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日记

留学日记:给思念寻得最好寄托

留学日记:给思念寻得最好寄托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首永远奏不完的节日序曲

春节的脚步声已渐行渐远,就在新春气息即将归于平静之时,元宵节给了我们再一次回味节日欢乐余温的机会。周末和朋友的纽卡斯尔短途旅行,很幸运的赶上了唐人街舞龙舞狮鞭炮沸腾的欢庆场面,带着些许的好奇,我也结结实实的凑了把热闹。孩子们骑在爸爸的脖子上,明亮的眸子里闪烁着好奇与欢喜,正如是数年前的自己,分毫不差。奇妙的是,在这样属于华夏子孙的举国欢庆的传统节日里,我却无法深切体会到传统文化的真实感以及佳节团圆的归属感,到底身在异乡为异客,对家人的思念和对团圆的期待又怎是这炮竹锣鼓声可以掩盖和抵消的。

年复一年,这样的时节这样的场景总是避免不了的,时间匆匆不停步,却教会了我接受现实,美化生活,期待未来。在杜伦这样的英格兰北部城市,华人稀少,也没有生龙活虎的中国城,节日气氛难免更冷淡更萧瑟了些。于这样的生活处境下,我们唯有在欢度春节的潜意识中寻觅节日的点滴感动。虽说与父母家人同学朋友相隔海陆,只能透过摄像头和图片成像出我们满心渴望的温馨场面,但是,基于现实的重重阻碍,那种强烈的艳羡与期待不如就转化为最真诚的祝福和心安。虽然我无法参与节日里例行的喝茶谈天麻将消遣,以及每一次其乐融融的团年饭,但,只要我们牵挂的人年年合家欢岁岁保平安,于我,又有何差别。

生活总是公平的,有失即必有得。没有了家人的陪伴,取而代之的则是好友在侧以及我们处在同种境地的留学同胞们的关怀与惊喜。还清楚的记得大年初一早上,虽说依旧如无数个周五一样要早起上课,但来自学联的一个喜庆的红包便把这大年初一的真实感贯彻落实得极其到位,红包不在多少,心意忆久绵长,有了这份祝福与好运,未来一年里都是个红红火火的好兆头。学联这细致入微的温暖体贴,一句发自肺腑的新年快乐,却赋予了这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最真实的存在感。虽然我们如今已不再年少童真,但在这十数年传统文化熏陶下养成的习惯却依旧存在,红包,不只是压岁,更是图个福气和好运。

这样的节日明年后年依旧会如期而至,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首永远奏不完的节日序曲。在这孤单中,我们学会了制造欢乐,在这欢乐中,我们给思念寻得了最好的寄托。人总要活在当下,万万不可以忽略未来为代价沉浸在过去的喜怒哀乐中茫然不知。身在异乡的我,此刻更珍惜现在身边的知己朋友,相识即使缘分,珍惜眼下的,才能守望未来的。这个新年到此也即将落幕,而我,于内于外,都收获丰硕。

(责编:路西)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