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日记

留学日记:"在英国留下特别的足迹:公益募款"

留学日记:

黃雅祺克服内心恐惧,成功地让自己在英国留下特别的足迹

我在台湾时固定每周做2-3天瑜珈,但是到英国度假打工后,忙碌的生活让我有了借口不去运动,唯一的运动就是走路,推着娃娃车去买菜或者去雇主指定的教堂参加活动。

在伦敦走路不管是15分钟或者30分钟都是很普遍,尤其住在市中心,要去哪里只要走路就可以抵达、非常便利,这是我一开始不太习惯的文化之一。毕竟在台湾几乎人人一台摩托车,要去哪只要骑上摩托车一飙,很快就抵达,除非是住在都市,那就有停车或者交通遇尖峰塞车的问题,所以都市人是比较常搭乘捷运(也就是伦敦的地铁)上下班。

在台湾若不是骑摩托车,就会是脚踏车,至少绿环保又健康,若要说走路…可能真的很罕见,除非住家离公司很近,不然会走路约20分钟只为了去某地方的人很少。

住在英国一年半,大多时间住在伦敦,所以也变得像伦敦人一样地道,上下班的步伐都走很快,上地铁就是看报纸(伦敦地铁有提供免费的早报和晚报),逐渐喜欢上这个文化。

休假时常常会自己到处去乱逛、散步,不然就是找间星巴克坐下喝杯咖啡。

距离我回台湾约两个月前,我连续两个周末出门散步都巧遇马拉松活动,是由不同的慈善机构举办的,第一次遇到的是大猩猩马拉松,参加者要穿上猩猩装跑指定的路线,还好正值冬天,所以猩猩装满温暖的…不然会热死吧!第二次遇到的是知名癌症研究中心(Cancer Research UK)举办的〝仅限女性〞参加的活动,这场活动让我瞠目结舌,因为参赛者除了跑步以外,要通过路上的各个障碍赛…例如有:溜滑梯,上面全是泥巴的滑道;攀岩,一小块的攀岩墙;半路突然泼你一桶冷水…等,所以抵达终点时,每个人身上几乎都是泥巴、蓬头垢面,但是脸上的大大微笑及满足是无法取代的。

缘分牵引下经历这场活动,一股热血在心中,决定回台湾前找机会去参加5K的路跑。

留学日记:

圣诞老人路跑,有5K和10K

我开始上网找寻路跑的信息,备感讶异,没想到在伦敦一年有上百场的路跑活动,不管是5K、10K、12K、18K、20K…都有踊跃的参加者参赛,所以大多数活动是在三个月或者半年前就可以报名筹划了。一时找不到12月(2013年)的活动,只好等待机会来临。

两周后,依旧早上搭地铁要去工作,随手拿了一份报纸翻阅,当当~机会真的来敲门了!!!

报纸上的信息是:2013/12/08,圣诞老人路跑,有5K和10K。

主办单位会发给每位参加者一套圣诞老人服装,所以会有一大群的圣诞老人共同参加活动,等于是迎接圣诞节的前序。

所以立即用手机上网报名活动,报名费用:22英镑。

藉此活动,我懂了英国公益活动的模式,参赛者除了缴交报名费用以外,要按照里程来募款,像我参加5K的路跑,我就要去向朋友募款100英镑。(曾听闻一位朋友说她先生也参加过路跑,那时候他的目标是募款几百英镑…)

募款的钱不经手我,我要先上网注册一个账号,然后请朋友来我的网站捐款,所以款项是用在线刷卡,款项会直接进到我指定帮助的慈善机构(英国的慈善机构很多…),所以一切捐款都很透明化,不用怕参加者把钱放进自己口袋。

我很欣赏这种公益方式!!!因为除了自己做公益外,等同于揪朋友一同来做公益。由报名人数就可以看出英国有多少人热衷于此活动了,那天的活动总人数高达四千位民众。

为了这个活动,我还因此每周固定三天去跑5K、锻炼体能,虽然活动的目的在于公益助人,但是…我不想当最后一个啦!(那时还不知道参加总人数)

寒冷的冬天晚上出门跑步(白天都要工作),真的是一大考验…

但是我都很有耐心的把自己拖出门去跑步,就算飘落着小雨也照跑,因为有一股热血的火在心中燃烧,我知道自己必须克服不擅长的路跑及寒冷的气候,且这是个有意义的活动,「这个活动不是为了输赢,是为了爱」。

2013/12/08,比赛当天,看到会场一片红、人人穿着圣诞老人服,兴奋感油然升起,跟着大家一起做暖身操,大伙朝路口的气球拱门前进,活动准备开始,可爱的气球拱门还跌了一跤,大伙儿看到傻眼及哄堂大笑,工作人员赶紧替拱门充气、让它立起。

枪声鸣起,展开5K及10K的路跑。

当一群人一起跑的时候,会更有压力…不想要落后太多,所以就会很努力地跑,加上周围的民众都会很热情的加油、呼喊,就会很开心及有动力坚持下去。

跑回终点,我自己测得的时间是在30分钟内跑完5K,比起平日的练习快很多。时间只是个数字,但是藉由时间数字,我知道自己有所进步,我知道自己克服内心恐惧,我成功地让自己在英国留下特别的足迹。

虽然参与路跑看起来没什么,毕竟才5K,但是对我而言,这是场有意义的活动,藉由这个活动做公益及锻炼身心健康,经由这些日子的路跑训练,我的结论是:“追逐梦想就像跑步,休息越久越会怠惰,若不坚持下去,梦想很快就随风飘散。不稳定、寒冷的气候就像梦想路途的阻碍,唯有克服它,才会让我们更坚强、更有毅力的朝梦想终点迈进。我们可以允许自己偷懒休息,但是不能休息太久,因为心会散漫…最后失败。”

(责编:林彬)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或向《留学日记》联系投稿,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