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日记

留学日记:我们都是追梦人

留学日记:我们都是追梦人

比起国内同学天天一两点钟都写不完作业,早上六点又要爬起来去上学的“身体累”,留学国外的同学更多的是“心累"。

很多人认为,像我们这样高中出来留学的,都是在中国的教育系统内看不到希望的孩子。成绩不好,考上好大学没有什么希望,家里经济条件又相对较好,所以出国读书就成了‘我们这样的学生’逃避现实和压力的出路。

不可否认,这样的人的确存在,但现在留学生群体越来越多的,是追梦的孩子。

周六周日从不加课,早上八点半上学下午五点准时放学,没有过多的作业,从很多国人的视角看来这样的生活闲逸又轻松。但我们看到的是:没有大量的习题可供练习,没有老师总结好的成系统的笔记,没有大量的考试可以使你知道你自己的水平 ,更没有人告诉你你该做些什么和“老老实实做完这套书这几套卷子就一定会有提高”的保证。比起国内同学天天一两点钟都写不完作业,早上六点又要爬起来去上学的“身体累”,我们更多的是“心累"。

成绩够了就一定保证可以录取了吗?这完全不一定。

所谓的成绩只是申请大学的门槛,而大学老师更看重的是你到底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你对这个专业了解多少?你读了多少书?有没有自己的个人项目?社会上的时事有没有关心?又能不能运用所读到学到的知识对于时事有自己的解读?

对于一些特殊的学校和专业,能否通过面试更成为了很多学生的心头患。面试考验的是临场应变的能力,面试官注重的不仅仅是你的知识储备,更多的是在给与提示的情况下能否迅速意识到提示的作用并运用它来解决当下问题,这是在面试之前完全无法准备的。

我们把宽裕出来的时间都用在了读书看报上,但在面对厚厚的书籍时,语言又成为了最大的一道障碍。它导致阅读的速度很慢,渐渐的就对它失去了耐心。但在巨大的压力下只有独自一人逆风向前走这一条路,因为回头看看,看到的将不会是能够陪伴在身边随时能推你一把的家长,而是我们将破碎的梦。

朋友与考试

自己孤身一人在英国,又入读一所寄宿制女校,身边的“小伙伴”自然就成了求学过程中最亲近最重要的人。我们互相鼓励,互相安慰,互相分享各个大学的申请信息,她们成为了我真正可以倾诉,可以依靠的人。几次在我想要偷懒想要放弃的时候,小伙伴推门而入对着我或是安慰或是一顿臭骂,支持着我一直努力到考试的最后一刻,让我能在拿到成绩的那一刻,无论是好是坏,都可以问心无愧的说:“我尽力了,所以我不后悔。”

A-Level第一年的考试极为重要,相当于我们的“高考”。原因在于我们是用这个成绩作为依据申请大学。

我曾经在脑海中模拟过无数次进入考场的场景,多半都是像壮士赶赴沙场,一去不归般的场景,可现实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疯狂坎坷。作为留学生的我们,没有家长目送着我们进入考场,陪伴我们的仅仅是那一群与我们一同奋斗互相鼓励和安慰的小伙伴和心中那个驱使你来到这个国度,从未改变过的那个梦。

16岁那一年,只身一人拖着沉重的箱子,来到英国,开始了我的追梦之旅。一年匆匆,刚刚拿到AS成绩的我,向我梦中的理想学府,踏出了第一步。

(责编:路西)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或向《留学日记》联系投稿,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