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从学材料到当贾樟柯英国助理

留英访谈:从学材料到当贾樟柯英国助理

赵爽:在伦敦做展览并不难

近年来,英国高校的艺术设计类专业越来越受到华人学生关注。

赵爽毕业于创意艺术大学(University for the Creative Arts),中途转专业之后获得摄影学士(BA Photography)。

他在读书期间就参与了一些展览,在“中国视像艺术节”上举办了个展,还帮助接待了来伦敦出席电影放映的著名导演贾樟柯。

赵爽在接受子川专访时谈到自己在英国的学习和工作经验。

子川:你之前在中国读本科的时候是学工业设计的,后来为什么选择来英国深造?

赵爽:只要是觉得在国内学的东西不是那么详细、也没有学够。而且因为国外的教学等各方面在这个领域要更好一些,那时候学设计的学长、校友都有一个出国留学的观念。

子川:为什么选择创意艺术大学?

赵爽:这所大学当时跟我母校有合作,来做过一些讲座和宣传,听了之后觉得挺好,也跟老师聊了一下。

那时候我比较想学和材料有关的课程,工作坊(workshop)内容较多的东西,刚好创意产业大学有相关专业。考虑了一番之后,觉得还不错,就来读了。

子川:这专业具体什么内容?

赵爽:创意艺术大学的玻璃、陶瓷、珠宝及金属制品本科(BA Glass, Ceramics, Jewellery, Metalwork)主要做手工艺制品,做与金属有关的东西。

这个专业分为3个方向,分别为金属/珠宝、玻璃、陶瓷。虽然我主修金属/珠宝,但其它材料也都可以去学,像怎么样烧瓷、烤玻璃、打造珠宝,这些技术上的东西都有涉及。

子川:那你为什么在读完大二之后转专业?

赵爽:虽然已经来英国学习,但还是多少有些迷茫,也没有特别确定自己想做什么。学珠宝之后发现这其实好像不是很适合自己—尽管也挺喜欢的。

学的内容有一些比较传统,每天都在工作坊中做各种关于工艺的实验,就像一个工匠那样。这一点我觉得挺不适合自己,因为我可能更喜欢一些比较当代的东西。

上大二的时候也在思考这个问题。那时候刚好我的室友是学摄影专业的,而且我其实一直对摄影都很有兴趣,来英国之前在国内有过一个做摄影的小工作室,属于拍着玩性质。

那时候我跟室友讨论了一下,也去摄影专业那边参观了一下,看了他们做的东西。这个经历对我有很大冲击,因为我发现专业学摄影的人的想法和拍着玩其实差别挺大的,就决定转到摄影专业。

子川:学摄影这三年,有很多实践性内容吧?

赵爽:对,这个专业就是以实践内容为主。但是,英国大学艺术类专业对理论研究都比较重视,反而这方面令我感受最深,因为让我真正学到了很多东西。

所有的课程安排就好像逼着你从前期研究阶段时起慢慢想,所有的东西都要有一个联系,一步一步到最后的结果。这是对我帮助更大的地方。

子川:你在读书期间就参加了一些展览?

赵爽:对。展览几乎都是自己联系的,因为相对于国内,伦敦是有这样做展览的空间的。只要你有这个意愿,手上又有一些作品的话,并不是很难的。

子川:你还参与了“中国视像艺术节”,举办了个展,这是如何促成的?

赵爽:我之前做过一个纪录片项目,内容是采访在英国的华人艺术家,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通过这个项目我结识了“中国视像艺术节”的组织者占旭华,熟悉了之后我开始为这个艺术节兼职工作。

2013年艺术节期间我做了一些设计方面的工作,还帮忙做了展览方面的内容。之前的艺术节都是做艺术家的个展,请中国艺术家来英国办展,而去年开始做了一个大型艺术项目,需要更多艺术家参与,做自己的展览。

我随即递交了一个展览计划书,后来入选,就做了一个个展。我的作品一般来说关注生活中的小细节,这个个展主要讲的是情侣之间的关系,就像一个试验,写了一些规则,推论了一些结果,然后用摄影的方法去求证这些结果。

结果可能会是推论的样子,也可能不是,当所有步骤都进行完之后,再去看是不是之前想象的结果。所有作品关注的点都是我的生活—生活中的细节、生活和我的关系以及我和周围人之间的关系。

子川:你现在已经毕业,并回到中国发展,是如何联系上著名导演贾樟柯的?

赵爽:去年艺术节请了中国艺术家王郁洋来伦敦做展览,而他正是贾樟柯导演在央美的同事。今年艺术节就请贾导来英国,放映他的电影。我就自愿申请在艺术节期间做他的助理,负责接待贾导一行、安排行程。

我一直都没有很想留在英国发展,电影也是我回国之后的发展方向。如果有机会跟着贾导做事会更好,当时也跟他聊过,所以我很快会找他详谈。

有这样一个机会我很高兴。如果能去跟贾导学习的话,那最好,但同时我还是会继续做我自己的事情,包括摄影和当代艺术相关的东西。

我想把在英国学到的东西带回来,多做尝试,看看这几年积累的东西有什么用。还是会根据在英国做的方法做一些展览,或者把摄影经验和商业做一些联系。

责编: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