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留学生数目日增 雄霸英国大学学科

留学生数目日增 雄霸英国大学学科

来自海外的留学生越来越多。

经常到英国大学校园的读者可能都会留意到一种现象:在芸芸学生之中,越来越多不是白人,而是来自海外的留学生。

最新的分析研究似乎证实了这一点,更甚者,英国大学提供的、以讲授为主的研究生项目中,有几个学科几乎成了亚洲非洲学生的天下,数目远超本土生。

这是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网站按照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igher Education Statistics Agency, Hesa)的数据进行分析的结果,所用的是2003-04年度,以及2013-14年度的数字,以此进行了对比。

逐渐上升

总体而言, 在以讲授为主的研究生科目中,英国本土生所占的比例出现了逐渐下降的趋势,到了只占大约一半的水平。

一些高等教育界人士警告说,这种情况可能代表一种严重的危机,这就是英国过于依赖外国留学生。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留学生提供了大学必需的、赖以生存的资金。

数据显示,以讲授为主的研究生项目的学生总数从2003-04年度的163,675 人上升到2013-14年的233,245人。

增加幅度最大的来自中东地区的学生,总数几乎上升了三倍。亚洲与非洲学生的增长也不遑多让,于同一时期内翻了一番。

科目有别

在几个科目中,亚洲、非洲学生的数目超过了英国本土生。

非欧盟留学生数目增长得最厉害的科目包括数学、创作艺术与设计,以及跟医药和建筑有关的科目。

若以研究范畴而论,留学生增长远超本土生的区域就包括:数学、电脑科学、工程与技术、商业与行政管理,以及信息传播等方面。

在这些范畴中,除了信息传播以外,其他的都是亚洲与非洲学生增长蓬勃的地方。

引发争议

虽然一些大学可能觉得留学生增长是好事,但是,有批评人士说,一些高等教育机构在设定运营模式时会变得过度依赖非本土生。

他们说,此举可能让大学面临难以控制的困境,例如:当政府修改留学生签证规定时,这些大学的生源就受影响,收入从而下降。

可是,也有分析人士说,外来留学生为一些科目提供了至关重要的资金来源,例如工程和技术科目。

他们说,留学生的高昂学费为大学提供了难得的资金,可以自主其他方面的研究发展。

(编译/撰稿:顾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