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日记

《留学日记》:爱丁堡大学学生看中国

《留学日记》:爱丁堡大学学生看中国

爱丁堡大学亚洲研究专业的学生们对中国充满了兴趣。

“东亚现代历史”是爱丁堡大学亚洲研究专业本科一年级的必修课,每周一次大课,一次讨论课,作为助教,我负责讨论课。

第一堂课我让学生在空白的中国地图上标注城市,英国小伙子Ben就把上海放到了鸡屁股上。

他们没有读过中国作家的作品。我们视作经典的中国电影他们一无所知,但是,提到“成龙”,学生们一个个都喜笑颜开。“我们很喜欢他!”“我觉得他很逗!”

《留学日记》:爱丁堡大学学生看中国

学生们对中国的经典电影和著名导演张艺谋所知甚少。

“那你们看过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作品吗?”学生们有点困惑,我说:“比如张艺谋,你们看过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吗?他是导演。”Rishi上网查了下,说:“他是拍《十面埋伏》的导演!”突然学生们的眼睛亮了起来。对于他们来说,今天的中国电影依然是和功夫画等号的。

但是遥远与陌生挡不住学生对中国的思索。

“中国是一个多样性的国家吗?”学生们都点头同意,有的说中国有很丰富的食物,有的说中国有很多民族,但是,Kathy不认同。这个从小移民到美国的华裔女孩说:“中国确实是一个多样性的国家,那么多的民族、方言、不同的食物,但是如果跳出国家的局限,我觉得中国算不上一个多样性的国家。我在美国长大的,美国被称为‘大熔炉’,从小到大我就读的学校、班级,还有家里的朋友,都是从不同国家来的。我到中国旅游的时候感觉外国人不是太多。”

《留学日记》:爱丁堡大学学生看中国

中国正在不断崛起,但曾经的落后有些外国学生们却印象深刻。

我们在讨论清朝的衰落时,几位同学提到时期中国的落后,美国来的Olivia反驳道:“我们只是在用西方的眼光来评判中国,把我们的标准强加给中国,我们有什么资格去鉴定其他国家,更不用说去改变它们呢?”

当最后一课我们讨论中国的腐败问题时,西班牙姑娘Claudia说:“我想问题并不仅仅是把谁撤下来,更重要的是根据什么决定由谁来顶替空出来的位置呢?这个替换的过程本身是否暗箱操作呢?”

班里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口音,不同的肤色,对中国抱着很少的了解,揣着很深的渴望,问不完的问题夹带着不少质疑与辩论,对我来说每一次课都是如履薄冰。

(责编:顾垠)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或向《留学日记》联系投稿,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