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Survival English > Business English  
 





 
发表意见:赞同与反对(通讯员稿)
[ 2006-11-23 10:42 ]

在会议上要表示自己的意见时,有一些可以称之为“套路”的表达方式。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些句型,希望对不知如何表达自己意见的同志有用。

●  提出归纳
1. We must face the following issues. One is... Two is...
2. I've come to the conclusion that the first issue is...; the second is...
3. I've reached the conclusion that the first issue is...; the second is...
4. There are (two) main issues here; the first issue is...; the second is...
这种句型的功用在于提出关键性的归纳,并随后逐项加以解释。这句话由于以 we 为主语,没使用 I think、from my point of view 等牵涉个人的用语开头,大幅降低主观意识,会让在座者较易接受说话者的意见。

●  赞同看法
1. A valid point.
2. I agree completely.
3. I agree one hundred percent.
4. I agree wholeheartedly.
Valid 是“确实的;有价值的”;point为“重点;观点”。这用语是说对方提出的这一点很有参考价值,值得重视。等于It's a valid point. 将 It's 省略后,语气更形简洁有力。这句话表示自己完全同意对方的看法,并百分之百地支持;常能发挥鼓励他人发言的作用,可用于正式或非正式的场合。

●  表达反对
1. I'm sorry, but I have to disagree.
2. I'm sorry, but I can't agree with that.
3. I'm sorry, but I can't support that position / idea.
4. I'm sorry, but I can't go along with that.
disagree的意思是“不同意;反对”。这句话可用于半正式与正式场合中。请注意这句话:不同意的是“意见”而非“个人”,纯粹对事不对人,所以可以很技巧地避免让对方下不了台。用 I'm sorry 开头,尤显客气有礼。

●  More 同意与反对
在会议桌上,面对不同考虑的方案与意见时,我们常需表达正面或反面的看法。以下提出两种不同程度表达同意及反对的说法,请比较参考:

同意的说法:强烈表达
I'm in complete agreement.
I quite agree.
I couldn't agree more.
Exactly!
Precisely.
同意的说法:和缓表达
I agree.
You're right there.
I think you're right.
That's true.
That's right.
反对的说法:强烈表达
I disagree completely.
That's out of the question.
On the contrary.
Of course not!
That's ridiculous.
反对的说法:和缓表达
I don't agree.
That's not how I see it.
I wouldn't say that.
I don't think it will work.
I disagree.

重点提示

A. 参加会议时一定要带笔记本
请您永远记得带着笔记本去开会。做笔记除了记录重点,辅助记忆外,还可使自己看起来具有敬业的精神;表示自己不是随随便便地当个听众而已。此外,记笔记,也会让发言者觉得备受重视,对您留下好印象。相反地,不做记录,难免会给人漫不经心,不太积极的感觉。

B. 目光直视不闪躲,能给人自信的印象
无论自己是否为发言人,目光皆应直视与会者;这不但能表露出自信,也是尊重他人的表现。但切莫"干瞪眼",否则将沦为傲慢无礼之态。另外,不妨在自家镜前练习,您将会发现“目光不闪躲”是与人争论时的妙招;因为当你一直无惧直视时,对方多半会将目光移开,而有意无意地,他人总会认为真理是站在目光笔直的那一方;这份自信无疑地会让您占上风。

C. 会议中传达讯息的身体语言
身体语言往往能有意无意地透露出许多讯息,可以用来表示同意或反对。几个表示“同意”的身体语言有:身体微向前倾、面向演说者、不以双手抱胸、不翘脚;表示“反对”的则有身子向后靠、脸不朝向演说者、双手交叉抱胸、翘脚(将一只脚平放在另一只腿上,即脚踝放在另一只脚的膝盖上,让对方看到鞋底)。

(来源:《国际商务英语教程》上海理工大学通讯员何旖文供稿 英语点津 Annabel 编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主持会议实例(通讯员稿) 主持会议常用表达(通讯员稿)
请求说明常用表达(通讯员稿)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公车上的英语怎么说(通讯员稿)
  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求职简历
  会议讨论:发表不同意见(通讯员稿)
  你会用花言巧语吗?(通讯员稿)
  看看老外怎么写简历(2)

论坛热贴

     
  福娃英文名更改,为何事先不考虑好?
  男扮女装,女扮男装?
  请教高人:关于社保方面的词汇
  评头论足之妙语连篇
  常用英语口语1000句
  翻译: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