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Campus > Edu News  
 





 
银行曝光助学贷款逾期不还者惹争议
[ 2007-07-25 10:25 ]

国家助学违约贷款部分名单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广东分行和北京分行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分别公布了欠款逾期一年的500名和1200名学生名单,这是我国首次以公告的方式催还助学贷款,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日前,工行广州支行给记者发来的回复中称公布名单是有据可依的。  

部分受访的助学贷款的在校大学生也对银行行为表示理解,认为违约学生没有诚信就应该受到监督。一名已毕业的大学生还讲述个人还助学贷款的经历,并表示大学生不还款行为不可原谅。记者还了解到,广东教育部门、各高校和银行已针对助学贷款管理出台了系列预防措施。

工行:公布违约人名单有据可依根据教育部统计数字,截至目前,国家共累计审查全国高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06万人次,发放贷款约127.7亿人民币,受各种因素影响,欠贷率高达28.4%。  

为此,6月26日,中国工商银行广东分行和北京分行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分别公布了欠款逾期一年的500名和1200名学生名单,这是我国首次以公告的方式催还助学贷款,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7月20日,工行广州支行就网上公布违约学生名单一事,向记者发来回复函,予以了说明。  

回复中称,“从贷款总体情况看,大部分学生能主动按期供款,有的同学毕业后归还了全部贷款,但也存在违约率较高的情况。”

银行方面表示,这次网上公布的国家助学贷款违约名单,主要是借款人离开学校后没有按《借款合同》的约定与工行确定新的联系方式,也没有主动按期还款,并经银行发送催收信函和采取电话、短信等催收方式后仍未取得联系,而且贷款逾期将近一年不归还的借款人。

银行称,公布名单是有根有据的。其一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助学贷款管理办法》中银行在媒体上公布事项的相关规定进行网络公布。第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转发 <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发展的通知>的通知》中要求:为有效防范助学贷款风险,各经办银行应以学校为单位,在公开报刊等信息媒体上公布助学贷款违约情况,对不讲信用的借款人姓名、身份证号及违约行为公开曝光。第三,工商银行与借款人签订的《助学贷款合同》中明确约定了当借款人逾期不还贷款的,工商银行有权公告其姓名、住址、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资料。  

大学生欠贷三大原因

“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能欠钱不还,这在我们发放助学贷款之初是想象不到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工行北京分行个贷中心穆经理这样说。他提供的数据显示,平均每一笔助学贷款都在7000元以上,但还款可视就业情况,在毕业后6年内还清,平均每月的还款额只需200多元。  

工行广东分行的个贷中心专职联系人魏先生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了学生欠款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信用意识薄弱。

为尽快拿钱,许多学生签协议时不看条款,误以为助学贷款就是助学金,是国家给的补贴不用还。根据国家规定,本科毕业后6年内还清贷款,然而部分欠贷研究生以为只要没毕业就可以不用还贷,事实上已进入还款期。  

二是毕业生流动性大。

“来借款的学生很多连手机都没有,协议上留下的都是宿舍电话。”助贷协议上的联系方式往往不是有效联系方式,许多学生毕业后就失去联系,而银行不可能一个一个地上门催款,只能通过学校或寄函的方法催款。“许多学生并不是恶意欠款的,只要联系上了,一般都还是还”。

三是就业状况确实很糟糕,难以还款。
123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大学生欠助学贷款被扣毕业证 找不到工作 助学贷款还贷情况不佳
工行曝光千余拖欠助学贷款大学生 未还助学贷款续:7人表示近期还款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Up & Down:看上看下
  许国庆教你写英文简历(8)
  超级“引体向上”
  A Great Musical Tradition 伟大的音乐传统
  “养家糊口”怎么说?

论坛热贴

     
  音像店的地道译法
  亲戚中的大,小,二等等怎么翻译啊?
  如何用英语表达“逼平”?
  how to say "猪瘟"?
  “不服” 怎么翻译!
  请问肥水不留外人田怎么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