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Columnist> Chen Dezhang  
 





 
有假的哲学家吗
[ 2007-07-31 17:50 ]

作者:陈德彰

翻译辨误之You are really a philosopher.

原文:You are really a philosopher.

译文:你真是一个哲学家。

辨误:在一定的情况下原译也可以成立,即对方真的是一名哲学家。不过原句是一个常用的口语体句子,跟哲学家没有什么关系。原译的问题也在于忽略了英汉“对等词”词义的不对等情况,认定philosophy就是“哲学”。作为一门学科,philosophy相当于“哲学”,但是philosophy的意思比“哲学”要广。

Philosophy可以是principle(基本原理)的意思,如the philosophyoflaw是“法学原理”之意(不能译做“法律哲学”,在汉语中“哲学”被认为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综合”)。philosophy也可以是view(观点)的意思,如:Heholdsa personal philosophy about thatproblem.(他对该问题有自己个人的见解。)而moralphilosophy相当于“伦理学”。A manwithoutphilosophy中的philosophy的意思是stoicism(达观),因而指“没有明确生活目的或人生观的人”(也可译做“没有人生哲学”)。

同源的动词philosophize也有类似的意思,除了“进行哲学思考”外,还可以有“自己想道理”、“想通(某事)”之意,如:Herspeechcaused him to philosophize that perhaps life is notsoterribleafterall.(她的话使他想开了,也许生活并不那么糟糕。)同样,形容词philosophical除了“哲学的”、“富有哲理性的”之外,也有“达观的”、“豁达的”之意,如:Shewasquite philosophical about her failure in thedrivingtest.(她对自己未能通过驾驶考试没有太放在心上。)原句中的philosopher也应从这一意思去考虑,并按照汉语习惯译成动词:你可真想得开。

About the author:
 

陈德彰,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教授,全国翻译证书考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翻译研究、英汉对比语言学。1964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现上海外国语大学);1980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担任访问学者。目前主持《环球时报》的"翻译辨误"专栏。已出版专著有:《教你学点翻译入门知识》、《英语词汇拾零》、《英语词趣大全》。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48小时内最热门

     
  女孩的心思谁能猜:Suspended from class
  各种各样的“钱”
  “抢镜头”怎么说
  姚明婚后打算:备战奥运第一

本频道最新推荐

     
  Apple Pie
  Efficient police a sign of the times
  Better late than never
  Foreign origins: Kowtow, omerta
  Killing the goose that lays the golden egg

论坛热贴

     
  形容人有“亲和力”都有哪些形容词?
  “低生育,素质好,男女都是宝”,怎么译为好?请教高手!
  请问“老乡”这个词怎么翻译?
  C-E: how to say "路盲"?
  各位,“相亲”英语怎么说?
  指纹上的ridges and loops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