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大学生们"都带了什么?一年学费要多少?

对于去西安上学,黄超亮充满了向往。
 

黄超亮:期待人生的“第一场雪”

“准大学生”档案

毕业学校:市培英高中

考入院校:西安理工大学

家庭状况:父亲在工厂做电工,母亲在木厂做木工,收入一般

大学费用/第一年:学费+住宿费+军训费=6400元

当知道自己被西安理工大学录取时,黄超亮感到非常高兴。为了奖励他考到理想的学校,姑姑送了一台手提电脑给他作为礼物,这让黄超亮兴奋不已,他说自己会好好利用这台电脑来学习。黄超亮的父母还为他存了1万元,作为他第一学期的费用,包括这学期要交的学杂费用和生活费。黄超亮说,他还有一个弟弟准备读高中,所以父母供他读大学还是有一定的压力的,上西安读书他会尽量节俭一点。

黄超亮报考的三个志愿,学校都在西安,他说,自己实在太喜欢西安这个文化历史名城,所以对于去西安上学非常向往。现在,愿望终于实现了,黄超亮9月4日就要到学校报到。黄超亮告诉记者,同学知道他要去西安读书都很羡慕。

对于西安和新学校,黄超亮充满了好奇,经常上网了解有关西安和新学校的各种资讯,特别是,未看过雪景的他,十分期待人生的“第一场雪”。将第一次在外过中秋,他表示会思念家乡,思念亲人。异地的月亮是否特别圆呢?黄超亮有时这样想。

西安毕竟是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城市,所以,黄超亮的父母担心从来没有出过远门的儿子能否很快适应那边的生活。他们经常叮嘱黄超亮,一定不要学坏,要好好读书,和同学相处好,不要吃辣的食物,冬天的时候注意保暖,等等。

西安的冬天比较冷,还会下雪,黄超亮准备了不少厚衣服,还打算买一件羽绒服。

对于大学生活,黄超亮说,如果有合适的兼职他会去做,但不会刻意去找兼职,还是要以学习为主。如果能节省一些钱的话,会利用周末去一些景点玩,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

由于父母不放心他一个人去西安,经商量后,决定由父亲陪他一起坐火车去学校报道。父亲并不打算在西安旅游一番,儿子安顿好后就回来。

尹贤平:大学四年,我不会虚度光阴

“准大学生”档案

毕业学校:江门一中

考入院校:华南农业大学

家庭状况:父亲,重度伤残,低保金每月330元,生活不能自理;母亲,打散工,月入300元左右

所需费用:7370元(生活费除外,生活费大概每月500元)

对尹贤平这个孩子,记者并不陌生。早在今年春节,记者就“弱势群体过年”的专题采访过他们一家四口。对于他们一家来说,过年就是加个家常菜那么简单。记得当时,尹贤平的妈妈跟记者说:“尹贤平从初一到高三都是江门一中的高材生,是班长、团干部、预备党员,他的老师对我说,无论家里怎么穷,也要让孩子读大学。我也是这样想的,可是丈夫重度伤残,我觉得担子很重,原来体重130多斤,现在只有110斤了。”就在这时,尹贤平走过来端菜,听到妈妈的话,就轻轻地拍拍他妈妈的肩膀,很懂事地安慰说:“妈妈,不用担心,有我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们会过上好日子的。”

这就是尹贤平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懂事、勤奋、聪明。

尹贤平考上了华南农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尹贤平一家又喜又忧,因为大学学费的筹措是一个问题。经多方努力,尹贤平在由市“爱心桥”协会、加多宝集团联合举办的2007年“王老吉·学子情”助学系列活动中,获得了5000元的助学金;后来,他在第发乡亲联谊会中又获得了1000元奖学金;加上自己暑假期间在侨都酒店做侍应生,挣了700元,第一年的学费勉强凑齐。

然而,4年的生活费和后3年的学费仍是一笔很大的费用。“我打算申请助学贷款,在大学勤工俭学以及在课余时间做一些兼职来解决学费和生活费问题。父母预计省吃俭用,每月给我伙食费、零花费、学习费一共500元,但我知道家里的情况,担心家里因此会更加入不敷出,所以我内心是有很大压力的。”尹贤平忧心忡忡地说。

由于家境贫困,尹贤平入读大学的装备非常简单,“父母为我入学买了几套新衫和一对新鞋,学习方面的就没有了。”尹贤平说,“但是,在心理上我做了充分准备。父母经常和我交谈如何度过大学生活,教育我珍惜这段时光,以学业为重,提高各种能力,注意身体,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大学四年,我一定不会虚度光阴的,我一定会让父母过上好日子的。”尹贤平坚定而自信地说。

相关链接

上了大学,谨防“状元病”

笔者从多所高校尤其是理工科类高校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每年都会有一部分刚入学的高考成绩非常理想、甚至是市县高考状元的同学,不能适应大学中截然不同的学习和竞争,不仅成绩一落千丈,而且本人也自暴自弃。著名心理咨询师曲伟杰认为,这就是在大学校园当中流毒甚广的“状元病”。

据曲伟杰分析,“状元病”是泛指那些高考成绩非常理想的学生无法适应大学校园而表现出来的心态失衡,它主要表现为:入学一段时间后萎靡不振,无法集中精力学习,无法很好地处理寝室人际关系,行为较孤僻,而这种病症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并得到救助,很可能让“状元学生”们失去学习的兴趣和前进的动力,并且很快被周围的同学超过,进入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当中。

要尽快消除“自我晕轮”

华夏心理学校教育总监赵雁平认为,“状元病”的出现从根本上说是他们对于新环境、新人际关系、新学习模式和新生活方式的不适应造成的。很多学生从高中进入大学都会出现一些不适应,但是,由于部分“状元学生”和优秀学生有着超出一般学生的心理预期和优越感,所以他们的症状会表现更突出,形成“状元病”。

而曲伟杰认为,中学时期成绩优异的学生长期处于一种老师、家长、同学的众星捧月当中,形成了一种“自我晕轮”效应,这让他们的挫折承受能力非常差,在大学中遇到从没有遇到过的强大竞争,便陷入了束手无策的窘境。其次,很多学生学习成绩优秀,但是在其他使用技能、才艺方面涉猎很少,进入了多元化发展的大学后感觉到自己非常单一,会出现严重的心理失落;第三,专家分析,优秀学生在高中习惯了别人对自己的照顾,在寝室公共生活当中“连一个白眼都不能承受”。(撰文 摄影 记者 吴燕彬 梁绮桦 实习生 陈健强)

来源:江门日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叔叔,我“投降”!  
“在职培训”怎么说  
伊朗总统内贾德:上得厅堂 下得厨房  
你会用英语点餐吗  
Click《人生遥控器》(精讲之四)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剩饭”怎么说  
Conditional structures 条件从句结构  
消协:房屋、车类消费者投诉增加  
Landmark anti-monopoly law passed  
“薪水”种种表达法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Penny for your thoughts?  
怎么翻译‘公益广告'  
act your age?  
zero tolerance 怎么译?  
请问工卡英语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