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晒菜价,晒出了谁的尴尬?

前两天在门口理发店理发的时候,听了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笑话。一位顾客问老板,以前理发不是十块钱嘛,现在怎么涨成十五块了?老板当时就毫不客气地反问,难道你不知道猪肉涨价了啊?问话的顾客登时噎了一下,尴尬地笑了笑,连说是是是。当时在场的人听了莫不捧腹大笑,笑的人肯定觉得把猪肉和人的脑袋联系在一起多少有些幽默和牵强。但是细细想想,我们其实不难发现,二者确实是有必然联系的。猪肉涨价,其他的所有商品也多米诺骨牌效应,跟风涨价。理发店的老板肯定觉得他的生存成本也随着涨价提高了,所以他也要涨价。通过涨价,理发店老板把生活成本的涨出部分转嫁给了来理发的顾客。道理就这么简单。

在当前这样全国上下一片涨声中,钱来得越来越容易了,你涨我也涨,谁不涨谁傻瓜。广州大学城饭堂近日也进行了集体涨价。学生毕竟是个特殊的消费群体,学校饭堂的涨价对于承受能力较弱的学生来说,显然是个挑战,因此也就自然引起了反弹。根据9月3日《新快报》消息:广州大学城饭堂涨价引发网友热议,众网友竞晒学校菜价,自曝菜价贵得惊人。网友还为应对饭堂菜涨价提建议,有网友提议高校发补贴、减免学费,也有网友认为可以到学校周边价格便宜的餐馆吃饭,还有网友戏称权当减肥了。

九七年以前,上大学除了不用交学费外,学生的生活也基本由政府财政支撑下的学校公办食堂保障。九七年开始并轨扩招后,在高等教育改革的旗号下,除了要学生自己交学费外,基本的生活费用也完全靠自己承担,每月国家只有象征性的几十块钱补助。在大部分高校基本陷于一种自负盈亏的发展阶段时,国家投入逐步减少,高校为了减轻负担,食堂社会化作为一种有效手段就被纳入了视野。食堂社会化的方式,不但减少了学校的投入,相反却可以给学校增加适当的收入。食堂社会化,承包食堂的商人要赚钱,学校也要在食堂的经营中分得一杯羹,在这样一种双重提取利润的情况下,成本转嫁给学生就成了必然。商人必须在其中寻找到最满意的利润峰值,否则是不会趟这个浑水的。

现在全国上下一片涨声,食堂因为经营成本增加而涨价有其客观的背景,因此我们不能简单地就把矛头对准食堂经营者。很显然,从整体上来讲,学生的消费能力是有限的,他们属于无固定收入人群,因此在应对涨价上就显得更为脆弱一些。也因此学生应对涨价的反应过敏也属正常,把食堂菜价晾出来也实属无奈之举。而我们需要探讨和思考的是,在高校改革的设计上,是否存在着这样一个疏漏?是否在改革方案的起草上,忽略了学生这一群体的特殊性?高校改革的设计,应该考虑到完全市场化和社会化后可能出现的任何风险和具体问题,考虑到学生是无固定收入者这一实际情况,以及由此可能引发的任何矛盾,并制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比如补贴性限价或者加大对学生的生活补贴等办法。但是很显然,在高校改革上,我们疏忽了这个环节。现在的情况是涨声刚起,学生就晒出了菜价,那么如果涨价的风潮不能得到有效的遏制,如果菜价持续一路高走,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我们就不得而知了。晾出菜价毕竟不是什么好事情,也不是什么光荣的事情。但是我想——尴尬,如果说尴尬,那么尴尬的肯定不只是这些囊中羞涩的学子们。

来源:联合早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交通协管员”怎么说  
Loose cannon:无视规矩的人  
事实胜于雄辩  
痴情的祈祷:My prayer  
Click《人生遥控器》(精讲之八)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大人物”如何表达?  
Hu warns against secession  
如何缓解工作压力  
“交通协管员”怎么说  
Loose cannon:无视规矩的人  
 
 
 
 
怎么翻译“你冤枉我”?  
“不服” 怎么翻译  
how to say “举手之劳”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Penny for your thoughts?  
怎么翻译‘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