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堂 你了解多少

教堂有很多种,按其规模和功能来分,有礼拜堂chapel,教堂church, 修道院abbey,大教堂cathedral 等,按性质来分,有卫理公会教堂Methodist church,天主教堂 Catholic church,基督教堂Christian church等。一般来说,小教堂以基督教派的多些,天主教堂的修建较为豪华,卫理公会教堂一般少有人士熟知。

教堂,其实就是《圣经》里的会幕,当然,以前的会幕比现在我们看到的要简单和简陋得多。而且,教堂一旦建成,所在的居民区就会以此为中心,不断发展,成为社区,城镇,甚至城市。很难说教堂为社区的发展而建,还是社区因教堂而存在。不过,我们能够肯定的是,有传教士的地方,就有居民,接着就会建教堂…在某种程度上,教堂对城区规划有着重要的影响。

英国人说:城市和小镇的区别在于教堂的规模,而非人口或该地区的发展程度。如果一个地方没有cathedral,有church,这个地方就为小镇;如果有cathedral,这个地方就为城市。哪怕前者比后者拥有更多的人口或更大的划分面积,前者在城区规划上都比后者小一个级别。

教堂不比房子,我们大多能轻易地用英语说出房子里的一切家什摆设的名称。但是教堂里里外外各处都有独特的英文说法,我们都不一定都懂。比如钟楼,英语是belfry, 读经台,英语是lectern。还有不少词语,在我们参观教堂的时候可以一一熟知。

说起教堂,我们都觉得这是一个神圣的地方,这么神圣的地方当然就存在着专门的词汇,包括教堂内的装饰、摆设、布局等等。要介绍这些词汇,可以跟随我们的眼睛,从我们参观的方向来熟悉。当然,这里所介绍的只是教堂专门词汇中的一块鳞片,还有很多需要我们的学习来获得。


一般来说,教堂都会由几个部分构成,在我们要进入教堂时,我们会经过门廊porch,一间很小的室。圣心大教堂侧面的门廊里,两边各立着一个像,在为我们祝福。从门廊往里面踏进一步,我们便到了中堂nave。放眼望去,一排排的长椅pews面对着圣坛chancel。长椅上放着一块块厚而小的坐垫cushions,有些教堂的坐垫为方型,有些较圆。各个教堂的坐垫都绣有自己的特色的图案。在长椅的前方,有一个讲坛pulpit,是神职人员在这里布道的地方。讲坛旁边的读经台lectern,是他们诵读《圣经》的地方。在讲坛的一侧,高大的风琴organ几乎占据了整片高高的墙,下面配有风琴操作台console,风琴手organist就坐在操作台前演奏乐曲。一般地,风琴手都是一个人。

长椅一般是左右两排,每排均有多行。中间和两侧留着过道,称aisle,供人们走动。从长椅向两边的墙上望去,我们会看到大块而漂亮的彩画玻璃窗stained glass windows。彩画玻璃窗是教堂里最有特色最神圣的艺术装饰之一。虽然它们看上去像是有许多独立的格子组成,实际上却是一整块的玻璃,在制作的过程中加入不同的稀有元素而造成的效果。玻璃窗在透过即使最猛烈的阳光后,洒落下来的光芒都是柔和而安详的,仿佛神god就在上方,召唤着信徒,和祈祷的人进行对话,安抚他们的心灵。

我们穿过中堂,进入耳堂transept。有些地方耳堂很小,很窄。耳堂是连接中堂和圣坛chancel的室。其一侧有供私人祈祷和礼拜的地方,称chapel。


我们向圣坛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十字架the cross,让我们联想起耶稣的命运。后面是一块很高大的stained glass window,非常庄严。十字架下是圣餐桌altar,桌上还铺着圣餐桌布altar cloth和圣餐杯 chalice。在教会仍掌有势力的年代,大教堂的圣坛上摆放的器皿几乎都是用纯金制作的,非常贵重。后来受到反对,因为这是奢侈和只重形式的表现,和教条相斥。

在圣坛的一侧,唱诗班choir礼拜进行时颂唱圣歌。旁边有供他们和神职人员更换圣衣vestment的法衣室vestry。

走完这几间室,当我们从圣坛往回走,抬头向上望。教堂顶部的拱顶vaulting和拱arch让我们叹为观止。的确,这些顶部的设计复杂而多样,却有条不紊,一点也不乱,越是大型的教堂,这些设计就越繁复,比如圣心大教堂。支撑这些壮观的顶是一根根厚实的柱子,称pillars。

走出教堂,往远处走,然后向教堂回望,我们可以看到教堂塔楼tower的一角,里面有钟楼belfry, 钟声便是从里面向四周传播。在塔楼或教堂的尖顶,一般都会有风向标weather-vane,用以标示风向。

如果我们绕着教堂走一圈,还可以细细品味它外部的装饰和设计呢。当然,每一处仍是专门的术语。

(来源:逸仙时空bbs  通讯员吴海珠 推荐)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别了,永远的帕瓦罗蒂  
“交通协管员”怎么说  
Loose cannon:无视规矩的人  
事实胜于雄辩  
痴情的祈祷:My prayer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Wen stresses importance of education  
“房屋中介”怎么说  
常用动词结构  
十种方法让你更抢手  
Dirty work:扮“白脸”  
 
 
 
 
怎么翻译“你冤枉我”?  
“不服” 怎么翻译  
how to say “举手之劳”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Penny for your thoughts?  
怎么翻译‘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