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Should, ought to, be supposed to 都能表示 “应当”,区别是什么?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听众 “蓝之信” 想知道 “should、ought to” 和 “be supposed to” 在用法上的不同。要想分清它们的用法并不难,先来看一句话:“We ______ leave now.(我们该走了。)” 在空白处应该填 “should、ought to” 还是 “are supposed to”?这里最好用 “should”。这是为什么?除了表示 “应当” 外,这三个词还有其它的含义吗?本期节目详细讲解这三个词组之间的区别。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Jiaying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这档节目回答广大听友在学英语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本期节目要回答的问题来自网名为 “蓝之信” 的听众。我们来听一下她的问题。 

Question
您好!请问 “should、ought to” 和 “be supposed to” 这三个词或词组的用法区别是什么呢?谢谢! 

Jiaying
这位听众想知道怎样辨析三个用来表达观点或提供建议的单词或词组。虽然 “should、ought to” 和 “be supposed to” 的含义非常相似,但是它们的用法稍有区别。 

我们先来讲解这三个词在表示 “有义务、应当” 做某事时的共同点和区别。“Should” 和 “ought to、be supposed to” 在表示 “应该” 的意思时,通常可以互换使用,但它们之间有一些细微的区别。

第一,在日常口语中,情态动词 “should” 的使用频率最高。

比如:“We should go.(我们该走了。)” “You should eat something.(你得吃点东西。)”

第二,虽然情态动词 “should” 和情态动词词组 “ought to” 通常可以互换使用,但相比之下,“ought to” 的语气更强,表达某人应做的事情是正确的。

比如:“You ought to stop when you see the red traffic light.(你看到红灯亮着的时候应该停下来。)” 这里,情态动词词组 “ought to” 强调人们有义务遵守交通规则,所以,看到红灯时 “应当” 停下来。

第三,词组 “be supposed to” 多用来强调按照文化、传统或预期安排,某人 “应当做某事”。

比如:“We are supposed to be quiet during a concert.(我们在听音乐会时应该保持安静。)” “I’m supposed to be home by 9pm.(我应该在晚上九点前到家。)”

“Should 、ought to” 和 “be supposed to” 在表示 “应当、有义务” 的意思时,第四个区别是,它们的否定形式不同。“Should” 的否定形式是 “should not” 或 “shouldn’t”;词组 “ought to” 的否定形式是 “ought not to”;词组 “be supposed to” 变否定形式的方法是:先根据句子的主语和时态选择相应的系动词 “be”,在系动词后加否定词 “not”。比如:“You are not supposed to be late.(你不应该迟到。)”

好了,有关 “should、ought to” 和 “be supposed to” 之间的共同点和不同点,我们就讲到这里。总结一下我们讲过的内容:这三个单词或词组在表示 “应当、应该” 的意思时,在多数情况下可互换使用,但 “should” 的使用频率最高。词组 “ought to” 的语气则最强。“Be supposed to” 强调根据文化传统或者预期安排,“应当做某事”。这三个单词或词组的否定形式分别是 “should not、ought not to” 和 “系动词 be + not supposed to”。

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也遇到了问题,欢迎你把问题发送到我们的邮箱,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你也可以通过我们的微博 “BBC英语教学” 与我们进行交流和互动。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我们下次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