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Respected, respectable, respectful 都是形容词,区别是什么?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听众康少东想知道区分形容词 “respected、respectable” 和 “respectful” 的方法。虽然这三个词的意思都和 “尊重,尊敬” 有关,但它们的意思是有区别的。以下这三句话的意思不同: “You are respected.(你受人尊敬。)”;“You are respectable.(你值得尊敬;你很得体。)”;“You are respectful.(你很恭敬有礼。)” 本期节目逐一讲解这三个形容词的用法。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Jiaying
欢迎大家来到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这档节目回答广大听友们在学习英语时遇到的难题。本期节目要回答的问题来自康少东,问题如下:

Question
你好,可以出一期关于辨析 “respected、respectable” 和 “respectful” 的节目吗?

Jiaying
听众康少东想知道怎样区分这三个词之间的不同。“Respected、respectable” 和 “respectful” 都是形容词,并都以表示 “尊重” 的词 “respect – r e s p e c t” 开头,但词尾的后缀却不同,这就难倒了不少人。下面,我们为大家辨析三个词之间的区别。

第一个形容词是 “respected – r e s p e c t e d”,意思是 “备受尊敬的”。我们用 “respected” 来形容 “他人对某人或物的客观看法和评价”。我们来听两个例句,加深对形容词 “respected” 的理解。

Examples
The vice dean is a much-loved and respected member of the faculty.
(副院长是一位深受大家爱戴和敬重的教员。)

This is a highly respected journal across the world.
(这是一本在全球都享有声望的刊物。)

Jiaying
在第一句话中,形容词 “respected” 强调副院长 “受他人尊敬”;在第二句话中,“respected” 强调这本刊物在全球都 “被认可”。

说完了 “respected”,来看 “respectable – r e s p e c t a b l e”。形容词 “respectable” 有两个含义,其中,相对更常用的是 “因为行为品德良好而值得尊敬的;外表体面的”,强调说话者主观上认为 “某人或某物是值得尊敬的”,但事实上不一定是 “respected(受人尊敬的)”。

我们来听两个用形容词 “respectable” 表示 “值得尊敬的” 例句。

Examples
Frontline workers risk their own health to save people. I think that’s incredibly respectable.
(一线工作者冒着自身的健康风险去救助他人。我认为这点非常值得尊敬。)

This is a black-tie event. So, remember to wear something respectable.
(这是个正式活动。所以,记得要穿得体面点。)

Jiaying
除了表示 “值得尊敬的;得体的” 以外,形容词 “respectable” 还可以用来表示 “事物的数量足够多的,质量足够好的”。来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The price they wanted for the car was a respectable amount.
(他们对这辆车的要价很公道。)

I got a respectable score in my test. I didn’t work very hard on this one so I’m quite happy.
(我在这次考试中得了一个不错的分数。我并没有很努力地复习备考,所以我对结果相当满意。)

Jiaying
接下来,我们说一说第三个以 “respect” 开头的形容词:respectful – r e s p e c t f u l。我们用 “respectful” 来形容某人是 “恭敬的,有礼貌的,表现出尊重的”,强调一个人的态度和礼仪。举两个例子,下面的两句话都用 “respectful” 形容某人是 “恭敬有礼的,表现出尊重的”。

Examples
Please be respectful in the comments.
(请在评论中互相尊重。)

My roommates are the best! They’re clean, caring, and on top of everything, respectful of privacy.
(我的室友们真好!他们讲卫生,为人体贴,最重要的是,他们尊重隐私。)

Jiaying
有关这三个形容词之间的区别,我们就先讲到这里。不妨这样记忆:如果他人尊重你,那么你就受人尊敬 “you are respected”;如果你待人恭敬有礼,那么你就很有礼貌 “you are respectful”;如果你品行良好,或者穿着得体,那么 “you are respectable(值得尊敬的;体面的)”。

好了,本期节目就告一段落了。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难题,欢迎你通过微博向我们提问。我们的微博账号是 “BBC英语教学”。你也可以发邮件给我们,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