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英国人在生活中怎样表述时间?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一位网友想知道英国人是怎样谈论时间的。“一刻钟”、“半点”、“整点” 的相应英语说法分别是什么?在聊时间的时候,单词 “past” 和 “to” 分别起到什么作用?如何强调你所说的是一个确切的时间点?本期节目介绍并总结英国人常用的一些表述时间的说法。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Jiaying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主持人佳莹。这档节目回答广大的听众朋友们在学英语时碰到的难题。本期节目的问题来自一位网友,请我的同事来帮忙代读。

Question
你好,请问英国人在生活中如何谈论时间?比如 “几点十五,几点半,几点四十五” 具体怎么说?是用 “past” 还是用 “to”?还有那些比较零碎的,比如 “10:07、14:52”。这样的时间该怎么表达?谢谢。

Jiaying
这位网友想知道英国人是怎样表述时间的。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怎样表示 “整点”。我们可以用副词 “o’clock” 表示 “整点”,它用在数字1到12的后面,相当于汉语里的 “几点钟”。来听两个用 “o’clock” 表示 “整点” 的例句。

Examples
It’s 7 o’ clock.
(七点钟了。)

I’ll see you at 4 o’ clock.
(我们四点见。)

Jiaying
说完了整点的常用表达方式,来看一看怎样用英语具体表示 “几点几分”。我们往往会先说表示小时的数字,再说表示分钟的数字。补充一点,如果想要表达的时间的分钟数小于10,也就是 “几点零几分”,那么,我们在表述这类时间的时候,就应该在小时和分钟数之间加上 “oh(零)”。“12点23分” 和 “12点03分” 分别可以怎么说呢?我们来听一听。

Examples
It’s 12.23.
(12点23分了。)

It’s 12.03.
(12点03分了。)

Jiaying
接下来,我们来看怎样具体说明一个时间是在午前还是午后。我们可以在表示时间的数字后加上 “am”,表示这是 “上午几点几分”;同理,在数字后加上 “pm”,就可以表示这是 “午后” 的时间。当然,如果已知所谈论的时间是上午或者下午,就不必加上 “am” 或 “pm”。来听三个例句。

Examples
It’s 7.30am in London.
(现在是伦敦时间早上7点半。)

We’re meeting at 5.45pm.
(我们将在下午5点45分见面。)

Dinner will be at 7.
(晚饭7点开始。)

Jiaying
在表述时间的时候,我们有时习惯四舍五入。比如,如果现在的时间是7点27分,我们可能会说 “7点半”,英国人也不例外。当你不想四舍五入,而是想强调一个确切而具体的时间点的时候,就可以使用表达 “on the dot” 或者副词 “exactly” 来表示 “确切地,精确地”。我们来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It’s 7.27 on the dot.

It’s exactly 7.27.
(确切地说,现在是7点27分。)

Jiaying
再来介绍一个表达任何时间点的方法。如果你所说的时间不到半点,就可以用单词 “past”。比如,“X past Y” 的意思就是 “Y点X分”;如果你所说的时间已经过了半点,就可以使用 “to”。比如,“X to Y” 的意思就是 “差X分Y点”。听两个例句,巩固这个知识点。

Examples
It’s 13 past 10.
(现在是10点13分。)

It’s 19 to 4.
(现在是3点41分。)

Jiaying
问题里还提到了 “十五分、半点、四十五分” 分别怎么说。先来看 “十五分”,也就是 “一刻钟”,我们除了可以直接说数字 “fifteen” 以外,英语里还常用 “quarter” 表示 “一刻钟”。 那么 “几点一刻” 就可以用 “a quarter past + 小时” 这个结构。在口语中,有些人也会省略 “a quarter past” 当中的冠词 “a”。来听三个例句。

Examples
I’ll see you at 8.15.
(我们8点15分见。)

I’ll see you at a quarter past 8.

I’ll see you at quarter past 8.
(我们8点一刻见。)

Jiaying
接下来说 “半点”。“半点” 可以用数字 “thirty” 表示。比如,“4点半” 就是 “four thirty”;你也可以用表示 “一半” 的单词 “half” 来构成 “half past + 小时” 的结构。比如:“4点半(half past four)”。在英式英语里,常常省略 “past”,直接说 “half four”。来听一听表示 “4点半” 的三种说法。

Examples
It’s 4.30.

It’s half past four.

It’s half four.
(现在4点半。)

Jiaying
如果想表示 “四十五分”,可以直接用 “小时 + forty-five” 的结构,也可以使用前面讲过的介词 “to”,比如 “fifteen to + 小时” 或者 “a quarter to + 小时”。英式英语中,有些人会省略冠词 “a”,直接说 “quarter to + 小时”。听一听下面的三种说法,它们都表示同一个时间:“4点45分”。

Examples
It’s 4.45.

It’s a quarter to five.

It’s quarter to five.
(现在是4点45分。)

Jiaying
最后,我们来看看节目问题中提到的具体的两个时间:“10点07分” 和 “14点52分”。相信大家对它们的说法都有了答案。“10点07分” 可以是 “ten oh seven”,也可以是 “seven past ten”。“14点52分” 可以是 “fourteen fifty-two”、“two fifty-two pm” 或者 “eight to three (pm)”。

简单地归纳一下:

一、在表示小时的数字后面加上 “o’clock”,指 “整点”;

二、具体到分钟的时候,通常先说 “小时” 再说 “分钟”,“几点零几分” 的 “零” 读作 “oh”,而不是 “zero”;

三、想说明一个确切的时间点时,可以用副词 “exactly” 或者表达 “on the dot”;

四、表述不到半点的时间时,用 “past” 来表示 “几点过几分”,表述半点后的某个时间,可以用 “to” 来表示 “差几分几点”;

五、我们可以用 “quarter” 表示 “一刻钟”,用 “half” 表示 “半点”。

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难题,欢迎你通过微博向我们提问。我们的微博账号是 “BBC英语教学”。你也可以发邮件给我们,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谢谢大家收听本期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主持人佳莹。我们下次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