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文化娱乐

大英博物馆出馆藏指南 揭示同性恋历史

大英博物馆出馆藏指南 揭示同性恋历史

哈德良皇帝(左)在安提诺乌斯溺死后“痛哭如女人”。

伦敦大英博物馆通过馆藏文物,讲述世界历史长河中的同性恋现象。

这一名为“同性恋小史”(A Little Gay History)的指南汇集了从古埃及莎草纸、古罗马沃伦杯(Roman Warren Cup)上的色情图案,到大卫·霍克尼画笔下的人物。

该指南由高级馆员帕金森(Richard Parkinson)撰写,探索对同性恋含义的艺术表现以及发现同性恋记载的困难所在。

此次大英博物馆同性恋馆藏作品指南的发布,配合即将举办的年度“伦敦同性恋狂欢节”(London Pride festival)。该指南还通过音频下载(Podcast)方式,让人们可以听到帕金森和艺术家玛姬·哈姆伯灵(Maggi Hambling)以及作家凯特·史密斯(Kate Smith)讨论大英博物馆中收藏的从古至今的一些主要作品。

负责古埃及馆的高级馆员帕金森在指南中写道:“作为公众认知自己性取向的一种方式,博物馆一直以来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说:“绝大多数博物馆都保存着身体非常暴露的希腊和罗马的男性雕像。对于那些对男性有浓厚兴趣的男人来讲,博物馆是少有的几个地方,他们能从文化的角度以尊重的眼光来看待裸体男性。”

对同性恋历史文物的研究项目始于2010年,是当年“同性、双性、变性历史月”活动的一部分。

后来这一研究内容被帕金森编写成书,阐述了贯穿历史的同性恋样板人物的重要性。

哈德良皇帝

帕金森说,2008年大英博物馆曾经推出罗马皇帝哈德良主题展,当时对参观者所做的调查发现,很少有人知道哈德良“就是现代词汇中的同性恋”。

在音频指南中,帕金森面对哈德良皇帝的头像雕塑说:安提诺乌斯在尼罗河淹死后,据说罗马皇帝哈德良“哭得像个女人一样肝肠寸断”。

“哈德良在雕像、宗教祭奠和钱币中纪念安提诺乌斯。据说,我们知道这样倾尽全部心力哀悼爱人的,在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和阿尔伯特王子之前,还只有哈德良和安提诺乌斯。”

帕金森说:“人们总以为同性恋历史不入主流,但事实上,同性恋是人类历史的一部分。不同的性取向对我们所有人都有影响。”

(编译:郁兰 责编: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