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文化娱乐

独家专访中国舞蹈家金星:文化体制必须改革

独家专访中国舞蹈家金星:文化体制必须改革

金星是获得该院荣誉博士学位的首位中国人(摄影:KK Dunad)

中国舞蹈家金星获得苏格兰皇家音乐戏剧学院(Royal Conservatoire of Scotland)授予的荣誉舞蹈艺术博士学位,她的舞蹈团周五(7月4日)晚将在格拉斯哥举行公益演出。

除了演出,作为中国杰出现代舞舞蹈家之一的金星还在苏格兰皇家音乐戏剧学院举办大师班(master class),与当地学生面对面交流。

金星在接受BBC英伦网专访时说:“很高兴,也很荣幸,觉得是对自己的认可;授予典礼上的气氛非常好,苏格兰文化有自己的风格,听到风笛我很激动。”

这是她在表演艺术上取得的成就第二次在英国受到肯定。她曾在2006年曾获得普利茅斯大学授予的荣誉艺术博士学位。

金星出生在沈阳,从9岁开始起在军区歌舞团接受专业训练,青少年时期就在中国多次获奖,20岁时成为公派到美国学习现代舞的第一位中国舞蹈演员。

在美国和欧洲留学6年后,金星回到中国,创办舞蹈团体、组织国际现代舞蹈节,经常在海内外演出,其艺术成就获得了国际认可。

金星在28岁的时候接受了变性手术,从男性变为女性,也引来一些非议。

“杰出贡献”

促成金星被授予荣誉博士学位的苏格兰皇家音乐戏剧学院副校长玛吉·金洛克教授(Professor Maggie Kinloch)表示:“我们的荣誉博士学位授予给对所在艺术领域有杰出贡献的人,金星就是这样的一位”。

金洛克教授介绍,苏格兰皇家音乐戏剧学院的教职员工非常国际化,学生来自54个国家。

“虽然我们是苏格兰的一个小型学院,但是我们与世界各地都有合作,今年就有学生到巴西、俄罗斯、台湾、印度等地演出。”

在谈到对英国艺术的印象时,金星表示,英国的现代舞创作在欧洲有自己的风格和一定的地位,在创造力方面一直名列世界前茅,教育和创作体系特别扎实,而中国可以在这些方面借鉴很多。

独家专访中国舞蹈家金星:文化体制必须改革

金星:现场的气氛非常好(摄影:KK Dunad)

金星曾在伦敦参加过几次Dance Umbrella舞蹈节,有时担任嘉宾,有时参加表演,也多次参与艺术研讨会,与英国乃至世界各国艺术家交流。

她认为:“英国艺术在保持传统价值观之外接受很多东西,完全对外开放,并不是一个很守旧的体系,在艺术创作方面非常开放”。

“毒舌”声誉

最近几年,金星频繁出现在电视荧屏上,担任节目评委、主持人,因犀利的风格获得“毒舌”的声誉。

就此,金星坦言:“这是曲线救国吧,一个私人舞蹈团体在中国想要生存下来,大家都觉得已经是个奇迹了;欧洲的现代舞蹈团体是按照项目走的,但在中国必须负担演员的日常工资”。

她表示,必须靠做电视,教课来支持自己的舞蹈团:“从3年前起,政府开始有补贴,是一种态度吧,但是杯水车薪,大部分还是靠自己”。

据介绍,进行舞蹈团目前在中国国内每个月有两场演出,海外演出每年约有二、三十场。

谈到未来计划,金星希望她的舞蹈团能够正常运作,继续发展,并且有更多作品的积累。

“精神自留地”

“我也把全世界的同行们请到上海来,为我的舞蹈团量身定做作品;这个团是我精神上的自留地,如果我不做电视,就会专心做舞蹈,包括相关的教学、编舞等等。”

金星认为,舞蹈是与观众无声的交流,而电视是一个交流的平台,但是通过电视,你的观点和态度被社会认可、并且能够帮助一些人,是很好的事情。

“这对流失的剧场观众有一种启发作用,很多人因为在电视上看到我,从而走回剧场,看舞蹈、听音乐会、看话剧,那这个责任我愿意承担起来。”

金星透露,自己将来的工作重心一半在舞蹈,一半在电视上。同时,她希望中国的演出制度有所改变。

文化体制改革

“应该让所有的演员、创作者流动起来,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固守在某个单位;我觉得可以保留这个结构,省市院的团,但是人员应该是可以全国流通的,能者生存”,她说。

金星强调:“中国的文化体制不改变的话,中国的艺术创作是上不去的,因为大家习惯了吃大锅饭”。

金星舞蹈团周五(7月4日)晚在格拉斯哥演出的门票已经全部售罄。

上半场演出团里一位学生创作的集体舞《细胞》和她本人亲自出演的双人舞,下半场演出苏格兰舞蹈家阿兰·克雷格(Alan Greig)为该团量身定做的集体舞《回声》。

(责编: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