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文化娱乐

专访:音乐剧《西贡小姐》的中国演员丁臻滢

专访:音乐剧《西贡小姐》的中国演员丁臻滢

丁臻滢是史上首位在伦敦西区舞台上表演的中国籍演员(摄影:子川)

享誉全球的音乐剧《西贡小姐》(Miss Saigon)今年在伦敦西区(West End)再度上演,票房创纪录的同时,获得评论界的赞誉。

《西贡小姐》是普契尼歌剧《蝴蝶夫人》的现代改编版,讲述越南战争结束前夕及战后,当地女子Kim与美国士兵Chris的凄美爱情故事,全剧有很多亚洲演员。

上海女孩丁臻滢(Jenny Ding)是新版《西贡小姐》中群舞(ensemble)团队中的一员,每天在世界各国观众面前表演。她是伦敦西区历史上首位从中国应征成功的中国籍演员。

BBC英伦网记者在《西贡小姐》演出的剧场爱德华王子剧院(Prince Edward Theatre)后台见到丁臻滢,请她谈谈参演该剧的过程和心得。

生于1989年的丁臻滢来毕业于上海舞蹈学校和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专业,赢得过歌唱选秀电视节目的冠军,出演过中文版音乐剧《猫》和《妈妈咪呀!》,已经有一定知名度。

“我从小最想演的音乐剧就是《西贡小姐》,因为这是唯一一部有可能让华人站在西区舞台上且出演角色的音乐剧”,她告诉记者。

过关斩将

作为独生子女的丁臻滢从小在上海生活,从来没有离开过,加之担心自己英文不够好,两年前刚知道《西贡小姐》全球征集演员的时候有些担心。

考虑到参加这种全球顶尖音乐剧能够学到很多东西,她就怀着一个好玩的心态了报名:

“尽管我之前参演过中文版音乐剧的演出,但并没有接触过在伦敦西区或美国百老汇工作过的演员,就趁着《猫》的转场的空隙,飞到菲律宾马尼拉参加面试,见一下世面。”

Jenny介绍,面试时间有两天,第一轮唱歌,由于报名人数多、时间有限,上来就要唱一首歌的高潮。“我看到好多水平不错的参选人都没有成功,心里很没底”,她说。

专访:音乐剧《西贡小姐》的中国演员丁臻滢

《西贡小姐》讲述美国士兵与越南女子的爱情故事(摄影:Matthew Murphy)

丁臻滢第一轮面试的时候是上午,嗓子很紧,且没多少自信,能够成功进入第二天的舞蹈考试非常意外,“当时眼泪就下来了,特别开心”。

舞蹈是她的强项,而且《西贡小姐》中的舞蹈部分相对简单,所以很快过了这一关,接下来进入试镜环节。

每一位应征者拿到歌谱,再唱、跳、演一个剧中的片段。当时丁臻滢并不熟悉具体歌词,而且英文不够好,就用“啦啦啦”代替。

据了解,在马尼拉参加面试的就有数千人,进入最后一轮的有包括Jenny 在内的8、9人,其中有香港迪斯尼的演员,也有纽约百老汇的演员。

这些女孩每人录制了一段演唱视频。随后,主办方前往英国、美国等地面试。

等了一年半,在丁臻滢以为没有希望的时候,却意外地收到一封电子邮件,请她再录制一段《西贡小姐》,但是剧组问她“这次可以加入歌词吗?”。

放开自我

尽管创造了中国人在伦敦西区表演的历史,丁臻滢并没有觉得自己特别了不起:“可能是我比较幸运,因为从外型、音域正好适合《西贡小姐》”。

这次《西贡小姐》诞生25周年的重排,希望台上每一个演员都比较有个性,以展现强烈的画面感。

丁臻滢坦言,加入《西贡小姐》剧组,扮演一个群舞配角,有失落的感觉,找不到自己的优势,因为组里所有人都很强,绝大多数演员都参与过该剧不同版本的演出。

“我在中国的时候当主演比较多,对自己唱歌、跳舞都很有信心,觉得自己综合能力比较强。”她告诉记者,排练的时候很苦很累,强度也很大,但是可以看到很多比我优秀的同伴,觉得自己有进步的空间。

专访:音乐剧《西贡小姐》的中国演员丁臻滢

《西贡小姐》中美军乘直升机撤离越南的场景令人叹为观止(摄影:Michael Le Poer Trench)

作为腼腆的中国姑娘,在剧中拿出很大尺度表演应招女郎,挑战不小。“导演对我们说,越南战争期间,这些女孩必须找到一个男人,才能离开这个国家,所以要想尽办法找男人。”

“排练的时候被导演逼着放开,到现在几乎是一个‘荡妇’了”,她笑言,“从首演之后开始就放松了很多,现在大家评价我的表演确实放开了很多”。

丁臻滢认为,这一点可能是亚洲演员最大的包袱,因为亚洲的教育对人比较束缚,难以展示自身的个性。

《西贡小姐》组里的演员年纪都不大,很多都是18、9岁。女主角Kim的扮演者Eva Noblezada和两位替补的声音和演法都不一样,都在塑造自己的人物性格。

Jenny从中明白了,导演选她肯定是因为自己身上的特质是别人身上没有的,所以没有必要模仿其他人。

《西贡小姐》剧团的成员之间关系非常好,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大家完全没有竞争的心态,都是良性竞争,所有人都希望别人好”,Jenny的英语水平也提高了很多。

加强学习

中国人来英国演音乐剧是非常难得事情,丁臻滢的一些在英国学音乐剧的师哥、师姐毕业后都回中国发展了。

《西贡小姐》的制作方Delfont Mackintosh Theatres协助办理了丁臻滢在英国的工作签证,并解决了机票、住宿等生活问题,令她觉得非常幸运。

专访:音乐剧《西贡小姐》的中国演员丁臻滢

《西贡小姐》剧组成员来自亚洲多个国家(摄影:Matthew Murphy)

音乐剧目前在中国仍然是一个新鲜事物,丁臻滢的母校上海音乐学院也是在11年前才开设音乐剧专业。

Jenny表示,音乐剧唱法与流行唱法以及歌剧唱法都不同,是一种特有的方式,而中国音乐剧的教育还有很多需要改善和加强的地方。

“之前我不知道什么是充分利用真声的belt唱法,中国也没有什么人这样唱过,以为是这种唱法就是喊;我在演戏的业余时间请了一些适合我的声乐老师辅导”,她解释。

近年来,到英国攻读音乐、表演类专业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丁臻滢建议大家要能闯、放开自己、把心打开,不要害羞,多跟外国同行、朋友交流,在各方面多多学习。

丁臻滢目前在剧团的合同到明年5月结束,可以续约。尽管如果有机会,她会努力争取在《西贡小姐》出演更重要的角色,但她尚未决定下一步的计划,也可能回中国工作。

“回中国发展最吸引我的一点是可以当主演,而这一点在西区非常困难—这里竞争非常激烈,作为中国人,英语发音以及对戏剧的理解很难达到在海外长大的演员的水平,需要付出的特别多”,她说。

(责编: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