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文化娱乐

专访:华语功夫片《一个人的武林》主创

专访:华语功夫片《一个人的武林》主创

华语电影《一个人的武林》日前在伦敦举办全球首映,导演陈德森主演甄子丹白冰接受BBC英伦网专访。

《一个人的武林》的香港导演陈德森对BBC英伦网表示,以商业娱乐片的身份能够来伦敦首映觉得意外:“伦敦电影节是一个非常受尊重的电影节,可能主办方认为这种惊悚与功夫元素的结合挺新鲜,所以邀请我们来全球首映”,他说。

陈德森在谈到为什么要拍《一个人的武林》透露,几年前为拍《十月围城》搭了一座城的实景,后来想再用这个地方拍一个1940、50年代功夫大师的电影,但是剧本进展缓慢。

之后那几年,鉴于《叶问》带动出大批功夫电影,观众似乎已经“看腻”了,陈德森搁浅了那个功夫片计划。在团队的建议下,重拾3年前一个变态杀手的故事,用警匪这个强项,加入功夫元素,形成一个新的概念,于是有了《一个人的武林》。

该片主演甄子丹在接受BBC英伦网专访时表示,伦敦是他非常喜欢的一座城市,虽然以前一些电影去过很多外国影展作为开幕片,但是第一次带自己的电影来伦敦感觉很新鲜。

曾经在出演陈真、叶问等功夫届经典人物的甄子丹在《一个人的武林》中扮演武林高手夏侯武,帮助香港警方成功战胜王宝强饰演的连环杀手。

甄子丹告诉记者:“每部电影我都希望找到一些新的点,但夏侯武不像前两年在《大闹天宫》中的孙悟空那样形象很鲜明”。

出演心得

专访:华语功夫片《一个人的武林》主创

《一个人的武林》主演甄子丹(摄影:厉辛)

除了主演的身份,作为《一个人的武林》的动作导演,甄子丹此次的重点不在自己演的角色上,而是在另一位主演王宝强身上。

“当我知道要跟王宝强再次合作,他要演一个“功夫之王”,我知道自己的责任很大,因为大家都知道他演喜剧很出色,却没有真正在动作片这个类型中获得观众认可。”

他希望通过《一个人的武林》让观众看到王宝强的功夫潜能:“这并不简单,这个角色对武功的要求很高,而且要跟我对打,终归还是要让观众相信他有这个能力,所以在拍摄过程中我每天跟他沟通,商讨如何达到理想的效果”。

甄子丹觉得,王宝强演得非常出色:“首映式之后的反应非常正面,令我非常欣慰”。

中国演员白冰在《一个人的武林》饰演男主角夏侯武的师妹,是第一女主角。

白冰对BBC英伦网表示,是第一次来英国,她以为“外国观众根本不知道我是谁、演过什么戏,没想到观众的反响这么好”。

白冰曾经出演过枪战片《逆战》,这次才是第一次出演真正意义上的动作戏,拍的时候非常困难,尤其她的角色舞剑,非常难控制。

华语功夫片前景

专访:华语功夫片《一个人的武林》主创

《一个人的武林》导演陈德森(左)、女主演白冰。

在很多西方观众看来,功夫电影早已成为了解中华文化的窗口。那么,风靡多年之后,这种类型片的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甄子丹的看法是:“随着电影技术的进步,功夫只是一种类型而已,一部成功的电影还是需要很多元素,不光是在武打方面,肯定是全方位的—演、编辑、包装,各方面都需要一定的水准才能够成为好的电影”。

“功夫已经不是以前那样少数人懂的文化,虽然现在也不是每个人都练,但它早已成为尽人皆知的事物,大家也会在看动作片的时候有一定的要求,所以功夫这个类型会更好地发展下去”,他表示。

看到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突飞猛进,作为电影人的甄子丹非常兴奋,也可以看到未来越来越好,“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可以跟好莱坞抗衡”。

《一个人的武林》导演陈德森最近在一些大学做了讲座,其中一个话题就是,将来如何面对好莱坞的大量特效、模拟虚假的动作电影,“不是说要对抗,而是思考如何保护好华语动作电影”。

“我觉得功夫是一个非常好的题材,因为不管外国人怎样拍,采用的动作都是从袁和平、洪金宝、成龙、甄子丹那里学来的,但是他们缺少中国功夫的精神和哲理,很多门派并不只教人如何打败对方,每一招每一式都包含人生哲学”,他强调。

《一个人的武林》在伦敦电影节全球首映结束,将于10月31日在中国大陆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