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BBC> Study In UK> 英国教育
BBC UKChina

留学生成英国高校“财神爷”

留学生成英国高校“财神爷”

海外学生是英国大学重要的财源。

经济低迷、财政吃紧,浩浩荡荡的留学生大军俨然已经变成了英国高校产业的“财神爷”。

《卫报》统计数据显示,留学生已成为支撑英国大学财务支出的一个重要来源,一些留学生一年的学费就高达两万多英镑。

根据该报从175所大学和学院收集的信息,伦敦帝国理工(Imperial College)新招收欧盟地区以外理工专业本科生每年所缴纳的学费高达20,400英镑。

本次数据的收集者迈克·雷丁(Mike Reddin)说,牛津大学秋季入学的文科专业海外学生,每年将缴付17,100英镑的费用。

数据显示,大部分新招理工专业海外学生平均每年支付10,781英镑的费用, 比去年增长了3.7% 。文科专业海外学生平均每年支付9,911英镑的费用,比去年增长了4.2%。

相比之下,一个来自英国或欧盟地区的本科生每年只会给大学带来7,000英镑左右的收入。这包括学生自己缴纳的学费和来自政府的补贴。

重要财政来源

一些硕士学位,如牛津大学的商务管理硕士,对海外学生的收费则达到34,000英镑一年。

平均而言,留学生攻读文科硕士需支付10,389英镑的学费,较去年增长了5.47% ;理工科硕士则需支付11,769英镑的费用,较去年增长了5.53%。

根据英国国际学生事务委员会(Ukcisa)提供的信息,海外学生每年为英国经济贡献40亿英镑收入,英国大学总收入的8%都来自于海外学生所付的费用。

该委员会负责人斯科特(Dominic Scott)表示,如果没有海外学生缴纳的费用,英国大学可能会关闭更多的院系、基础设施会更破旧,图书馆也会出现投资不足。在巨大的财务压力面前,正是这些国际学生缴纳的费用使得大学可以投资、扩张和生存。

负面效应

英国高等教育政策研究院(Higher Education Policy Institute)院长博克雷蒂尼亚(Bahram Bekhradnia)说,尽管海外学生所缴付的高额费用帮助英国高等教育抵消了一部分成本,但这也使得英国大学因对其严重依赖而变得脆弱。

统计数据还发现,尽管大部分大学的费用出现增长,也有部分大学校小幅度降低了收费标准。

赫特福德大学(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利兹城市大学(Leeds Metropolitan University)以及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都分别降低了对海外文科专业本科生的收费,降低范围介于105到500英镑之间。七所大学和高等教育学院今年的收费标准与去年持平。

斯科特警告说,英国大学可能会因为索取高价而失去市场竞争力。他说国际学生来英国学习的首要原因是优秀的服务,从最初咨询到接待和解决签证问题直到学生福利照料。“如果我们减少在这些方面的投入,英国高校的声誉将会受到损害。”

英国大学校长组织Universities UK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海外学生对于英国学位的需求仍然很高,英国大学的学位依旧是全球通往优秀职业机会的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