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BBC> Study In UK> 英国教育
BBC UKChina

牛津考虑美式奖学金体制

牛津考虑美式奖学金体制

牛津大学新任校长安德鲁·汉密尔顿教授(Prof Andrew Hamilton)在接受首次正式采访时表示,他赞同英国名校应仿效美国长春藤大学奖学金制度。

他说,他将游说采纳美式大学奖学金制度,这样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将能获得足够助学金,不至于因为高额学费而放弃继续求学的愿望。

汉密尔顿教授还鼓励有能力的牛津校友捐助奖学金,同美国名校一样。他认为大学应当让经费来源多样化,在政府开支削减的情况下更少依赖政府资助。因此,校友捐款、高额学费以及同商业界开展更广泛合作便是几条出路。

曾担任美国耶鲁大学教务长的汉密尔顿在去年六月被确认为牛津大学第296任校长。他于2009年10月1日起正式出任。

质量

汉密尔顿校长阐述了“零需求”(needs-blind)奖学金制度,即大学根据学生的学术能力招生,而不让学生担心负担不起学费。

牛津考虑美式奖学金体制

他认为,牛津大学为本科生提供的10550英镑的助学金虽然是目前英国高校中最为丰厚的奖学金之一,但是这还不够,仍需改进。

然而汉密尔顿的这番话同样将引发人们的猜测,即英国名校也希望在学费上与美国大学“齐头并进”。目前美国常春藤名校每年可收取五万美元学费(约合3.1万英镑)。

汉密尔顿教授坚持说,由于他新官上任,因此目前阐明牛津在学费收取问题上的立场还过早。但是他表明,任何提高目前3225英镑本科学费上限的举措都必须与为学生提供经济支持的发展扩充相匹配。

承诺

汉密尔顿在采访中认为,英国大学必须谨慎行事,不辜负学生对英国众多名校的期望,不让教学质量退化。但同时也不能忘记大学的承诺,必须让任何有学术能力、潜质的学生上得起大学。

他说:“我们对他们必须做出的承诺就是无论经济条件如何,他们都能踏入牛津校门。”

但是,汉密尔顿强调提高奖学金的重要性同英国众多其它大学校长力图游说政府涨学费的论调有些背道而驰。

牛津大学之所以把汉密尔顿从耶鲁大学请来是因为其出色的筹措资金能力。虽然汉密尔顿出生在英格兰,但是他在美国生活了28年,曾在普林斯顿、耶鲁等美国大学担任要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