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汉语或将列入英国小学必修课

汉语或将列入英国小学必修课

新计划规定英国小学生从7岁开始就要必修一门外语。

英国教育大臣迈克·高夫(Michael Gove)星期日(10日)宣布修改英国教学大纲,包括汉语在内的外语,将成为英国小学生从三年级开始的必修课。

预期高夫还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发表的讲话中,让刚入学的5岁儿童开始学习和背诵诗歌。

这项将在今年下半年向公众咨询的教育计划,将在2014年9月付诸实施,新计划中还包括如何提高学生拼写及语法的水平。

上一届工党政府在2004年取消了14岁以上学生必修外语的规定。

今年5月,受苏格兰政府委托进行的一项研究说,苏格兰儿童应该从他们5岁上学后,立即开始学习第二门语言。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上议院的一个委员会说,英国所有的小学都应该开设外语必修课。

必修课

在英国政府这一计划中,从2014年起的外语必修课可以是汉语普通话、拉丁语和希腊语,以及法语、德语和西班牙语。

尽管有人对英国将外语列入小学生必修内容表示赞同,认为这样能提高英国小学教育水平,但也有人认为这样做对儿童太苛刻。

英国儿童作家和诗人迈克·罗森(Michael Rosen)在他的博客上对新计划表示怀疑,他称政府的这一做法是“发号施令”。

他说,命令7岁儿童学习外语和5岁儿童背诵诗歌对学生和老师都没有好处,因为这不是他们自愿选择的。

英国教育部一名发言人说,新计划的目的是使5到11岁的学生学到更多知识,提高小学教育质量。

英国政府的这一计划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有人认为,小学外语必修课中包括拉丁语和希腊语并不合理,因为“前者没人用、后者少人用”,反而应该增加一种印度语言,因为印度语言使用者多,另外印度也是新兴的大国。

还有人批评英国政府修改教学大纲太过草率,因为“从哪儿能蹦出来这么多教外语的合格老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