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在英国学打击乐

留英访谈:在英国学打击乐

基本功过硬的余乐受到英国导师的好评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中国学生来英国攻读古典音乐类专业,从事打击乐的陕西小伙子余乐就是其中之一。生于1980年代末的余乐获得奖学金,在英国曼彻斯特的皇家北方音乐学院攻读本科、硕士,目前继续深造,并将留校任教。

子川:你从西安音乐学院附中毕业后为什么选择来到曼彻斯特的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深造?

余乐:那一年刚好是皇家北方音乐学院(Royal Northern College of Music)第一次去中国招生。当时我有同学去报考,问我想不想去试试,我就把自己演奏的DVD交了上去。

几个星期之后,我收到学校的电子邮件,通知我被录取,并且获得了奖学金。跟家人商量之后,觉得机会难得,英国又是西方音乐的发源地之一,就决定来这里攻读音乐本科(Bachelor of Music)。

子川:奖学金想必不是那么容易拿到的,当时学校对你有什么样的评价?

余乐:面试官把我演奏的DVD拿回英国后,当时的招生负责人、也是我现在的老师非常喜欢我,说我是非常有潜力的打击乐演奏家,希望我来英国跟他学习。

子川:你到英国读书之后觉得跟在中国相比区别大吗?

余乐:刚开始的时候觉得跟中国有点不一样,因为在中国是老师告诉你怎么去做,你就如何去做。而在英国,没有人多去管你、问你,给你自己的空间很大。所学的内容方面,英国这边更加系统,每一年要学习的曲目都很明确,有规定和计划。

我的几位老师都是职业演奏家,有前利物浦皇家爱乐乐团的定音鼓首席、BBC爱乐乐团的打击乐首席等等。

子川:打击乐这个领域可能不是很多人了解。

余乐:其实,打击乐是人类最古老的音乐表现方式。但是之后随着时间的流逝以及各种乐器的发明,打击乐反而成为比较落后的领域—因为人们关注钢琴、小提琴等乐器更多一些,忽略了打击乐。而目前流行的打击乐乐器大都比较现代,像马林巴、木琴、定音鼓等打击乐乐器都是在近现代才发明的。

子川:那学打击乐的学生要精通各种乐器?

余乐:对。打击乐有几大方面。第一是交响乐中的打击乐,第二是独奏打击乐—像马林巴就是目前比较火的独奏打击乐乐器,第三是拉丁打击乐,像爵士鼓等。

子川:你本科毕业后继续在本校读了打击乐硕士(Master of Music - Percussion)。你一直都有奖学金的支持,觉得自己的优势在哪里?

留英访谈:在英国学打击乐

余乐与英国校友的北极光二重奏组合获得多项大奖

余乐:首先可能之前在音乐学院附中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中国人的技术、技巧一般都非常好,这一点国外的人非常喜欢。同时,我在英国学习的这6年期间参加了很多校内、英国国内乃至国际级的比赛,取得了一些成绩,参加的一些演出也曾经在BBC播出,学校比较认可。

子川:英国皇家海外联盟音乐竞赛是你参加的比较重要的比赛?是如何拿到打击乐组第一名的?

余乐:对。英国皇家海外联盟音乐竞赛(Royal Over-Seas League Competition)是英联邦国家最大的古典音乐大奖赛,每年举行一次,2012年是第60届。

我和师妹、英国演奏家迪莉娅·史蒂文斯(Delia Stevens)2010年组成“北极光打击乐二重奏”(Aurora Percussion Duo)。这个比赛要求参赛组合中有一半的成员是英国人或英联邦国家的人,另一半可以是任何国籍的人。刚好我们符合要求,就去参加比赛。

比赛分为三轮,每一轮要求参赛者演奏不同时期的音乐,乐器的选择上也都要做出调整。第一年参赛时,我们很幸运地打入了决赛。第二年的时候,已经有了参赛经验,准备也更充分,最后从40多个打击乐组合中拿到了冠军,并在颁奖典礼上为英国王室成员亚历山大公主(Princess Alexandra,英国女王的堂妹)表演,非常开心。

子川:你的音乐中有没有用到中国元素?

余乐:我在演出的时候会加入一些中国元素,比如京锣、手锣、大鼓等等。我最近在演出中就选用了瑞士籍上海作曲家温德清先生创作的《功夫》。表演的时候,我要用京剧的唱腔配合打击乐的演奏,融合太极的元素—就是说,同时我要用一种打太极拳的感觉去演奏。

子川:你硕士毕业后目前还在继续深造?

余乐:对。我目前在皇家北方音乐学院攻读一年制国际艺术家文凭(International Artist Diploma)。这是英国音乐界最高的文凭,含金量很高。我们学校每年在全世界所有专业在内只招4个人读这个文凭。我是第一位被这个文凭录取的打击乐手,也是第一位华人。学习期间,我有45个小时一对一的学习时间,而且老师由自己选择,由学校送你去学。我目前师从发明马林巴的著名日本演奏家、作曲家、教育家安倍圭子。

同时,要举行一场学校对外售票并推广的独奏音乐会,6月份的时候还要与英国职业交响乐团合作一首协作曲。另外,我还要在这一年学校的所有大型演出中表演—相当于学校的代言人。这个课程的宗旨是打造明日之星,帮助你取得更大的成就。

子川:那你从国际艺术家文凭毕业之后有什么计划?

余乐:我将于今年7月毕业,9月份开始留校任教。我计划过一些年回中国教书,传授自己的经验。毕竟我是中国人,想要中国的音乐更好。

“北极光打击乐二重奏”发展得也不错,演出邀请已经排到了2014年10月。今年8月,我们将在爱丁堡艺术节(Edinburgh Festival)演出一个星期,每天有一场独奏音乐会;10月,我们将在Wigmore Hall做伦敦的首场演出。

这么多年来在英国奋斗,特别感谢父母、家人以及所有支持我的人。我想在未来更好地推广打击乐,让更多的人知道打击乐不仅是架子鼓,我们也可以演奏美妙动听的旋律。我希望更多的人去欣赏打击乐音乐会,也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打击乐是什么样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