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 伦敦华人吉他社

留英访谈: 伦敦华人吉他社

热爱音乐的王蒙创建了伦敦华人吉他社

音乐是深受留英华人、学生喜爱的艺术形式。

目前有超过200名成员的伦敦华人吉他社成立于一年前,举办演出活动,建立了首个以华人音乐文化为主题的社交圈。

吉他社的创始人王蒙毕业于牛津布鲁克斯大学(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国际酒店与旅游市场营销专业(MSc International Hotel and Tourism Marketing)。

他在接受子川专访时谈到自己在英国读书、工作的经验,以及吉他社的情况。

子川:你在中国学的是IT专业,又在唱片公司工作过,后来为什么选择来英国深造?

王蒙:选择学IT是家人的原因,觉得这个专业将来找工作比较有前景。我在大学期间就组了一个乐队,有一个吉他社,对做活动、市场营销方面非常感兴趣。

因此,我大学第三年的时候找了一个和音乐、娱乐相关的实习。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自己的专业知识还是不够。在这种情况下就选择来英国深造。

子川:为什么选择牛津布鲁克斯大学?

王蒙:其实当时我拿到了几家英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但是其它院校都是IT硕士预科。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表示,只要我的成绩通过了,就可以学市场营销,就选了这家。我来牛津之后读了3个月的语言和3个月的预科课程。

子川:你读的国际酒店与旅游市场营销硕士是两年制,比较特别。

王蒙:我本来报的是市场营销专业,但是听说我校的酒店管理专业非常好,是龙头专业,在一个独立的学院里。但是由于这个专业硬性要求申请者有1年工作经验,我只有半年。

后来经过了3、4轮面试和争取,我才被这个专业录取,主要学习跨国酒店和旅游企业在市场进入时营销策略的研究。

完成第一年的课业和论文之后,第二年要在学校的安排下或者自己去找与专业相符的工作,然后再交一份报告。

子川:你的工作是自己找的?

王蒙:对,我对学校安排的不是很满意,就自己找的。我写毕业论文的时候,China Contact公司的老板是受访者之一,后来就问他有没有可能提供一个工作机会,后来成功被录用。

我的毕业论文是研究国际企业在中国使用社交媒体做营销的研究报告,这家公司的业务与之相符。

子川:你在这家公司具体做什么?

王蒙:刚开始做了3个月左右的市场调研分析员,正式全职工作以后要负责写日常咨询报告,到后期基本上是项目经理,做了包括欧洲之星等客户的社交媒体市场营销项目。

子川:在学校学到的能够很好地应用到工作中?

王蒙:是的。我比较幸运,因为研究的方向和所做的工作结合度比较高。

留英访谈: 伦敦华人吉他社

伦敦华人吉他社成员中有中港台学生和已经工作的人士

子川:你为什么要创建华人吉他社?

王蒙:当时并没有带有目的性,要做一个东西出来,只是自己在这边确实没有一个华人圈子,不知道去哪里找机会社交。

因为我自己喜欢吉他、喜欢音乐,就在社交网站meetup注册了一个团体,想看看在伦敦有没有想玩吉他的华人,大家聚聚,一起聊聊什么的,就有了伦敦华人吉他社的雏形。

子川:吉他社成立之后是每个月都举办活动吗?

王蒙:一开始没有每个月一次那么频繁。第一次活动时没有场地,所以我之后去跟一些合作商谈,第二次活动就在伦敦唐人街一家餐馆的ktv包房举行。

第二次活动报名的人数已经有4、50人。那之后才固定每个月在市中心Soho区一家酒吧举办活动。

子川:吉他社的成员中有学生也有工作的人?

王蒙:200多成员中大概一半学生一半有工作,大陆人所占比例相对较高,但是社里还有台湾人的团体,他们有Big O2乐团—这几十人也是吉他社的主要构成部分。

子川:除了定期见面,即他社会举办活动吗?

王蒙:去年的活动形式以自由社交为主,发报名表出去,鼓励大家组乐队或组合上台演出。来参加活动的人不见得之前就是吉他社的成员,但是参加了一次之后,下一次一般还是会来,入社的人越来越多,就慢慢形成了一个圈子。

我们今年想在伦敦举办或者是乐器或者是歌唱比赛,因为社团中有的成员有自己的音乐公司和录音室,所以就打算一起做这件事。

子川:在英国组织这种活动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王蒙:对于这个圈子里的人意义蛮大的。虽然它的流动性比较高—有人是从美国来伦敦的交换生,只停留3个月,也有人知道吉他社的时候已经要回国发展,只能参与一、两次。有蛮多这样的例子。

尽管如此,包括我本人在内的所有人的反馈都是,在伦敦有一段这样的回忆确实非常难得,因为大部分学生在这边的文化生活比较匮乏。

尤其是读一年制硕士的人,第一没有时间,第二,如果读本科还会有些社团,而硕士生的文化生活除了看电影、参加英国人的活动之外是比较空缺的。

有一个自己的小团体、比较亲密的圈子的话,整体的感觉和生活体验会大大不同。

子川:你现在已经回国发展,之后有什么计划,还会继续参与吉他社的活动吗?

王蒙:我回国之后都有一直参与吉他社的事物,但具体运营就交给了现任社长、之前乐队的鼓手袁皓桐。

我现在主要是与中国的一些唱片公司联系,想看看能不能把一些资源带到英国,通过吉他社这个平台在这边做一些更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包括一些演唱会、与明星的同台演出、歌唱或者乐器比赛等等。

我同时也在做一些创业项目,也想参与英国贸易投资总署(UKTI)的天狼星计划(Sirius Programme),获得创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责编: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