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属蛇学生的蛇年愿望

留英访谈:属蛇学生的蛇年愿望

张凤娇希望毕业后能在英国实习一段时间

中国春节即将到来,广大留英华人学生也将在异国他乡迎来新的一年。那么,同学们将如何渡过蛇年春节?属蛇的同学有什么新年愿望?

子川采访了两位属蛇的同学:莱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Leicester)的张凤娇和布鲁内尔大学(Brunel University)的刘禛。

山东女孩张凤娇目前在莱斯特大学攻读可持续性自然资源管理硕士(MSc Sustainable Management Natural Resources)。

凤娇在中国大学本科毕业后曾经有过一段自由的日子,后来“因为从小就很喜欢英国,觉得趁年轻应该多出去走走,同时觉得留学是不错的体验,能学到很多,还要自己打理很多事情,蛮锻炼人的”,就申请来英国留学。

这是属蛇的凤娇第一次在英国过年,将会跟一些同学、朋友一起过。

“因为不太会包饺子,就买现成的饺子,做几个菜,一起聚餐;如果有外国同学感兴趣,也会邀请他们加入”,她说。

凤娇告诉记者:“虽然我们这一代不太迷信比较传统的东西,但还是有一些忌讳”。

她曾经上网查本命年应该注意什么,本来准备穿红内裤,但是后来看到有说法认为,红色偏火,不利五行,不应该穿—还是会注意一下这种事情。

凤姣会提前跟爸妈网络视频,爷爷、奶奶等老人不方便视频的话就打电话拜年;因为怕除夕夜网络繁忙不容易接通,也会提早联络同学、朋友。

张凤娇的新年愿望是:身体健康,并且希望能够平衡好学习和生活。

原来,她硕士第一个学期学业比较忙,没有多少时间看看英国,下学期课程稍微轻松一些,所以计划抽时间多在英国旅游,体验不同的文化。

凤娇今年面临硕士毕业,希望能找到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合适岗位,在英国实习或工作一段时间,积累一些经验,然后再回国发展。

英国最近收紧签证政策,她也感到无奈:“我觉得这些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英国本国人失业率也挺高的,对外国人限制也就多了”。

张凤娇希望中国同学们珍惜在英国留学的时光:“可能有些中国学生还是在自己同学的小圈子中,感受不到太多的文化差异;我建议大家多跟来自世界各国的同学、朋友多接触,了解不同的文化”。

新年愿望

留英访谈:属蛇学生的蛇年愿望

刘禛:英国留学很辛苦,希望大家达成自己的目标。

深圳小伙子刘禛是布鲁内尔大学商业和管理专业(BSc Business and Management)本科生。蛇年春节小刘也是计划跟朋友一起渡过。

刘禛告诉我,元旦新年前夜倒数的时候,有几个出国前就相识的好朋友从曼彻斯特到伦敦来一起过,他们邀请他春节去曼城一起过。

那么,学校会不会有什么庆祝活动?

小刘说:“我在学校的国际办公室兼职过一段时间,了解到每到一个大的文化节日的时候,都会放假一天,安排一些活动”。

尽管如此,他觉得学校组织的活动民族特色不是特别浓厚,可能仅仅是吃一些简单的东西,没有中国新年活动的那种气氛。

这是刘禛在英国过的第二个春节。上一次在这里过年,他去了伦敦唐人街,感觉那里很热闹,一些传统的东西保留得挺好。

曼彻斯特的华人社区也将有一些庆春节活动,刘禛到那里之后可能会跟同学一起前往。

从小妈妈做菜时就打下手的刘禛厨艺不错,这次他还肩负了除夕夜为大家做年夜饭的重任。

小刘一般跟家人、朋友打电话拜年,有时候也会视频。

谈到本命年的愿望,刘禛希望家人平安、健康,自己学业、生活顺利,今年还要考虑申请读硕士的事情。

有过被拒签的经历的刘禛为PSW(Post Study Work)政策的取消感到惋惜,因为毕业后还是很希望能够在英国工作一段时间,“挺不愿意看到签证越来越困难的状况”。

小刘说,英国留学很辛苦,大家都知道,所以在新的一年里祝愿同学们学业顺利,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尽量达成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