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学生作品入选华人艺术家双年展

留英访谈:学生作品入选华人艺术家双年展

黄海与他的作品《门神》在双年展上

近年来,来英国攻读艺术与设计类专业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伦敦几所世界名校的纯艺术专业吸引大批有志于艺术的华人青年前来深造。

山西男孩黄海曾经在英国几家院校攻读电影、设计和插画专业,目前在伦敦艺术大学旗下的切尔西艺术学院(Chelsea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 )攻读纯艺术本科。

黄海融合中国传统元素的丙烯绘画作品正在“再生长”首届旅英华人艺术家双年展上展出。

在接受采访时,黄海谈到在英国学纯艺术的经验、参加双年展作品的寓意以及参展的收获。

子川:你在中国高中毕业后上了中央美术学院的国际班学电影,来英国留学后又转过几次专业,这是为什么?

黄海:刚开始学电影、设计等专业的时候是因为兴趣。但是,久了之后却发现这些并不是我内心需要的。我不停地换专业就是在寻找自己的方向,那段时间比较茫然。转了几次之后,还是回到从小学习的画画上。

子川:那之前学的这些专业对你现在的学习有帮助吗?

黄海:有很大帮助。因为在学画画的时候是在中国的教育模式中,很在乎表达方式和技法,很难有自己的风格,也很难去做新的尝试。在英国学习了比较商业的艺术门类之后,我总结出了一种尝试,强调的就是视觉性,然后再付诸于涵义的表现。

子川:你目前在切尔西艺术学院学纯艺术专业,专攻哪个方向?

黄海:我现在主要做丙烯绘画。丙烯是一种化工颜料,比油画的颜色更鲜亮,而且干的速度比油画快。这比较符合我画画的速度。

子川:你现在的课程设置是什么样的?

黄海:西方的教育跟中国不一样,中国会分得很细,而在这边,学校不会硬性要求你学什么,一般通过你做作品的时候,觉得应该学什么就可以去找老师要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老师就会教给你想要学的东西。英国的纯艺术教育比较宽松、自由,比较符合艺术家创作的氛围,需要自己去感悟。我的风格比较接近波普艺术,倾向于接近政治波普。我现在仍然在寻找一种完整的绘画体系。

子川:你正在首届旅英华人艺术家双年展上展出两幅画组成的作品《门神》,有什么寓意?

黄海: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我的个人兴趣。我来到英国留学之后,开始回看中国传统的一些东西—因为身在其中的时候无法清楚地认识传统文化的状态,而离开之后对这些的兴趣愈加浓厚,尤其是民俗方面的东西。我又不太喜欢书本上教的那些传统,就开始进行自我的总结,我觉得没有必要循着别人的路子走,而是自己主动去了解、感受。

《门神》中表现的人物是中国传统民俗中的,起初是想用更西方、更时尚的方式来包装它们。后来,通过研究,我发现可以把当今的社会元素放进去。我在这套作品呈现的就是军队在民间的形象。

在中国古代,门神就是最著名的将军,是百姓对著名将领的崇拜,因为他们觉得这些人可以保护他们的家。而今天,百姓认知的将军都是谁?我发现,由于媒体的发展,经常曝光、被大家认识的并不是真正的军人,而是演绎出来的军人。

我的作品中人物拿的都是乐器、扇子等道具—他们实际上只是演员、歌手,但他们的形象却是军人的形象。我表现的就是这样的一种社会现象。

子川:你的艺术风格就是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自身看法的融合?

黄海:对,一个是表现手法,一个是主题内容。我目前正在尝试做一系列这样的作品。

子川:在双年展上展出的作品风格各异,参展艺术家也涵盖了各个年龄段,参加这样的展览对你有什么帮助?

黄海:我觉得参加双年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在展览上看到很多艺术家的作品给我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有时候看到的是我以前完全不知道或者想不到的手法,想尝试而又不知道应该如何去尝试的东西。对于我这样的年轻人来说,看到这么多艺术家的作品有非常大的帮助。在展览上,我还有机会跟很多艺术家交流,了解他们如何构思作品,了解他们的创作过程。

同时,参展的艺术家都是华人。华人的思维跟西方人的思维很不一样,而我们在国外读书时,通常是西方老师讲西方艺术家。因为生活环境和文化背景不同,我们很难做到完全理解西方人的思维方式。而参加双年展的都是华人艺术家,大家更容易互相理解,也便于交流。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提携。

子川:其他参展艺术家中有哪些是你之前就喜欢的?

黄海:这些艺术家我都很景仰,他们的作品我都看过,也很佩服,凭我目前的能力是做不出他们的水准,所以我很向往有一天能够达到他们的水平。比如,盛奇老师的创作风格是典型的波普艺术风格。相比之下,我的作品显得有点“杂”,因为受很多方面的影响。

盛奇老师的作品很单纯,但是非常明了,风格非常成熟。像我这种处在探索过程中的人,需要很多这类的借鉴。还有一位参展的台湾青年艺术家张硕伊,他展出的是装置作品。装置一向是我的弱项,我很少做这方面的东西,所以他们的作品非常吸引我。双年展开幕式上,我特意找他交流,了解他的创作过程,对我有很大的启发。

子川:你现在面临毕业,之后有什么计划?打算一直做艺术吗?

黄海:艺术是我要长期做的,但我可能也会尝试一些其它的东西。对刚出道的年轻人来说,只做纯艺术的话在社会上立足的成本会比较高。多做其它尝试对我将来做艺术也会有帮助。我可能会做一些展览,毕竟,搞艺术需要更多的阅历和见闻,所以我准备通过做展览来多接触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