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英国国家计算机动画中心

留英访谈:英国国家计算机动画中心

张建军教授:电脑动画制作设计艺术和技术的双重投入

电脑动画是近年来的新兴专业,在从游戏到电影特效等越来越多领域的应用日益重要,也是一些华人学生心仪的专业。

伯恩茅斯大学(Bournemouth University)的英国国家计算机动画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Computer Animation, NCCA)成立20余年来为业界培养了无数人才,毕业生遍布各大相关企业,还有人因为在电影界的卓越表现获得美国电影奥斯卡奖的肯定。

国家计算机动画中心主任张建军教授留英多年,为中心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子川专访张建军教授,请他介绍中心的情况,并向有意来英国学电脑动画的中国同学提出建议。

子川:伯恩茅斯大学的英国国家计算机动画中心是怎么来的?

张建军教授(以下简称“张”):英国国家计算机动画中心在1989年获得政府授权后成立。建立中心的目的是领导英国计算机动画的研究以及产业教育的方向。那个时候,英国高校对这个领域涉猎不多,而我校是起步比较早的。很多业界人士也参与了中心的创始讨论,随后学校向教育部申请,获得了授权。

子川:这些年来,中心已经成为全球电脑动画业界最重要的人才输出基地之一。它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张: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在于做计算机动画的理念。动画、游戏、电影特效等主要应用领域需要艺术和技术的双重投入。我们的教学团队中有从事技术领域研究和教学的人,也有艺术教学研究和教学的人。技术方面包括计算机、数学、物理等理科,艺术方面有动画制作、美术。

可能有些其它高校做纯粹艺术方面的计算机动画科目,有的则专注于教授动画软件的使用等等。这样恐怕不太容易做好,因为学生不仅要了解如何应用软件,同时还要知道动画背后的理论,另外这也是一种艺术创作,所以要求从业者对艺术有一定程度的理解。因此,电脑动画需要结合技术和艺术两方面,单纯靠一方面是不够的。

除了强调教授两方面的知识,我们还强调“可转化技能”(transferable skills)。就是说,不仅教授让学生在业界立足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在他们长远的职业生涯中,现在学到的东西能够让他们不断积累、学习新的知识,进一步向前发展。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在这点上都得到业界的认可。

子川:中心的毕业生在电脑动画业界非常受欢迎,尤其在电影特效领域。英国毕业生安德鲁·洛克利(Andrew Lockley)还因电影《盗梦空间》( Inception)赢得美国电影奥斯卡奖最佳视觉效果奖。这是跟中心与业界的紧密关系分不开的?

张:当然。中心跟业界的关系非常密切和牢固,已经有20来年的历史。每个星期至少有一位业界人士来学校做讲座,讲座的内容包括他们正在做的项目。同时,业界人士也告诉学生,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为学生将来求职做准备。

业界还有一个工业顾问委员会,每年到中心举行两次会议。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公司都有本校毕业生任职,他们在会议上告诉我们业界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从对从业人员要求的角度来讲,也可以了解到我们在哪些方面做得比较好,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改进。我们在得到业界反馈的同时,也把我们面临的问题拿出来与他们讨论。

同时,由于中心在计算机动画方面的研究也在英国排名第一,而研究理念灌输到教学中,使学生能够接触到最新动态和知识。中心的学生不仅可以从书本上、互联网上学到东西,还可以从研究中直接学到,有些学生甚至直接跟着博士生或博士后参与到一些课题的研究中来。这样,学生的知识体系更加超前,让他们觉得,掌握所学知识之后不仅可以在业界谋求一份工作,还可以做创造全新动画技术的先锋人物。

子川:去年中心赢得了英国女王高校成就奖,非常难得。

张:对。英国女王高校成就奖(Queen’s Anniversary Prize for Higher and Further Education)堪称英国高校的最高奖项。这个奖主要看我们在研究和教学方面的成就。我们的教学被专业杂志评为全英第一,在业界口碑也非常好。从研究的角度讲,英国专门的“研究卓越框架”(Research Excellence Framework)评审机制给我们的评价也是最好。

是这两个因素使我们获得了女王高校成就奖。当时我与校长一道代表中心出席了在白金汉宫(Buckingham Palace)举行的颁奖仪式,获得了女王本人的接见。

子川:得奖是不是与中心毕业生在电影特效方面的成就有很大关系?

张:肯定有关。现在计算机动画是基本上所有的电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共有70多位中心毕业生参与了获得去年奥斯卡奖提名的众多电影的制作。

子川:在中心就读的中国学生占多大比例?

张:本科生中不多。硕士生每年有90到100人,其中 10%左右是中国人。

子川:这些学生毕业之后的去向如何?

张:我们中心的毕业生总的来说就业前景很好,有一些中国毕业生留在英国工作一段时间。有的人回到中国发展,或者在这边工作过几年之后再回去。博士毕业的学生大多数是留校做博士后,有的博士后结束后在本校任教。而英国毕业生大多数去业界工作。

子川:您对有意到中心学习的中国学生有什么建议?

张:如果是想来我们中心读本科或者硕士,对技术类的学生来说,在数学和计算机上要有扎实的基础,因为我们对这两方面的要求比较高,而且这两方面也对进一步的学习特别重要。

对于想学艺术类专业的同学来说,要加深对艺术的理解,要培养自己创造性的能力和灵感。同时,英文非常重要。我们对学生的雅思要求是6.5分。英语程度较好的学生来了之后会觉得比较轻松,因为学习进度非常快,如果英文不好会影响学习质量。

子川:报名的时候需要交作品集吗?

张:艺术类专业需要交作品集,但并不一定是动画作品。申请者以前是否接触过动画并不重要。艺术类学生要有作品能够体现自身艺术功底和能力。

子川:得到奖学金的机会多吗?

张:读博士的话奖学金机会比较多。如果是中国大学生,所在学校是“211”或者“985”高校,就可以通过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申请奖学金来读书,特别是技术类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