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申请Tier1毕业生企业家签证

留英访谈:申请Tier1毕业生企业家签证

董一燃建议中国同学们不要为了留在英国而留下

戏剧被很多人看作高雅的艺术。作为戏剧之乡的英国,吸引一些有志从事戏剧的华人学生。

董一燃去年从伦敦大学(University of London)旗下的中央演讲与戏剧学院(Central School of Speech & Drama)戏剧研究硕士(MA Theatre Studies)毕业,目前通过毕业生企业家签证政策经营自己的文化艺术交流机构。

上一期《留英访谈》,董一燃谈到在伦敦学戏剧的经历,本周,她介绍自己申请毕业生企业家签证的过程,并向中国同学提出建议。

子川:你在硕士还没毕业的时候就筹划与同学合伙创办文化交流咨询机构,那申请毕业生企业家移民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董一燃(以下简称“董”):去年8、9月的时候,学校下发了申请毕业生企业家签证(Tier 1 Graduate Entrepreneur)的时间表,告诉我们什么时间要准备哪些材料。第一步是准备商业方案,这个方案要跟自己所学的学科相关,并阐明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特殊性在哪里、为什么要在英国做、有多大的决心、已经做成过哪些事情等等。

商业方案要在10月底之前提交到学校。我们的毕业论文也是10月份交,所以我在写论文的同时,还要准备商业计划。11月中旬,学校宣布结果,我和同学王晶的商业计划得以通过,我们就凭学校的材料开始申请签证。

子川:你申请的类别是毕业生企业家签证,跟PSW(Post Study Work)转企业家移民需要5万英镑的个人资金不同,是学校在支持?

董:对。应届毕业生申请企业家签证不需要自身的资金支持。持有PSW签证的毕业生可能已经开始做自己的一些项目,边境署(Border Agency,即将被撤销,职能归还内政部)对他们转企业家签证的要求会比较具体。

而应届毕业生的项目往往还停留在创意的阶段,毕竟大家尚未毕业,就需要把你的想法对学校说清楚。随后,学校根据你的成绩、研究的东西、商业方案来判定你是不是有可能在未来这段时间内确实按照所计划的来做这个企业。这跟PSW转企业家签证的申请有所不同。

子川:但你成立企业需要的资金怎么办?

董:在申请签证的过程中不需要提供大额资金证明。当然,做企业都需要资金投入,但并没有明确规定要投入多少。

子川:对申请者的个人存款余额要求是多少?

董:我们申请的时候,对个人存款要求是900英镑,只要保证这些钱在你的帐户中至少存了90天即可。

子川:这等于是学校代替边境署在把关?

董:是的。应届毕业生企业家签证还允许我们每周兼职打工20个小时—与学生签证的规定相同。毕竟,学校也不想让自己的毕业生因为做自己的企业而生存困难。

子川:你当时向学校申请的时候觉得难吗?

董:最初看到申请的各项条款时觉得有点吓人,“世界一流的创意”等等要求挺高,令我比较紧张,怕申请不到。但是,因为我比其他同学年纪要大一些,也做过一些市场方面的工作,心里相对比较有数。我想,既然我要去申请这个签证,就要朝能够可行的方向上准备,也算给自己一个挑战。

子川:你和合伙人是一同递交申请?

董:对。我们在Performance Infinity这个文化交流咨询机构的框架之下同时递交了申请。

子川:毕业生企业家签证的名额限制是多少?

董:每个财政年度有1000个名额,针对所有在英国的应届国际毕业生。

子川:你们学校有几位申请成功的?

董:我们学校这一届有6个名额,企业有4个。

子川:申请签证的过程用了多久?

董:我们是11月底递交的,圣诞节之前就收到了我的护照。新年伊始,我与合伙人都收到了ID卡。

子川:签证给了多长时间?

董:一年。到今年12月的时候,学校会审核我们是否在做我们之前许诺的事情。如果确实是的话,学校会允许我们申请一年的续签。两年之后,就变成与PSW签证转企业家移民同样的要求—投资5万英镑。就是希望我们在这两年期间能够有这种程度的收益,来支持企业之后的生存。

我希望能够为我们的机构找到投资人来投资,单凭平时的业务不太可能在两年内有5万英镑的收益。

子川:你对有意申请毕业生企业家签证的中国同学有什么建议?

董:首先要真诚,就是确实要做这样的一个企业。这不仅针对申请签证,更多是针对申请者自己。因为这一年的时间内,可能有人会觉得留下来了,松了一口气,但是实际上压力会很大,因为要保证你的企业在运营、确实在做你想做的事情。所以不要欺骗自己,不要为了留下而留下。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个企业的话,那么可以考虑申请这个签证。

其次,我鼓励大家勇敢地去尝试。现在很多应届毕业生年龄偏小,没有什么太多可以损失的,如果做不好就大不了从头开始。趁年轻,并且有好机会完全可以试一试。而且,英国的市场非常成熟,对商业机构的支持很多。包括注册、法律、税务等等方面规定都很明确,只要认真阅读,操作起来会比在中国运营一个企业要简单。

第三,如果你真的下定决心要做的话,那么就要尽早准备,并且争取做成哪怕一、两件跟你的企业相关的事情。不管是论文也好,毕业项目也好—如果所学专业是项目结业,要能够说服学校,你做的事情是跟你以后要做的企业相关的,而且做成了。如果没有做成,就要分析原因,并说明以后如果想做成应该如何改进。要让学校看到你的企业不仅只是纸上谈兵的想法,而是一个实现的过程,这样学校可能更愿意考虑给你这样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