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华人学生获时尚业界奖

留英访谈:华人学生获时尚业界奖

Peaks of London品牌老板Jules McKeen(左)和英国国会跨党派UKFT小组主席Damian Collins(右)为王卉颁奖(中)

上周,伦敦威斯敏斯特大学与英国时装及纺织协会(UK Fashion & Textile Association,UKFT)联合举办的Live Project比赛颁奖。该奖项鼓励学生把在校所学知识应用到业界。

正在威斯敏斯特大学攻读时尚商业管理硕士(Ma Fashion Business Management)的丹麦华裔学生王卉(Hui Kristensen)成为3位获奖者之一,赢得到业界实习的机会。

在接受子川专访时,王卉谈到参加比赛的过程和收获。

伦敦是世界时尚之都之一,每年两次的时装周吸引全球时尚界人士的参与。

伦敦有一些在时尚方面比较强的学校,王卉为什么选择到威斯敏斯特大学学习?

王卉在接受子川专访时表示:“我也考虑过其它一些大学,但是别的学校多数比较注重设计,而威斯敏斯特大学的专业比较注重时尚的商业方面,更适合我,因为我不是想学习如何设计服装,而是想知道应该如何把它们销售出去”。

王卉通过导师弗吉尼亚·格罗斯(Virginia Grose)了解到英国时装及纺织协会的Live Project比赛。导师希望学生把所学到的市场营销知识应用到真正的公司上。王卉的同学都报名参赛。

参赛者可以在3个不同的品牌中选择,一家是珠宝公司,一家是王卉选择的做哺乳期女性服装的公司Peaks of London,还有一家做游泳衣的公司。

选好品牌之后,参赛学生要为这家公司研究一套进入某新市场战略,包括具体销售网点、价位等等。

参赛

身为丹麦华裔,王卉很自然地选择自己比较熟悉和了解的丹麦市场。“多数丹麦妈妈会用到这种衣服,因为她们在家以外的地方哺乳的几率比其它一些国家要多”,她解释。

王卉就这一品牌的衣服在丹麦的推广做市场调查之后,经过两轮的报告(presentation),然后递交了一篇小论文,详细论述自己的战略。

参赛者首先要向导师做第一次报告,导师会做出评语,再发给UKFT。每个品牌选出4到5名参赛者进入第二轮筛选。

王卉顺利入选后,对品牌的所有者做了第二轮报告。据了解,两次报告的内容区别不大,因为第一轮被选中了,就说明方向正确,之后可以根据老师的意见做修改。

她告诉子川,两轮报告是有难度的,因为必须做好充分的研究才能够过关,要明确为什么要在丹麦市场推广该品牌、如何推广等等。

王卉说,第二轮报告时,品牌的老板正在日本出差,所以只能通过Skype在网上联系。

“这样会更难解释,因为无法看到我的PPT演示,对方还问了一些很难的问题来挑战我,还好顺利过关”,她介绍。

王卉觉得,自己的研究范围比较广,尤其她的一些在丹麦的朋友已经做了妈妈,能够提出有建设性的看法和意见,给了她很多帮助。

“如果这个品牌进入丹麦,要找的就是我的朋友们这样的客户群”,她说。

收获

比赛结束,王卉感到,整个过程运用到的知识一部分来自在威斯敏斯特大学学习,一部分是自己在丹麦上本科时学到的,还有一部分是在上海一家珠宝企业做营销经理时的经验所得。

王卉表示,参加比赛的最大收获是结识了很多业界人士。

“我来伦敦读书不到一年,没有什么人脉,参加比赛使我认识了很多业界人士,获奖还让我赢得了宝贵的实习机会”,她开心地说。

王卉即将到Peaks of London的市场部实习两个月,为该品牌的在线推广贡献力量。实习将为她未来在英国的职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她说,在威斯敏斯特大学读书,上课之外,很多时候需要自己去看专业书籍,更好地领悟所学的知识。

王卉介绍,学校每两个星期左右会安排一位时尚界的人士做讲座,这对学生来说非常有帮助。

王卉已经开始毕业论文的撰写。她的论文主题是新创业者应该选择何种营销之路—是在实体店销售,还是选择网络经营。

“如果选择网络营销,那么优点和缺点都在哪里;我自己也在创业中,正努力建设自己的手工化妆品品牌Dark Swan of Denmark”,她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