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布鲁内尔制造”毕业设计展

留英访谈:“布鲁内尔制造”毕业设计展

Made in Brunel毕业设计展展出优秀毕业生的作品

每年6月,英国各大高校设计类专业的毕业展纷纷开始举行。

伦敦布鲁内尔大学(Brunel University)将于6月13日至16日在伦敦南岸举行Made in Brunel,即“布鲁内尔制造”毕业生设计展。

该校工业设计与技术专业本科(BA Industrial Design and Technology)应届毕业生金维忻设计的作品即将在毕业展上展出。

金维忻在接受子川采访时谈到自己的学习经验以及毕业作品的原理。

子川:你在中国高中毕业之后为什么选择中央美术学院的国际部,随后又来到布鲁内尔大学深造?

金维忻(以下简称“金”):我当时觉得在央美名下学习工业设计会比较有保证,尤其国际部的师资也很好,全部是外籍教师,基础会打得比较牢。

选择布鲁内尔大学是因为该校设计领域在英国高校中占领先地位,同时它的设计偏重于工程方面,又在伦敦,有地理位置上的优势,所以就选择到这里攻读工业设计与技术本科。

子川:这个专业的内容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金:是这样的。比如,大一的时候,学校直接让我们进工作室实践—如何用木头做桌子、用金属做指南针、用塑料做钟表。我们就这样开始自己动手设计,相当于大一的时候老师就狠狠推了一把。

大二的时候,学校会找一些大型合作项目,与母婴产品企业Mothercare、玩具企业ELC、灯具公司等等合作。我们与这些公司取得联系,看它们有什么需求,然后向其提供设计方案,如果方案被挑中,就可能投入生产。

与产品设计专业不同的是,我校工业设计专业要学到摩丝密码,然后用相关知识制作了一台自动售货机。老师教会我们应该如何编程,然后如何应用到实际生活中。

子川:大三主要是在做毕业设计?

金:我们学校每年6月中旬会在伦敦市中心南岸的The Bargehouse举行Made in Brunel,即“布鲁内尔制造”毕业生设计展。

我的毕业作品是为手抖的患者设计了一种特殊勺子。这些患者可能患有脑瘫、帕金森氏症、中风,或者有些老年人有自发性的手抖。我设计的勺子让他们可以减轻由于手抖而漏饭的问题—毕竟,这种事情也会刺痛他们的自尊心,所以不仅能够提高勺子的应用性,也能够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更好地面对生活。这个设计是一个比较有社会责任和人文情怀的主题。

子川:那你的设计原理是什么?

金:因为这些患者拿着勺子的手柄部分会抖,我就在勺子内部加入了一个减轻抖动的机械装置。一开始手抖可能是100次,加了这样一个装置之后就会降低。我设计了一个角度,使得无论手怎么抖,这个装置都能帮助勺头保持水平,漏饭的几率会下降很多。

子川:那你设计有没有真正在病人身上应用?

金:前期调研用了很长时间,我走访了很多机构,访问了很多病人,请他们测试。实践表明,我设计的勺子比普通勺子或者其它辅助设施都更有帮助。

之后我可能会联系英国国民医疗保健体系(NHS),向他们推广我的设计。我也曾经联系过一些养老院,他们对我设计的勺子也表示出一定的兴趣,所以我想,这个市场有开发的可能,是有潜力的。

子川:你想申请专利吗?

金:我有这个打算。

子川:除了设计勺子,还需要写论文吗?

金:需要配合这个设计写一篇不超过两万字的报告。大三的另一门课情景设计(Contextual Design)需要写长论文。比如说,我设计一个产品,不仅要看它的颜色是什么、材料是什么,而更多地要关注产品以外的环境是怎么样的,材料是不是绿色材料,对社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对人类社会有什么帮助。这就比较偏重于设计的社会性。

还有一门课是图像设计(Graphics)。英国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有计划改建主要入口,需要设计一个大型广告牌。我在这门课的作业就参加了这个设计广告牌的比赛。虽然没有得奖,但是能够看到很多其他人的作品,对我也很有启发。

子川:科目这么多,辛苦吗?

金:读了三年,觉得虽然辛苦,但是特别值得,因为学到了很多东西。

子川:那你现在面临毕业,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金:我已经申请到了本校的研究生课程,将继续学设计,但是偏向于创意文化方面。另外,我从2011年开始在课余时间应聘中国一个建筑学杂志,给他们当海外记者,报道伦敦设计方面的活动。

我采访过英国皇家建筑协会、苏格兰的遗产协会等组织,帮助建立英中建筑设计方面的交流。这可能也是我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我想当一个英中设计和文化遗产方面的使者。

英国,特别是伦敦有层出不穷的展览,我觉得这些展览很值得被报道,让中国建筑设计方面的人才和学子能够更快地获取相关知识。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责编: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