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国王学院附属数学特长班

留英访谈:国王学院附属数学特长班

丹·艾布拉姆森想要吸引有数学潜力的学生

数学是华人一向比较擅长的传统学科,每年也有很多中国学生选读英国大学的数学系。

在英国教育部的官方计划之下,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开设附属数学特长班(King’s College London Maths School),提供A Level阶段数学课程,致力于培养数学及相关学科的特殊人才。

这一特长班的负责人丹·艾布拉姆森(Dan Abramson)在接受子川专访时介绍这个项目,并表示希望喜欢数学的华人学生申请。

子川: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数学特长班是怎么来的?

丹·艾布拉姆森(以下简称“丹”):特长班是在政府的倡议之下成立的,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找到一些英国大学,提出这个建议。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是第一家同意资助这样一个特长班的高校。我们希望全英各地会有一批愿意资助此类项目的大学,让全英各地学生有更多机会接受高质量的数学教育。

子川:这个特长班受到The Brit School等专长学校的启发?

丹:国王学院数学特长班受到以俄罗斯柯尔莫果洛夫数学特长学校的启发,在模式上借鉴了著名的The Brit School音乐学校。与The Brit School一样,我们在整个大伦敦范围内招收在特定的领域有特长的学生,这样的教育机构数量不多。全英国、特别是全伦敦的人们知道如果一个学生在音乐方面才华就可以去读The Brit School。我们希望数学特长班也能有这样的声誉。

子川:特长班教授哪些课程?

丹:我们提供的A Level科目包括数学(Mathematics)、进阶数学(Further Mathematics)、物理(Physics)。每名学生都有特定的导师,导师可能是国王学院数学系本科生或者毕业生。作为对母校的一种回报,这些人愿意帮助师弟、师妹们。大约每四个学生有一位导师。

子川:申请过程是什么样的?

丹:明年入学的申请截止日期是今年11月22日。我们会邀请每一位申请者参加一个数学测验。通过测试的学生将被邀请参加面试。我们想通过测验来了解申请者解答数学问题的能力。面试的时候我们想知道入读数学特长班会给申请者带来多大影响。我们需要了解,如果教给你一些知识,你能不能领会这些知识,能不能学会如何应用它们。了解了这些我们才会认为申请者能够从数学特长班的性质中获益。

子川:特长班对华人学生非常感兴趣?

丹:我们想要招收来自伦敦各区所有文化、所有社区的学生,想要有一个能够代表伦敦多元化人口组成的学生群体,这当然包括华人。

子川:华人学生传统上比较擅长数学。

丹:是这样的,这也是我们对华人申请者感兴趣的部分原因。我们欢迎华人学生来报考。如果你擅长数学、觉得你将来可能从事数学或与数学相关的工作,比如经济、工程、物理、计算机等领域,那么这个特长班是非常好的选择,因为它会带来很多机会。

我们的学生将受到英国大学的欢迎。在这里他们有机会到一个有趣并令人兴奋的环境中接受相当高水平的教育。周围都是擅长数学的学生,申请者在这里会受到激励,一起学到技能。对雇主来说,数学特长班的毕业生将非常具有吸引力。

子川:你在教学生涯中接触到的华人学生多吗?

丹:到目前为止我接触过很多华人学生,其中很多人非常用功,很多人数学非常好。我教过的华人学生中,很多都有非常好的数学思维方式。

子川:数学是一门传统学科,可能对如今的学生来说吸引力不是那么大。国王学院数学特长班能够达到吸引更多学生这个目的吗?

丹:如果我认为这个目的无法达到,就不会加入这个项目。对一些学生来说,数学的吸引力确实不是那么大,而且,对全伦敦、全英国、乃至全世界的一些学生来说,可能没有很好的学数学经验。因此,这些学生认为自己不擅长数学、对数学不感兴趣。

吸引这类学生申请数学特长班将会非常困难,这是一个挑战。我们欢迎那些有学数学的良好经验的学生取得联系。我们与伦敦各区的中学合作,试图找到应该来数学特长班学习、并且会因此受益、但可能还没有意识到这些的学生。我们想与他们分享学数学的经验,让他们通过试课等方式了解我们。通过与我们接触,这类学生可能会觉得“我对数学的看法不对,其实我挺喜欢数学”。

如果你觉得自己数学还可以,并且愿意花一些时间了解我们,即使还没有决定是否要报考特长班,我们都欢迎你来了解情况。我们不对任何学生关闭大门,我们设有开放日,网站上有很多相关信息。参加过我们的开放日活动,试过我们的“数学挑战”后,我认为适合报考的学生会发现这是他们一直等待的学习机会。

(责编:顾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