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匮乏工程师 英国复苏不给力

匮乏工程师 英国复苏不给力

调查报告显示,多数英国中学生16岁之后就不再选学数理化等科学类科目。

一位政府顾问警告说,英国经济复苏可能因为匮乏工程师而“受到局限”。

英国政府商务、创新和技能署科技顾问约翰·佩金斯教授(Prof John Perkins)表示,英国经济对工程技术人员有“巨大的需求”。

他呼吁政府、企业界和教育部门“认真对待”以便启发更多年轻人立志成为工程技术人才。

英国商务大臣凯博尔也表示,英国中学生中愿意学习数理化的人少之又少。

早期干预

凯博尔说:“16岁以后选择学习数理化学科的年轻人不多,特别是女生就更少。”

佩金斯教授表示,他的研究发现,英国工程技术方面的人才缺口主要通过外来技术移民填充,特别是在油气开采、航空航天、电子电脑以及光学工程等尖端领域。

他指出,一个国家仅仅依靠外来移民工程人才绝非“长期解决方案”。

他认为政府应该加大努力,以便使英国本土年轻人也能够在未来更多得到这些高薪、高技术的工作和就业机会。

佩金斯教授在呈交给政府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有必要“早期干预”,使得更多英国年轻人能够在中学阶段打好数理化的基础。

教育改革

报告还要求教育部门制定出更加严格和难度更高的数理化教材。

研究显示,英国在与主要工业国家的对比中,在中学生数理化教学和成绩方面存在较大差距。

报告同时,社会成见和传统观念是造成大批中学生——特别是女生避开数理化科目的主要原因。

研究显示,11-14岁年龄段的英国中学生还有近半数表示愿意学习数理化,但是到了16岁这个数字就猛降到35%,而女生数字仅为24%。

政府重奖

除了教育改革之外,英国政府也表示将增拨款项,鼓励企业雇主与数理化教学和中等职业教育挂钩。

佩金斯教授的建议包括要求进一步加强“高质量”职业培训项目,确保高等教育能够为英国提供有用之才。

英国商务、创新和技能署表示,即将拨款4900万英镑,用于企业与雇主参与的有针对性技术人才职业教育项目。

其中1800万英镑将直接投资于考文垂的一个先进培训基地;有资格进入基地培训并可以最终成为合格工程师的年轻人将可获得25万英镑的奖金。

政府希望重奖之下,将可以吸引更多的有才能年轻人学习数理化。

(编译:晧宇 责编:铃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