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留英解析:“英飘”父母养老陷囧境

留英解析:“英飘”父母养老陷囧境

父母如何养老?自己是留下还是回国?

父母如何养老?自己是留下还是回国?这是个长期困扰留英学生以及旅居英国年轻人的问题。

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出生的留学生,大多数是没有兄弟姐妹的独生子女,孩子和国内父母之间相互依赖程度特别高。

本周的最新统计数字就表明,家庭团聚原因是2013年留学生回国的主要原因之一。“海归”中,有90.9%是因为不想远离父母而回国。

登陆英国的留学生论坛搜索会发现,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出现几个关于自己身在英国、父母如何养老的讨论帖。

有的认为英国环境福利虽好,但父母年迈,自己早晚是要回国给父母养老的。

而也有相当数量的留学生是打定主意,要在英国长期生活下去的,这部分同学其实最矛盾,一边是对自己和下一代更为优越的生活教育环境,另一边却是年迈多病、越来越需要亲人关怀和照顾的父母,真是左右为难……

英国养老“梦”

不打算回国的同学,大部分都动过把父母移民过来的念头。英国的社会福利制度在西方国家中算得优越,但因其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移民国家,加上近几年联合政府上台后严格控制移民数量,各项移民签证政策都在不断收紧。

2012年7月以前,英国家庭团聚政策,对65岁以上老人到英国移民养老的限制尚属宽松。但自2012年7月9日之后,内政部对以往的政策做了大幅度修改。

新政策下,父母移民到英国的条件变得更加苛刻。

申请移民的父母,首先要证明自己的身体状况恶劣、长期生活无法自理,并且在原住国身边没有任何亲人、无法得到必须的照顾。

生活无法自理、需要照料是指:当事人不能自行料理自己的起居、盥洗、饮食等基本生活。

即便是在满足以上生活无法自理的条件下,申请移民的父母还必须证明,自己在英国的子女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可以支持其在英国的基本生活费用。

此外,父母申请来英永居时,在英的家人必须书面承诺,5年内不使用英国公立医院等公共社会福利。

政策出台之初,英国各家华文媒体即评论说:,这样的政策仅限于理论层面,实际操作的难度非常大。即使父母移民来了,花费中国的养老金在英国消费,也是一项难以负荷的开支。

退一步讲,即便申请人真的申请成功,父母移民英国后仍然面临很多现实问题。

首先,语言障碍是一大问题,成日工作繁忙的孩子们无暇陪伴父母,语言不通,父母根本无法独立外出、购物,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同时陌生环境下,缺乏朋友和基本的社会交往,父母的社交圈会变得极为狭小,无法融入当地环境,非常不利于老年人的心理健康。

做“海鸥”要求高

看来,把父母申请到英国来养老,无论前期申请还是后期适应都存在极大的问题。

刚刚出炉的《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说,现在又出现了一种留学生的新人群——“海鸥”。

以英国为例,“海鸥”群体多为在英国获得永居或国籍的高层次人才。他们频繁往来于中英之间,从事商贸及各种不同事业,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在其经营的业务上跨越东西方,成为中国国际化的先头部队。

“海鸥”人群的出现,似乎为父母养老提供了一个新模式:父母仍然扎根中国,而子女可以借着“海鸥”的工作性质,方便中英“两头跑”,虽然子女辛苦点儿,但增加了和老人团聚的机会,也不失为一项新的选择。

可这也仅限于父母身体健康的情况下,一旦父母身体有恙,需要特殊护理时,还是需要子女长期守候在身边为好。

说来道去,留学生父母养老虽然是个难题,但毕竟也是个人选择问题,没有完美、只有适合,在个人和家庭能够接受的范畴,充分考虑各方需求,做出最适合自己家庭的选择就是最好的选择。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