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海归应抓住机遇表现自我

留英访谈:海归应抓住机遇表现自我

留英校友职业发展英国研讨会暨小型招聘会吸引了众多中国学生的参与

前不久,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British Council)与智联招聘在英国伦敦、曼彻斯特、爱丁堡、布里斯托4城市联合举办了留英校友职业发展英国研讨会暨小型招聘会。

这一活动旨在为留英学子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提供职业发展信息和就业政策解读,帮助他们了解中国国内的人才市场。

招聘会为留英学子提供了与中外企业通过线上和线下直接接触的机会,为他们开辟了良好的求职道路。

智联招聘海外事业部执行总监孔晶晶(Crystal Kong)在接受子川专访时分析中国就业市场的趋势,并向广大留英中国学生提出建议。

子川:智联招聘是如何参与到这次招聘会的?

Crystal:我们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几年前就合作过,从去年开始合作更加深入。我们主要负责为招聘会招募企业、收集职位以及做宣传。因为我们一直工作在招聘的最前沿,所以平时也会面向留英校友举办一些讲座、培训活动,给他们一些指导。

子川:如何选择参与招聘会的企业?

Crystal:我们有一个甄选的过程。这次来的有中国、美国、德国的企业,来自不同的行业。我们比较了解中国就业市场的状况和走向,就想在各个领域找到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这样学生的接触面会更广。

子川:近年来中国雇主对留英校友的态度有什么样的转变?

Crystal:我认为中国雇主的开放程度已经越来越高。这个发展走向是从十几年前对海归的热捧,到5、6年前对海归的打击,到目前正在向正面的方向发展,是一个趋向于理性的过程。我们希望在其中起到带动的作用。

子川:在中国本科毕业到英国读一年硕士之后回国的小海归缺乏工作经验,如何克服这一点?

Crystal:这是一件见仁见智、各花入各眼的事情。比如,有的企业就是要招收没有工作经验的毕业生,工作或者实习经验超过半年的申请者都不要。我觉得大家就是要投其所好。

我们发现,如果一家雇主对海归开放或者更看重海归,就会单独为这个人群设立毕业生或者培训生项目,或者有的部门是专门为海归成立的。海归应该主动去关注这类雇主,找到更好的平台。我认为这类雇主已经越来越多—以往有针对海归的毕业生项目的公司为数不多,但是近几年非常多。

子川:有的海归可能有一点高不成低不就,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Crystal:我觉得任何人群中都可能有人“高不成低不就”,在本土毕业生中也是这样。人们关注最多的可能还是海归的求职态度,有些人一直在说海归们的心态不好、不容易落地,但是我们看到的情况是,前几年也许会有这种问题,但近年来海归对求职的态度已经越来越正面。

这与各国使领馆经常举办相关培训活动也有关系,因为此类活动向海归不断传递有关就业形势的信息,告诉大家要正视自己的起点,更清晰并且现实地开始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子川:这次招聘会的效果如何?有企业招到人了吗?

Crystal:当然。我们每年招聘会的结果都不错。每年的活动都在做,雇主还会回来继续参加,就说明得到了很好的效果。不过,招聘会当天不会完全确定任何的录用—如果有的话只能说明这个雇主不够负责任,凭简短的接触就用人。

参与招聘会的企业在活动上拿到比较满意的候选人简历之后会陆续安排后续的招聘步骤,比如电话面试,甚至邀请申请者回到中国参加最终阶段的面试。

子川:英国海归应该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完善自己、提高自身求职竞争力?

Cyrstal:我们从雇主那里了解到的最大问题是,英国的硕士学制只有一年,比其它国家要短,他们会觉得只出国一年在各方面可能会有不足。我们特别愿意把雇主们的想法向正面的方向引导—留英海归们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其它国家毕业生两年完成的课程,这说明他们的自学能力、融入能力其实更强。我希望英国海归能够抓住机遇好好把握这一点。

同时,英国的教育在世界范围内仍然处在领先地位,从教学质量到毕业生质量等各方面都是如此。我们希望留英校友们更主动地去表现自己,因为在这次招聘会上我们发现大家的活跃程度有待提高。与在中国国内举办的校园招聘活动相比,参与者相对比较内敛、含蓄,所以我们鼓励海归们更放开、更加努力表现自己。

子川:最近几年中国有一些比较流行的电视求职类节目,有一些海归参与其中,有的找到心仪的工作,也有人求职失败,甚至引发一些话题。你如何看这种现象?

Crystal:我觉得目前中国的电视求职节目基本上还是以娱乐为基础,要保证收视率。海归上电视求职引发的话题我了解过,确实让一些人认为海归本身有问题。我认为,这种现象永远代表不了普遍状况,只能代表一部分人,或者某个人,而且也有可能是被夸张出来的效果,不能代表真实情况。

2012年归国的海归达到23万人,今年的数字还会更高。有这么多人学成回国,目前我们并没有看到大量的海归滞留在社会上,这说明大家都在慢慢落地。综合几方面考虑,我觉得海归的就业前景至少不像一些报道说的那么暗淡,还是非常有希望的。

我们也开始看到海归在表现出语言优势之外,越来越愿意更多地体现自身在国外受教育得来的良好特质,比如团队协作、创业精神。我们发现,无论是毕业生还是雇主,大家都在慢慢正视自身的价值,所以前景是非常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