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莱斯特大学带薪实习项目

留英访谈:莱斯特大学带薪实习项目

阿索瓦:莱斯特大学的实习项目与众不同

日前,英国莱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Leicester)宣布启动带薪实习计划,每年向该校学生提供500个3-12个月带薪全职实习机会。

提供实习岗的雇主包括莱斯特大学的各个部门以及业界一些中小型企业,目前仅对英国和欧盟学生开放。

莱斯特大学职业发展服务部门总监鲍勃·阿索瓦(Bob Athwal)在接受子川专访时介绍开设该项目的初衷,并解释为什么要将实习项目扩展到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中。

子川:莱斯特大学的实习项目是怎么来的?

阿索瓦:去年发布的《威尔逊报告》(Wilson review)谈到,在过去10年内英国高校与业界之间的联系有所加强,并强调给予学生带薪实习机会的重要性。

那之后,莱斯特大学开始考虑作为大学应该怎么做才能帮助我们的学生得到宝贵的工作经验,为进入职场做好准备。因此,我们拿出这样一个项目,给学生到本地和国家级雇主实习,获得工作经验的机会。

子川:带薪实习计划具体如何实行?

阿索瓦:实习计划目前主要面向英国和欧盟学生,但随后我们会将其扩展到国际学生中。实习计划每年有500个名额。想要加入实习计划的莱斯特大学学生需要先参加一个职业发展项目。

我本人曾经在业界工作多年,我知道雇主希望毕业生身上有了解企业、了解职位的能力,并能够把在读书期间学到的知识和思考应用到职场。为了实现这些,我们需要帮助学生树立情商,让他们更有自我意识、更懂得反思,让他们理解怎么样做才能在自己所选择的职场领域成功。

想要参加实习计划的学生必须经过个人职业发展项目,以便帮助他们了解自己是谁、表现得如何、融入团队的情况如何等等。有这样的经历之后,我们才会把他们送到职场。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过程,学生申请具体实习岗位的时候有需要经过一个程序。我们负责与雇主谈好,然后由这些企业自行选择他们认为合适的学生去实习。

子川:英国一些其它高校也设有实习项目,莱斯特大学的实习计划有什么特别之处?

阿索瓦:其它高校的实习项目可能更多针对毕业生,而莱斯特大学是英国排名前二十的大学中第一家针对在校生推出实习计划、并且给学生参与个人职业发展项目机会的高校。其它高校的实习项目可能更像单纯从招聘的角度,而不是从学生的职业培训的角度出发。我认为我们的带薪实习很特别,因为我们向学生提供必不可少的学习和发展机会。

子川:实习期结束之后学生将来有可能成为这些企业的正式员工吗?

阿索瓦:这是我们希望达到的效果。英国就业市场在改变,越来越多雇主提前招人,而不仅仅招毕业生。有的公司在大学生中挑人做短期实习,到毕业的时候再从这些学生中选人加入毕业生项目。

我们希望通过评估学生质量、通过学生参与个人职业发展项目之后做更好的准备,使他们更适合这些雇主,以帮助学生找到自己渴望的正式工作。

子川:你谈到把实习计划扩展到国际学生群体的计划,什么时候可以实现?

阿索瓦: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而且首先计划用中国学生作为试点。我很快将飞往上海与一些雇主会面。我们希望了解留英毕业生回到中国之后的状况,试图了解这些毕业生的职场发展过程以及他们有什么突出之处。

这样,我才能够更好地帮助在莱斯特读书的中国学生发展所需技能。目前这个试点还处在非常初期阶段。帮助所有的学生发展相关技能非常重要,所以我们的实习项目肯定不仅针对英国和欧盟学生。

子川: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面临签证的限制,你怎么看?

阿索瓦:签证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限制。我认为中国学生需要了解哪些中国雇主可以在暑期提供实习机会,我们也需要明确莱斯特大学可以通过自身的关系网在中国为学生做些什么。或者,我们可以帮助学生在莱斯特读书期间找到哪些兼职工作机会,包括在学校的各个部门以及业界。

子川:有的中国学生不太适应英国的学习生活,你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阿索瓦:我能理解这种情况。莱斯特大学设有“伙伴”项目,将国际学生与英国和欧盟学生配对。我们想要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任何国际学生试着更好地融入这边的生活,因为只有通过多与他人联系才能够有完整的留学生活。

“伙伴”项目等措施努力确保本地和国际学生都能够得到浓厚的国际性学习经验。毕竟,多数学生理想中的未来是以国际性的心态展开自己的全球职业生涯,还有什么比在读书期间开始了解不同文化和不同人群更好的方式吗?

我对中国学生以及任何国际学生的建议是,试着更好地抓住在英国读书的良好机会了解不同的文化,扎进这个国际氛围中,因为这对他们非常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