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华人学生设计净水系统造福非洲

留英访谈:华人学生设计净水系统造福非洲

施颜萱(左三)与团队成员赢得1万英镑奖金

伦敦作为全球设计之都,这里一些高校的设计类专业处在世界领先地位,不但专业涵盖范围非常广,分类也非常详细。

伦敦皇家艺术学院(RCA, Royal College of Art)是一家只提供硕士课程的艺术设计类高校,学生在两年的学习期间有机会尝试很多业界项目。

服务设计硕士专业(MA Service Design)是皇家艺术学院新开设的专业之一。

皇家艺术学院服务设计硕士专业的台湾籍学生施颜萱与同伴为非洲国家肯尼亚当地小学设计的Droplet净水系统赢得设计奖,为当地民众生活带来福利。

施颜萱在接受子川专访时介绍她所学的专业、相关净水项目及其社会意义。

子川:你之前在台湾是学工业设计的,后来为什么选择来英国攻读服务设计硕士?

施颜萱:我对这个领域一直非常感兴趣,在台湾上大学三年级的时候曾经写过服务设计主题的小论文。对我而言,设计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而在当前时代可以解决问题的未必是产品本身。这是我想转到这个领域深造的原因。

子川:皇家艺术学院的服务设计硕士是非常新的专业,主要都学什么?

施颜萱:这个专业融合了商业上的思考和设计上的思考。皇家艺术学院每个系的教学方法都不同,比如,有的系着重培养动手能力,而我们专业则比较重视设计上的创意。

我们有设计方面的科目,像影片、视觉、策展等等。另外一部分与设计的思考有关。硕士一年级的时候,我们每周有几次讲座,学校请来设计业界人士讲课,同时还有小型研讨课。

子川:实践性的科目有多少?

施颜萱:蛮多的。我觉得服务设计的价值就是把设计的点子运用到实践中。我们做每一个项目的时候老师都会帮我们找合作伙伴。例如,硕士一年级的时候我们与英国大型连锁超市集团Sainsbury’s合作。

Sainsbury’s计划在伦敦的一些分店做一些试验,所以会派人来与我们一起讨论各种各样的点子。我们系也跟伦敦设计博物馆合作,大家就在一起讨论,如何在明年真正举行展览、开办工作坊,把项目做好。

子川:创新、创业与设计项目是与伦敦帝国学院共享的选修课?

施颜萱:是的。创新、创业与设计(IE&D ,Innovation, Entrepreneurship & Design Programme)是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或译帝国理工学院)商学院的一门课。

这门课期间,我们在6个月内参加4个工作坊,讲解我们的项目进度。这些工作坊期间会穿插讲座—那段时间我们有帝国学院的学生卡,可以去听任何感兴趣的课。每个工作坊期间也会有帝国学院的老师来点评、提建议。

留英访谈:华人学生设计净水系统造福非洲

Droplet净水系统为肯尼亚当地人带来非常大的帮助

子川:团队是自发组成的?

施颜萱:对。创新、创业与设计课程每年冬季会公开征集项目点子,学生可以上交自己想做的项目提案。随后帝国学院和皇家艺术学院的老师们会一起交流,然后帮我们学生组织一次可以互相认识的活动。学生也会初选出自己最感兴趣的8个项目。

我们可以在学校组织的活动上了解各个项目所需要的人才,再根据自己的专长自发组合。比如,有的项目需要做界面的人,因此想找有产品设计背景的服务设计师。我们的团队就是这样诞生的。

子川:你为什么要参与到肯尼亚净水项目中?

施颜萱:服务设计是一个非常大的领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侧重点,而我对于解决社会问题的设计比较有兴趣。所以,我把这个项目列为自己想参与的8个项目之一,后来成功加入了这个项目的团队。我们团队中还有产品设计背景的同学—这个项目的成品非常产品取向。

我们的项目Droplet在肯尼亚小学的铁皮屋屋顶上安装太阳能板,从其产生的能源来净化所收集的雨水,为师生们饮用。我们还与肯尼亚当地的一些非政府组织合作,不但为那里的小学带来净水系统,还给他们带来水资源教育的相关课程。

项目刚开始的6个月期间,我们自己出资送一位组员到肯尼亚,安装了第一座净水系统。可能是因为这次成功的经验,我们才赢得了“创新、创业与设计”商业计划竞赛的头奖,获得一万英镑的奖金。

除了这一万英镑奖金,我们还申请到英国非政府组织的资助。有了这些资金,我们正在肯尼亚修建5 座Droplet净水系统。

子川:这个项目对肯尼亚当地人的帮助有多大?

施颜萱:帮助非常大。我们安装第一座Droplet的小学就有400名学生,刚刚盖好的第二座有1200名学生。目前,我们制作这个净水系统所用的全部材料,包括太阳能板、水桶、电线等等全部都是产自肯尼亚当地。到目前为止,这两家小学给我们的反馈都非常正面。

我们之所以想要把这个系统安装在小学是因为肯尼亚人根本无法负担价格高昂的家用净水系统。当地人常常需要到很远的水源地取水,往返往往需要好几个小时。而负责这项任务的通常都是妇女和儿童。这样那里的孩子们更无法去上学。

当地人其实非常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受教育,将来有更好的生活。把净水系统安装在学校中,不仅使儿童能够喝到干净的水,同时可以鼓励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就学。

同时,如果儿童受到教育,了解到水资源的重要性,进而会对他们的家庭、乃至整个社区产生正面的影响。因为很多时候他们知道未经净化过的水不卫生,但却没有别的选择。如果他们不了解卫生饮用水的重要,那么生活状况无法在未来得到改善。

所以,Droplet净水项目不但向肯尼亚人提供清洁水资源,并且向他们提供足够的相关资讯。这两件事情会对当地人的生活带来非常大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