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为孩子上名校 英国家长争抢学区房

为孩子上名校 英国家长争抢学区房

兰普尔希望引进学校招生抽签制度,让名校不只是为那些有钱的家庭提供服务。

最新研究发现,英格兰大约三分之一(32%)的专业人士会“孟母三迁”,迁往他们认为有好学校的地区。

萨顿基金会(Sutton Trust)的研究显示,18%的父母早已经迁移到某一所特定学校的指定招生范围居住。

有2%家长承认购买第二个房产,用这个地址申请指定学校。

教育慈善组织“政策转换”(The Policy Exchange)说,与其指责为儿女选择最好学校的家长,不如把焦点锁定在改善贫穷地区的教育质量。

“父母力量?”

这个名为《父母力量?利用金钱和信息促进儿童教育成功机会》(Parent Power? Using money and information to boost children's chances of educational success)的报告是研究机构YouGov对1173名家长进行调查的结果。

萨顿基金会对有关结果的分析发现,3%的父母承认利用亲戚的地址来让儿女进入某一特定学校。

有6%父母承认参与教会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能进入教会学校,虽然他们过去从不去教堂。这些父母当中10%来自中产阶级家庭的最上层。

这些专业阶层的父母很多都作出“文化资产”的金钱投入,让子女每周参加音乐、戏剧、体育和其他校外活动。

超过三分之二(68%)专业人士都这样做,相比之下,工薪阶层父母(47%)和低收入父母(31%)较少这样做。

课外活动

萨顿基金会主席彼得·兰普尔(Peter Lampl)说:“这项研究发现有钱人积极选择接近好学校的房产,聘请家教以及确保子女补习课和丰富的课外活动。这些对其他家庭来说往往难以负担。”

他说:“学校选择和文化资产对社会流动和往后的成功都很重要。他们在这两方面都有很大优势。”

兰普尔还说:“如果要让每个儿童发挥所长,教育就不仅仅在于学校本身,而提供平等的学校选择和课外活动机会也很重要。”

兰普尔希望引进学校招生抽签制度,让最佳的学校不只是为那些有钱在学校附近买房的家庭提供服务。

报告作者之一贝基·弗朗西斯教授(Becky Francis)说:“我们的研究显示购买力强的家长破坏公平机会的程度有多大。”

她还说:“一些家长有能力使用财政资源为孩子获取成功,阻碍了社会流动,因此必须正视和应对社会遭受的损害。”

“替罪羊”

不过,来自智库组织“政策转换”的尼克·菲斯(Nick Faith)说:“不应该对试图为孩子着想的父母加上标签。”

他说:“一些人只是想改善自己孩子的前途,他们不应成为替罪羊。相反,应该聚焦在如何提升全国最贫穷地区的教学质量。”

他还说:“就语言发展而言,英国最贫困地区的儿童比最富有地区的儿童落后一年。”

提出改善建议

萨顿基金会的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其中包括学校发布申请及入学的社会经济资料,鼓励学校涵盖更多阶层的做法。

另外,报告还要求政府改善工薪阶层获取信息的范围和质量;而政府部门应该扩大对学生的补助,为通过收入审查的家庭提供代金券,让工薪阶层父母可以给孩子提供额外的学习和文化活动。

报告还建议更多关注英格兰地区学校在学生成绩排行榜的走势和增值措施,以鼓励学校把注意力投放在所有学生身上。

(编译:田耕 责编: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