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在英国本地家庭过圣诞

留英访谈:在英国本地家庭过圣诞

缪卑慧:在英国本地家庭的圣诞气氛与中国家庭过春节相差无几

圣诞节将至,英国民众纷纷与家人团聚,准备共度这个对西方人来说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

那么,留英中国学生如何过圣诞节?如何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博士生缪卑慧在接受子川专访时介绍了在英国本地人家庭过圣诞的经历,并就圣诞之后的购物打折季向大家提出建议。

子川:今年是你第几次在英国过圣诞节?

缪卑慧:今年已经是我第4、5次在英国过圣诞了。

子川:今年圣诞节怎么过?

缪卑慧:我有一个好朋友叫Steven,他是英国爱尔兰裔,他已经邀请我去他家一起过圣诞。

去年圣诞我也是在他家过的,当时的情况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疯狂。爱尔兰人非常喜欢饮酒。我是圣诞节前一天到的他家,他的父亲当时直接带大家到家附近的酒吧。

圣诞节当天吃的大餐与英格兰人吃的差不多,有火鸡和其它肉类、蔬菜、蛋糕甜点等等都有。

圣诞节第二天的Boxing Day,我们一起驱车去Steven的兄弟姐妹家。爱尔兰家庭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他们家有弟兄8人,每家都有很多子女,辈分最高的老奶奶也在,一家人其乐融融,气氛非常欢乐。

子川:圣诞当天从早到晚是怎样的程序?

缪卑慧:圣诞节当天不能太晚起床,大约8、9点就得起来。起床之后大家就开始拆礼物。去年是我第一次在本地家庭过圣诞,才发现原来礼物可以不止一件,而是3件、5件甚至10件,只要你想都可以。

家庭成员之间的礼物很多都是精心准备的。比如,长辈给晚辈的圣诞礼物有可能是一个进修课程,或者旅游机票,还有可能是一双雨靴。他们都知道彼此衣服和鞋子的尺码,非常悉心准备,令人感动。

我作为客人,也收到了很多礼物,超级感动。我收到的礼物有爱尔兰菜谱书、介绍爱尔兰文化的书,还有一个杯子。我把这个杯子拿到学校,一直在使用,就会常常想起他们。

子川:作为中国学生,这些本地人对你想必很好奇?

缪卑慧:他们对我非常好奇。我性格比较开朗健谈,在朋友的家族中一不小心就成为了焦点。我见到他家最年长的老奶奶的时候,全屋济济满堂,聚集了大约40多位家庭成员。

老奶奶当时对我说:“你是从中国来的,能不能给我唱首中文歌?”。我想了想,决定唱中文版《生日快乐》。我唱的时候在场的所有人都一起哼哼,唱完之后一起鼓掌。尽管没有人过生日,老奶奶和大家都很开心。

子川:爱尔兰人是非常喜好音乐的,跟他们一起过节气氛一定非常热烈。

缪卑慧:是的,我朋友的家族中有很多人都有音乐天赋。吃完圣诞餐之后,大家就一起唱歌跳舞。而且他们可以随性编歌词,家长还为子女的这种天赋感到自豪,会一起高歌,气氛非常好。

子川:在本地家庭过圣诞节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缪卑慧:我之前在法国、意大利、中国都过过圣诞节,在英国的爱尔兰家庭过圣诞给我感触最深的是,他们融合的程度、温馨温暖的感觉跟在中国过春节相差无几。全人类都分享同一种亲情和爱,分享在重大节日欢聚的快乐。

子川:今年的新年前夜怎么过?会去伦敦市中心看焰火吗?

缪卑慧:新年一般会跟朋友们一起渡过。不过我4年前就在伦敦看过新年焰火了。虽然每年都有新花样,但毕竟大同小异。今年新年前夜我会与一些华人以及本地朋友参加派对庆祝。

新年前夜伦敦地铁通常通宵开放,而且免费,给大家参与派对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也方便从一个派对转移到另一个派对。

子川:你对第一次在英国过圣诞新年的中国同学有什么建议?

缪卑慧:第一次在英国过圣诞的同学一定不要一个人过,因为很孤单。如果有本地朋友邀请到家里过,不要害羞,勇敢地去。如果没有本地朋友的邀约,可以找同是留学生的三五好友一起过。

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英国没有任何公共交通,所以最好住在一起或者住得比较近,这样方便大家聚在一起渡过这个特别的日子。

子川:很多商家在圣诞节之后的Boxing Day开始打折。在这方面你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缪卑慧:在英国生活时间久的同学们就会发现,其实Boxing Day购物太拥挤,那天的消费环境不是最优的选择。在英国不会长期居住的同学们可以早点去排队,因为那天很多商品会有意想不到的折扣,很多商品、奢侈品的价格会降到惊人的程度。

如果你特别想买东西,那天可以去“血拼”;但对没有很强的购物欲却想买些打折货的朋友来说不必那么着急,因为Boxing Day之后还有长达3到4周的打折季,而且几乎每过一个星期折扣就会更上一层楼。

我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消费需求安排购物。如果你真的有很多看中的东西,那一定要早去,因为先到先得,卖完了就没有了。如果不是想要买某些特定的商品,那可以晚些时候去逛,因为到时候折上折是很常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