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曼城偶像”歌唱比赛冠军

留英访谈:“曼城偶像”歌唱比赛冠军

张天逸(中)与其他获奖选手在一起

前不久,第四届英国“曼城偶像”歌唱比赛落下帷幕,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学生张天逸赢得冠军。

“曼城偶像”华人歌曲大赛(Manchester Idol)由曼彻斯特大学中国文化学生会MUCCIS(The Manchester University Chinese Culture Integrated Society) 主办,获得曼城地区诸多华人组织的支持。

张天逸在接受子川专访时谈到参加比赛的过程及其特别意义,并表示新年前夜将到伦敦市中心观看焰火。

子川:你是如何了解到“曼城偶像”歌唱比赛的?

张天逸:一开始在曼彻斯特大学中国文化学生会的微博上发现去年比赛的信息。不久之后在街头看到今年比赛的海报,就报名参加了。

子川:你一直很喜欢唱歌?

张天逸:是的。我来英国之前也参加过一些比赛,像大学生的歌唱比赛,还参加过“快乐男声”,可惜成绩不是很理想。

子川:参赛的过程是怎样的?

张天逸:我一开始觉得比赛的程序稍简单了一些,因为海选就决出了16强进入决赛。但后来我发现参赛选手的水平都很高,比我在中国参加的任何比赛的水准都要高。

子川:去年“曼城偶像”的冠军得主是利兹大学的学生,今年也吸引了不少其它院校的参赛者吧。

张天逸:对的,当时看到几位甚至专门从伦敦来到曼城参加比赛的同学。

子川:你在初赛唱的是什么歌?

张天逸:初赛的时候我唱的是玛丽亚·凯利(Mariah Carey)的《英雄》(Hero),但是发挥不是很好。我当时以为自己过不了海选。

子川:这样进了决赛之后反而没有压力。

张天逸:初赛发挥的确实不太好,后来我分析,在其他参赛选手实力都很强的情况下,最好在决赛的时候加入能够突出自己的元素,于是借来键盘,自弹自唱。

决赛分为三轮,我分别唱的是美国摇滚乐队共和世代(OneRepublic)的《道歉》(Apologize)、美国歌手罗宾·西克(Robin Thicke)的《最甜蜜的爱》(The Sweetest Love)以及万人迷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的《宝贝》(Babe )。其中《宝贝》是我自己改编的版本。

决赛的时候有另一位选手拿着吉他自弹自唱,还有一位有专人为之伴奏。

子川:决赛的竞争也很激烈?

留英访谈:“曼城偶像”歌唱比赛冠军

张天逸认为自弹自唱是他的最大优势

张天逸:是的,非常激烈。决赛的时候16名选手分为四个小组,第一轮比赛之后得票最高的选手直接进入下一轮。第一轮我发挥得差强人意,所以处在待定的状态。

我在决赛第二轮发挥得不错,淘汰了一位第一轮晋级的女生,这样才进入最后的冠亚季军争夺战。

子川:你最后夺得冠军觉得意外吗?

张天逸:非常意外,因为大家唱得都很好,而我那天的声音状况并不是很好,可能我就赢在了自弹自唱上。

子川:奖品是什么?

张天逸:奖品是一千英镑现金。我另外还赢得最佳着装奖。

子川:在英国参加这种歌唱比赛对你来说有什么特别意义?

张天逸:我参加这次比赛的初衷就是给留学生涯留下一些回忆,拿了冠军对我来说意义十分重大。以后我会一直记得这件事情,这种感觉非常棒。

在比赛过程中我还结识了一些同样热爱音乐的朋友。我和几位伦敦的同学私下成为好友,有时会一起出去唱歌。我还认识了一些在曼城做无伴奏合唱团的朋友,感觉非常好。

我其实并不是一个善于社交的人,不怎么去酒吧,很多时候就是在宿舍中学习。现在结识了这么多朋友,有机会跟他们交流,这非常好。

子川:刚刚过去的圣诞节你是怎么过的?

张天逸:我去欧洲大陆旅行了,去了德国、奥地利和捷克。但由于行程比较紧张,在每个城市就停留了一、两天。圣诞节当天我和朋友们在维也纳。

子川:现在新年将至,新年前夜怎么过?

张天逸:我会与朋友们一早就一起坐火车到伦敦,打算在泰晤士河边的伦敦眼(London Eye)下面看新年钟声倒数和焰火。因为一辈子可能只有这一次机会到伦敦看倒数了,这将是一次十分特别的经历。

我计划看完倒数之后找地方唱歌一起放松一下,新年第一天再回曼城。

(责编: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