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从博士生到BBC电台主持人

留英访谈:从博士生到BBC电台主持人

彭犇在BBC曼彻斯特的直播间

市场营销专业是受到留英华人学生欢迎的专业之一。

彭犇来英国之前曾经在国际知名公关公司工作,在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市场营销硕士企业沟通与声誉管理方向毕业之后曾经在当地投资发展署担任中国业务主管。

后来,他又回到曼彻斯特大学攻读品牌管理博士。

彭犇同时在BBC曼城电台(BBC Radio Manchester)关注英国华人社区的节目《东方地平线》(Chinatown)担任兼职记者、主持人。

他的经验非常值得分享。

子川:你在中国本科毕业之后在一家国际知名公关公司工作过几年,后来为什么选择来英国深造?

彭犇:首先是因为我在公关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之后发现,有留学经验的话不仅能够拓展个人经验,也是对自身长期职业规划的良好前期投资准备。其次,我家人非常支持我出国学习。在这两种正面力量的推动之下,我来到英国学习,起初只是想读一个一年制硕士。

子川:你在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攻读市场营销硕士觉得收获大吗?

彭犇:我读的专业更偏向市场沟通方面,跟我之前的工作经验结合了起来。我认为,读一年制硕士由于时间有限,在书本和课堂上的收获也是有限的。但是,这种课程比较紧凑,压力也很大,不断有任务、演讲、小组作业等等。

综合起来,再加上在图书馆里自学所获取的知识可能会超过在课堂上的收获。老师会在一年内教授学生如何在既有材料中找到应该掌握的内容,同时,也能够学会解决问题的技巧和方法。

子川:你硕士毕业之后是如何在曼彻斯特投资发展署找到工作的?

彭犇:我在那年9月交完硕士毕业论文之后就开始找工作,而身边几乎所有国际学生都利用那段时间去欧洲旅游。另外,我刚来英国两个月的时候就开始留意招聘信息。所以,我成功求职的经验首先是提早准备,其次是交完论文之后放弃休息的时间全力找工作。

子川:你在这家机构具体做什么?

彭犇:当时在曼城有一个中英创业园计划,所以投资发展署设置了中国业务发展主管的职位。这个职位需要招收既有中英文能力、了解中国情况、又在英国有学习经历的人在中国推广曼城的商务形象、推介在曼城投资的优势。我经过笔试和面试,被成功录用。

子川:你在曼城投资发展署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为什么又回到曼大读博士?

彭犇:第一,当时英国政府机构的改组将我的职位整合到了一个更大的商务发展方向。第二,工作了两年之后我发现,尽管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但是由于它是一个功能性的职位,让我感觉在自身长期的职业发展规划上需要一个层次上的提高。

对于在英华人来说,如果想在职业发展上有一个层次上的提高,比较快速的方式就是读博士。于是我决定回到曼彻斯特大学读博士,向一个更偏向于学术的职业方向发展。

子川:你的博士研究课题是什么?

彭犇:我的博士研究课题是中国企业的品牌管理,研究中国企业的品牌建立过程中与西方企业相比在模式和战略方面有什么异同、有什么特色、以及有没有成功打造中国品牌的模式。

子川:有人说在英国读博士很辛苦,你有什么感受?

彭犇:辛苦二字无法概括读博士的过程。读博士不仅有体力上的压力,还有心理上的压力和思维上的压力。学生需要通过学习各种研究方法寻找不同的案例和数据,去了解如何构造出一种理论并让其得到证实,还必须有自己的方法和创意。我觉得读博士最难的地方在于,你既要付出99%的汗水,又要有那1%的灵感。

子川:读博士这么辛苦,你还利用休息时间到BBC兼职,这是如何促成的?

彭犇:我刚开始读博士之后不久参与了曼城华人社团慧妍社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一直在BBC曼城电台(BBC Radio Manchester)的《东方地平线》(Chinatown)节目担任制作人。当时这个节目正在改组,将原来的粤语和普通话广播转到全英文播音,正在招募新人。

我经过试音和面试被这个节目录用,开始用自己的闲暇时间加入到这个节目的制作中。一方面是考虑到它所占用的时间比较少,另一方面由于我之前的工作经历与博士研究方向都是市场营销与传播学两个方面的交叉和沟通,也是我的兴趣所在,所以到现在已经坚持做了3年多。

子川:请简单介绍一下《东方地平线》栏目和你的职责。

彭犇:《东方地平线》的英文名字是Chinatown,是一档在覆盖大曼城乃至整个英格兰西北地区的BBC曼城电台连续播出了13年的节目。这个节目的主题是向英国本地社群传播华人社区的新闻,以及任何与英国华人华社相关的资讯。

我刚加入的时候主要任务是做采访,后来经过培训,加上自身逐渐熟悉工作过程,现在已经能够胜任采、编、播和制作完整的节目。节目转为全英文广播之后成为BBC公共服务网络中唯一一个用英文报道华人社区的节目。

《东方地平线》节目现在报道的内容不仅局限在英格兰西北部地区,而是已经扩大到整个英国。比如,我们也会到伦敦报道一些文化艺术类活动,采访一些名人,放在节目中播出,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东方地平线》每周六晚11点到12点曼城电台FM95.1频道播出,分为3个板块。第一个板块占60%的时间,播出各界人士采访。另外40%的时间中,有一半时间播出与中华传统文化有关的内容,比如成语故事等等。余下的时间播出《全球华语歌曲榜》。我们也是香港中文电台“全球至尊金曲”的评判单位之一。

节目可以在DAB数码广播中收听,也可以在BBC iPlayer上在一周之内收听节目回放。任何在英学生、华人如果掌握有趣的新闻线索或有趣的故事,都可以发送电子邮件到china.town@bbc.co.uk联系约访,也可以在新浪微博上直接联系我本人:@Ben小犇。

(责编: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