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东北五校春节联欢晚会

留英访谈:东北五校春节联欢晚会

晚会谢幕时纽卡斯尔、杜伦、桑德兰的市长上台与演职人员合影

农历马年到来,广大华人学生在英国渡过新春佳节。

一些英国高校学联举办春节联欢晚会,也邀请本地老师和同学参与进来。

每年春节期间,英格兰东北地区5所大学的中国学联都会联合主办五校春晚,热热闹闹一起过年。

东北五校春节联欢晚会由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杜伦大学(DurhamUniversity)、 桑德兰大学(University of Sunderland)、诺桑比亚大学(Northumbria University)、提赛德大学(Teesside University)的中国学联联办。

今年东北五校春晚大年初二(2月1日)在能容纳两千人的纽卡斯尔市政厅举行,该市市长以及杜伦市长、几所高校的校长、老师出席。

的总导演、纽卡斯尔大学硕士生姚浩棋在接受子川专访时介绍今年晚会的特色及其特别意义。

留英访谈:东北五校春节联欢晚会

春晚的节目内容丰富多彩

子川:你是如何参与到今年的五校春晚钟的?

姚浩棋(以下简称姚):自从我2009年来到英国学习,每年都要观看东北五校春晚,每次看完都有很多感想,也一直希望有机会能够亲自导演一台节目。去年年底看到马年春晚招募总导演的信息,就报名,通过几轮选拔成功获得这个机会。

子川:你学的专业是城市规划,之前学过与导演相关的事情吗?

姚:我以前从来没有学过导演方面的事情,但有过相关经验,导演过小型晚会,只是场地没有这次这么大。但是我觉得,只要有热情,很多东西完全可以边做边学,学起来也挺快。

当时选拔的时候参加了面试,拿出了自己的晚会方案和提纲,跟几位学联主席详细说了晚会的流程,最后被选中。

子川:晚会的筹备过程大致是怎么样的?

姚:被选中之后就开始筹备晚会,跟每一位演员、主持人沟通。因为晚会不是商业性的晚会,只能尽量依照节目内容做合理安排,就好像跟演职人员一起好好玩,然后让他们上台跟观众玩。观众开心了,我也就开心了。

留英访谈:东北五校春节联欢晚会

纽卡斯尔本地街头艺人在五校春晚上表演

子川:晚会有多少个节目?都有哪些内容?

姚:晚会共有16个节目,以舞龙舞狮开头,节目包括歌唱、街舞、相声、舞台剧、京剧等等。我们特别请到纽卡斯尔市颇有名气的本地街头音乐家O’JAY and Jack用电吉他和贝司演绎了一曲《梁祝》。

五校春晚的表演者多数都是学生,毕竟是学联组织的活动。还有一些合唱和舞蹈团队报名参加,但是都是当地华人的组织。这些团体都有过很多表演经验了,所以我觉得应该多给学生一些表演的机会。

子川:现场气氛如何?

姚:很不错。观众为精彩的节目报以掌声。今年晚会的舞台灯光也不错。

子川:除了华人,有哪些外国朋友来看节目?

姚:我们邀请了很多外国人来看晚会。包括纽卡斯尔市、杜伦市、桑德兰市市长,五所大学的一些教授、老师以及一些外国同学也来看。三位市长不但上台讲话,从头看到尾,晚会谢幕的时候又上台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留英访谈:东北五校春节联欢晚会

姚浩棋通过导演此次春晚找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子川: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晚会有什么特别之处?

姚:今年的晚会持续时间比以往都要长。同时,这是五校春晚第一次请到英国本地艺术家表演,而且化妆和造型团队也是由英国专业人士组成的。这个团队是纽卡斯尔本地一个发型沙龙,这个沙龙参与过伦敦时装周和巴黎时装周。他们很乐意来帮忙。

子川:这是你第一次导演五校晚会,以后还想不想再来?

姚:晚会当天所有演职人员会领导工作证,当我戴上写着“总导演”的工作证的时候有种感觉,就是我这辈子再也摘不下来它了,以后都要做这一行了。所以说,导演五校春晚也帮助我找到了自己未来要走的道路。

子川:这种晚会对广大留英华人学生来说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姚:新年的新春晚会意义特别重大。首先让留英华人感受到了过年的气氛,让学生和本地华人聚在一起,享受视觉和听觉的盛宴。其次,晚会也给同学们上台表演的可能性,因为这是展现自我的绝好机会。

我非常感谢五大学联主席的支持和信任,因为晚会的筹备时间比较短。我祝愿广大留英华人学生新年快乐、马到成功。

(责编: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