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英国眼科教授在华参与慈善项目

留英访谈:英国眼科教授在华参与慈善项目

拉詹教授与中国患者在一起

英国在医学方面的研究比较先进,也有一些华人学生在英国高校攻读医科。

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Anglia Ruskin University)的白内障专家马达范·拉詹教授(Professor Madhavan Rajan)曾经应邀前往中国,参与健康快车慈善眼科火车医院项目。

拉詹教授在接受子川专访时谈到参与该项目的过程及其特别意义。

子川:你的中国行是如何促成的?

拉詹:我应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的邀请,作为特邀顾问医生前往中国。健康快车是中国目前唯一流动的、专门从事慈善医疗活动的眼科火车医院,对贫困人群免费提供白内障诊断和手术。

火车医院前往没有眼科医疗条件的边远地区。组织方邀请世界各地各个眼科子领域的专家来中国的项目基地,让大家有机会互相交流。

这是一个知识转换的经验—我们作为眼科各个子领域的指定国际专家,在几天或者一周的时间内与当地眼科专家交换想法,也是一个教育和培训的过程。

子川:在中国看到的情况如何?

拉詹:我不会讲中文,这是我第一次去中国,这种经验很好,有些情况令我惊讶。我此前参与过其它一些流动医疗项目,在前往某个陌生国家的农村地区之前有一个预先的设想。

我很幸运地被分配到广西省桂林市的健康快车基地。在那里查看患者状况,了解患病人群。我在桂林的经验非常好,回来之后很想再去。

我认为,桂林基地的组织情况非常好,也有很好的技术条件。尽管他们缺少某些领域的专家来充分运用相应的设施,但是他们对知识交流的热忱非常了不起。

子川:你在桂林的时候主要帮助当地专家培训吗?

拉詹:我在火车医院上给病人看病,与一组中国眼科医生一起做诊断,还参与了一些手术。让本地医生看到我们做手术是非常好的交流过程。

另外,我们还参与了健康快车的反馈机制,就如何改善项目的运行提出建议。同期去中国的各国眼科专家在项目结束之后在香港集合,一起总结经验。

我们对健康快车项目提出的建议之一是,资助一名中国眼科专家到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剑桥分校受训。

中国眼科专家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了解我们如何运营医院,并且参与在剑桥举行的学术报告研讨会。

子川:此类项目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拉詹:这一项目的重要意义在于,知识的分享是双向的。火车医院让更多有需求的人群了解眼科知识—世界上不同地方的人在白内障手术等眼科的需求也不同。

这个项目让中国广大民众可以直接看病、接受治疗或手术。同时,我们这些国际专家也通过参与该项目学到很多东西,从管理层面到实施层面。

这种知识和经验的交换非常好,而且项目还在进行中,我们同时进步—各个中心以及世界各地之间在眼科医疗上的不平等在逐步减小。

子川:中国在这方面最需要改善的是什么?

拉詹:最大的难题是在资源上的压力。我认为,中国需要更多资源来应付我们所谓的“可以避免的失明”,也就是白内障。目前已经有一些很好地方式阻止白内障恶化到失明的程度。

相关项目最重要的目的是,在没有白内障手术条件的广大人群中减少发病率。同时,用更可控的方式提供眼科医疗服务。

我已经确定参与今年的项目,正在等待10月具体出发时间。来自中国方面和国际专家对此项目的贡献鼓励我更多参与其中,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学到很多东西。

(责编: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