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中国学生设计东西风格结合餐具

留英访谈:中国学生设计东西风格结合餐具

赖文静从小就喜欢做手工

伦敦是全球艺术设计之都,拥有一批这个领域的顶尖高校,每年吸引众多华人学生。

深圳女孩赖文静很小就来到英国学习,刚刚从金斯顿大学(Kingston University)产品与家具设计本科(BSc Product and Furniture Design)毕业。

她的毕业作品包括一套把东西方风格结合在一起的餐具,名为“Wesiental”,即West(西方)和Oriental(东方)的结合。

赖文静在接受子川专访时谈到自己在英国的学习经历以及毕业作品的寓意。

子川:你在中国初中毕业就来英国学习了,这是为什么?

赖文静:是我哥哥先出国学习,先是在新西兰一年,之后来到英国。他觉得英国的学习氛围比较好,而且由于好大学多,所以选择比较多。于是,我也来到英国学习。

子川:你觉得在英国读GCSE和A Levels难不难?

赖文静:不难。我在中国读书的时候数学成绩一般,而英国这边的数学比较简单,课程也没那么多,自由度也比较大,所以成绩更好。在这边有机会跟外国同学交流,所以英文水平也大有提高。

子川:你A Level选了哪些科目?

赖文静:数学、物理、商科、艺术/美术。

子川:本科为什么选择到金斯顿大学攻读产品与家具设计专业?

赖文静:我之前并不了解产品设计是什么,但平时比较喜欢手工艺制作,常常做一些小东西自己玩。

我是在剑桥视觉与表演艺术学院(CSVPA)读大学预科的时候才开始接触到产品设计的专业知识。

我曾经申请伦敦艺术大学(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旗下的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可能竞争比较激烈,就没能成功。后来我到金斯顿大学参观了一下,发现那里设备都很好,就选择了金斯顿。

子川:报考设计类专业需要递交作品集。

赖文静:对。我读预科的学校有一些机器,老师也是名校毕业的。从那时开始开始多接触产品设计,也有了一些作品。

留英访谈:中国学生设计东西风格结合餐具

赖文静设计的餐具“Wesiental”系列

子川:在金斯顿大学读书跟你想象的一样吗?

赖文静:比我想象的更好。虽然去了之后发现金斯顿离伦敦有一定距离,但是也蛮庆幸的,因为不像伦敦那么多人那么喧嚣。

在金斯顿读书挺舒服的,老师也都很好,很支持我们自己的想法。我们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想法,可以告诉老师自己真实的看法。

第一年学习技术方面的内容比较多,比如,如何操作机器、如何处理材料等等。

第二年开始跟一些公司合作,有机会真正看看产品是如何设计制作的。

第三年做毕业设计。老师鼓励我们加入自己的独特想法和设计方法。

子川:理论部分占多大比例?

赖文静:偏理科的BSc产品与家具设计本科的课程内容中理论部分比较少。偏文科的BA产品与家具设计需要写毕业论文。

我们专业在大三的时候需要些一些小论文,讲述自己对产品设计的看法。

子川:你们学校的BSc产品设计和BA产品设计还有什么区别?

赖文静:BSc有一些工业方面的内容,要学一些软件的应用,甚至汽车零件等等。BA更偏重于想法和概念,技术性不如BSc那么强。

BSc产品与家具设计本科刚刚取消,以后金斯顿大学只招收BA产品与家具设计本科生。

子川:你的毕业设计之一“Wesiental”餐具项目的灵感是怎么来的?

赖文静:之前没有想过要做这个设计。这个项目的概念就是东西方结合。那时我有一个朋友去整容,把自己的脸整得像西方人,高鼻梁、大眼睛、双眼皮。

这位朋友的人生因整容而改变了。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有争议的话题。经过3、4个月的研究比较西方人和东方人的审美观之后,我就想如何才能把这一点表达出来。

我一开始想过做服装,探讨西方服装如何与中式传统服装相结合,但后来觉得中国人的着装习惯已经比较西方化了。后来,我想到,东西方餐具有比较明显的区别,就选择做餐具。

通过这些餐具,我就是要表达东西方审美之间的不同之处。通过把叉子头部改为竹子的材质,给人带来视觉上的不同感受以及使用时的不同感觉来表达这一点。

“Wesiental”餐具做好之后,看过的中国人会觉得有趣,也普遍觉得这个想法很聪明。但是,从英国一个网站读者的反馈来看,有人认为可能不是很实用。

我一开始并没有想过要不要让人来用这些餐具,只是想表达出其中的概念。

我想,下一步就是把它们带到生活中真正应用。我目前还不是很了解如何大规模生产,所以还需要学习很多知识。

子川:本科毕业之后,为什么选择读硕士?

赖文静:刚毕业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是应该去找工作还是继续深造,也不清楚自己想学什么。

我跟父亲的一位朋友谈过,他觉得我会设计东西,但是并不清楚外界切实需要。

这位长辈建议我读一个管理方面的硕士,学习如何把自己的想法和创意真正带到市场上,让大众接受。

我今年秋季开学会到伦敦大学旗下的金史密斯学院(Goldsmiths, University of London)攻读创新管理硕士(MSc Management of Inno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