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老广播人在英奋斗史

留英访谈:老广播人在英奋斗史

郑贵东在温布利足球场:一旦做过广播心里就有了一个情结

英国人对足球的热爱尽人皆知,每年英超足球联赛牵动着全球无数球迷的心。

英超本赛季开始之际,很多英国球迷通过全国性体育广播电台talkSport了解比赛实况,其国际部则用9个语种向全球听众转播赛事。

这家电台国际部经理郑贵东是来自中国的老广播人。

他在接受子川专访时谈到自己多年来在英国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并向广大中国学生提出建议。

子川:你来英国之前有11年工作经验,后来为什么选择来这边深造?

郑贵东:很简单。我看到一些老同事的状态:我10年后的样子就是当时比我大10岁的同事的样子,20年后的样子就是比我大20岁的同事的样子。

突然想到这些,令我觉得是一件特别可怕的事情。再加上我跟爱人看了英国电影《诺丁山》(Notting Hill),觉得那个地方还不错,就更倾向于到英国学习。

子川:由于自身工作背景,你选择了传媒专业,觉得学起来难吗?

郑贵东:还可以,不是特别难。毕竟我有11年的媒体工作经验以及一些理论积淀,更多的是语言上的问题。

我在伦敦都会大学(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读一年制大众传媒硕士(MA Mass Communications)期间,很多时候都在努力过语言关。

子川:你硕士毕业之后为什么到另一家大学继续进修?

郑贵东:我当时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学了一年制对外汉语教学文凭课程(TESOL)。非常明确是为了就业,拿一个敲门砖,有了这个文凭,找相关工作容易多了。

子川:你在读书期间一直在打工?

郑贵东:对。我在加油站做过收银员—这是以前从来没有做过的,但对语言也是一种锻炼,能够帮助我很快地融入环境。

专业的兼职工作包括BBC英语教学部的主持人,利用了自己在广播方面的特长。同时,我还给一些中国的报纸和杂志写过稿。

子川:还在一些大学教中文?

郑贵东:对。教中文的工作我做了6、7年,包括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伦敦商学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等等。

子川:学生基本都是英国人?

郑贵东:是的,90%甚至95%以上的学生是英国人或者欧洲人。本科生和硕士生都有,也教过夜班课。

教书是一个特别令人有成就感的工作,因为你会看到学生从一个字都不会说到开始慢慢会说中文,感觉非常好。

子川:教了几年中文之后,怎么又回到做广播?

郑贵东:一旦做过广播恐怕心里就会一直有一个广播情结,一旦再有机会重回广播就会奋不顾身地扑上去,我就是这样的。

当生活渐渐稳定、家庭也稳定,收入也不错的时候,发现了一个重回广播界的机会。我跟爱人商量之后觉得抓住这个机会可能会有更好的发展。

子川:是如何转回广播界的?

郑贵东:通过报纸的招聘广告找到的。我建议学传媒的留学生朋友们,一定要每星期一看《卫报》(Guardian)的媒体副刊。这个副刊有薄薄的8页纸,包含业界最新动态,还有很多招聘广告。

从教中文转回广播界之后,我是在一家网络体育新闻供应公司工作,管理一个多语种团队。我们把英文内容翻译、加工,然后推销到世界各国。后来,我们开始根据不同的国家及其语言文化背景特别定制一些节目,然后卖给各国网站和电视台。

子川:talkSport的工作是如何找到的?

郑贵东:两年前talkSport成立国际部的时候,他们找到猎头公司,猎头公司又找到了我。我去谈了一下之后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子川:你在talkSport自己创建了一个团队?发展得如何?

郑贵东:我是2012年8月6日入职,第一场需要转播的社区盾杯比赛是8月12日。我用6天的时间创建了英语、西班牙语、汉语这3个语种的团队。

一个星期之后,英超联赛开始,每个星期有10场比赛,需要四、五十人的团队。刚开始的时候挺紧张的,但是这个过程还是蛮享受的,因为最后事情做成了。

talkSport是一家24小时播出的商业体育电台,在英国播出十几年之后有了相当稳定的听众和知名度,就开始考虑走国际化路线。

在这个过程中就选定了英超这个产品,因为这是一个不需要再努力去推销的品牌。经过与英超公司的漫长谈判,talkSport拿到了英超4个赛季除英国之外全球音频的版权。

我们可以用任何语种生产与英超联赛直播或者相关的声音产品,与世界各地的广播电台以及其它声音媒体合作。

两年来我觉得做得挺开心的。首先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广播领域,其次,我跟我的解说员也这么说—能够用自己的母语在英国从事与英超这个世界上最激动人心的足球赛事相关的工作,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我们也书写了好多历史。从中文的角度,去年年初我带我们的中文团队进温布利球场(Wembley Stadium)解说了一场联赛杯决赛。

这是温布利历史上首次有中文广播团队现场直播,并且通过合作伙伴传到了多家中国电台。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成绩。

(责编: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