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从学生到首席设计师

留英访谈:从学生到首席设计师

张威龙:海归到一些大公司求职有一定优势

伦敦是世界艺术、设计之都,拥有一批这个领域的全球顶尖高校。

张威龙曾经在伦敦艺术大学(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旗下的伦敦时装学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就读,本科毕业之后回到中国发展。

他目前是中国一家时装设计公司的首席设计师。

张威龙在接受我采访时介绍了自己在英国的学习经验以及回国之后的求职和工作经验。

子川:你之前为什么选择到伦敦时装学院攻读女装设计专业?

张威龙:因为我从小就对服装比较感兴趣,而且觉得女装更能体现一个设计师的价值,就选择学女装设计。

我当时报了几所艺术设计类院校,幸运地被伦敦时装学院录取,到那里攻读服装设计与营销本科(BA Fashion: Design and Marketing)。

子川:学这个专业觉得难吗?收获大吗?

张威龙:还好。主要是把自己的灵感开发出来,运用到服装上,在这点上对我的帮助和影响挺大的。

我学的是服装设计与营销,所有一部分课程内容与服装行业的市场营销有关。

子川:在英国学服装设计很多时候需要与业界合作?

张威龙:对。我上大一的时候,我们与连锁百货公司John Lewis合作过,帮他们做了一个橱窗—他们给一个主题,我们依照这个主题做一个小系列。优胜团队的作品在John Lewis一楼的展柜展出。

大二的时候,我们需要自己去找实习机会,可以与服装设计有关,也可以是服装营销类的岗位。

我当时找到一个韩国设计师的品牌,帮他们做图装搭配、橱窗、店堂陈列等等。

真正做服装设计是毕业回国之后的事情了。因为在国外的时候,对我们学生来说,进入大公司实习比较难。

子川:本科毕业项目是什么?

张威龙:我以“繁花”为主题做了一个系列的服装,其中加入了一些立体感比较强烈的元素。

子川:毕业就回中国发展了?有没有想在英国找机会?

张威龙:我希望在中国工作几年之后再回英国读硕士。

子川:那你回国之后是如何找的工作?

张威龙:在网上找,也接到过一些猎头公司的电话。回去之后才发现,在学校里学的东西和真正要做的事情有很大的差别。

我发现,猎头推荐的工作很多都不是自己想要的。我目前供职的公司是一个能够实现自己设计理想的公司。

这份工作也是在网上找到的,然后去面试。这家公司是以高级定制服装起家的,从十年前开始做自己的品牌。

我加入的时候,公司刚好在创建一个全新的牌子叫唦啦,是一个英伦风格的品牌。我从去年8月份开始做这个品牌,两个品牌在全国共有十几家店。

子川:你是投了多少份简历之后找到这个工作的?

张威龙:大约十几份吧。

子川:你现在已经是公司的首席设计师?海归身份有很大的优势吗?

张威龙:是的,我目前是首席设计师。海归如果去大公司求职可能优势会比较明显,而对小公司来说不会有特别大的区别。

一些大公司的门槛会比较高,有的甚至只有海归才有去面试的资格。但是对于小公司来说,不管是“海龟”还是“土鳖”,只要你有能力,都可以进来尝试从最基层做起。

子川:所以说服装设计类公司对海归还是比较看重的。那是很好的事情,因为有的同学可能毕业之后回国求职也会不自信。

张威龙:对,是比较看重,但是我们在国外学的东西和国内的职场中做的事情很多都大相径庭。

比如,上学的时候可能从做版开始,服装设计的每个环节都需要亲手去做。回国之后才发现,做版的有版师,做衣服的时候有样衣,设计师只需要提供概念和设计图即可。

而每个过程都是很繁复的,都需要一步一步去学习,才真正了解服装行业。从面料的选择,到版型的考虑等等,都是繁琐的过程。

如果在规模较小的公司工作,接触到的东西就会更多,什么都会懂一些。

我的求职过程其实也蛮困难的。我也去一些大公司面试过,对方要求我画一个款式,如果设计连衣裙的话就只画连衣裙,接触不到整个系列。

子川:就是分工比较细,那其实英国这边的大公司似乎也相差无几?

张威龙:可能也是这样,但是我没有在英国的大公司实习过,不是特别了解国外服装公司的流程。

子川:你毕业没多久就已经是公司的首席设计师了,这也是一种成就。

张威龙:可能命运还比较眷顾我。我做的东西老板还比较满意,因为她本人也是设计师,比较有眼光。

我们公司的业务结合了高级定制和两个成衣品牌,高级定制业务倾向于面对一些VIP。

子川:你对有意回国发展的学设计的中国同学有什么建议?

张威龙:首先,要能吃苦。其次,不要以工资高低来选择岗位,而是要看是否能在一家公司学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以及能不能实现自己作为设计师的长远目标。

(责编: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