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考生竞争激烈 牛津剑桥拟提高入学门槛

考生竞争激烈 牛津剑桥拟提高入学门槛

入读英国剑桥和牛津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英国著名学府牛津和剑桥从现在起计划提高一些学科的入学门槛。今年希望入读这两所名校的学生至少要有两门成绩达到A*。

目前,距离申请2015年大学入学的最后期限还有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

据悉,剑桥大学一半的学科以及牛津大学的三门学科都要求学生入学的最低标准要达到两门A*和一门是A。

此举将影响申请剑桥大学所有理科学生,其中包括数学和医学学科等。

专家们说,这一变化也反映出近年来申请牛津和剑桥的竞争有多么激烈。

今年夏天共有34000名学生申请这两所大学的6400个入学名额。

但这只是两个学校对入学成绩的最低要求。实际上,除了要满足这一最低要求之外,牛津和剑桥还对考生进行面试以及其他的录取测试,尤其是牛津大学,他们还对学生进行具体的学科能力测试。

例如,牛津大学超过四分之三的学科要求通过笔试,其中包括古典文学、地理、历史、法律、数学、医学、现代语言学、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等。

牛津和剑桥的专家说,许多申请者拥有多门中学会考的A*和高考A*成绩,但他们在大学的入学考试中却通不过。

这些学生没有认识到入学考试有多么重要,对此准备不足或是对问题不熟悉等。

据信,牛津大学将首次要求申请数学学科的学生提供两个A*和一个A的高中成绩, 学习其他理科的则要求有一个A*,艺术类的则不需要A*成绩。

而剑桥大学则要求凡是学习理科的学生提供两个A*和一个A的大学预科成绩。

这也是自2010年引进A*成绩以来,这两所大学首次这样做。

要想得到A*的成绩,学生必须要在高中的第二年的笔试中拿到90分以上。

牛津和剑桥表示,他们并没有提高入学要求,因为他们说在那些被学校成功录取的理科学生中,90%以上的学生已经达到了A*A*A的标准。

牛津大学的一名发言人表示,任何有条件的录取都取决于具体的学科。

重视入学考试

此外,牛津大学认为利用具体学科能力测试对所有申请同一学科的学生来说都比较公平,不管他们有没有高中成绩。

同时,大学还利用入学测试来决定是否录取新生,比如,剑桥大学要求学计算机学科等自然科学的学生参加“思维技能测试”。

而希望学习医学和牙医学科的学生则要求参加“医学生物入学测试”,学习法律的学生参加“剑桥法律测试”等。

牛津大学中46门学科中的36门要求通过入学考试。

入学考试被认为是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公平领域竞争的机会,尤其是对那些使用不同高中资格的申请者。

但研究人员说,那些私校的学生更容易在大学入学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因为私校学生接受入学考试辅导的比例要高于非私校的学生。

(编译:凯露 责编: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