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大选尘埃落定 英国高教有何期待?

大选尘埃落定 英国高教有何期待?

高等教育界对下一届政府有不少的期待

英国2015年大选结果已经明朗,但是,一直让大学和其他高等学府的学生担忧的一些问题还有待新政权的处理。

在大选举行之际,不少学术界和教育界人士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期待,要点包括:

1. 大学收费问题

工党政府在1998年首先推出上大学收费的做法,开始时是每年1000英镑,但是到现在已经上涨到每年9000英镑。不少学生都为此感到吃力。一些评论人士也认为,大学收费导致不少学府转而依赖外国学生,直接影响了本地学生的升学机会。选前,工党曾经承诺把学费的上限下调到每年6000英镑。可是,现在工党执政无望,学生的诉求是否会成泡影?

2. 学习环境是否多元化

是否限制移民入境这个问题是这次大选中的一个激烈争议点。但是,不少学界人物都认为,在高等教育界,多元文化有利于加强研究,提高英国的地位,因此,一些学府的负责人已经要求,无论将来的移民政策如何,下一届政府必须确保英国大学内的学生能够在一个多元文化的环境中从事学习与研究。

3. 工作与学习环境能否融合?

经过几年经济逆境,不少大学毕业生都不能找到期待的工作,因此,不少学者都希望下一届政府能够统一处理学习与就业的问题,把两者融合,加强在职培训和学徒训练等项目。

4. 检讨高等教育的学期分野

现在大部分英国大学每学年都分成三个学期,其间由长长的假期分隔。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这种做法不利学习,也不配合现代社会,不断工作、不断学习的精神。他们希望新政府能认真审议学期分野,减少假期,既方便学生更快完成学业,投身社会,也有利于提高国家的生产力。

5. 加强数码学习

网络发达,科技应用日新月异,不少高等教育界人士希望政府能够在数码学习(数字化学习)方面增加资源投放,真正打破教育只限于校园、教室的情况。

(撰稿/责编:顾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