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招聘学生辅导员录取率1:17

1月10日,230多名来自全国多所著名高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汇聚上海师范大学,参加该校2007年学生辅导员招聘的笔试。记者周凯摄
                 
1月10日,230多名来自全国多所著名高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汇聚上海师范大学,参加该校2007年学生辅导员招聘的笔试,他们将通过笔试和面试争夺14个学生辅导员的名额,录取比例达到1∶17.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威宜告诉记者,学校以前的学生辅导员主要是本校的本科生或研究生留校担任,虽然近几年也对外招聘过辅导员,不过招聘公告一般放在学校网站的网页里,校外人员前来应聘的较少,而今年首次把招聘公告放在了学校网站的首页上,结果在短短一周内,就接到基本条件符合的简历近240份,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了近一半。
                 
蒋威宜介绍,此次招聘学生辅导员的基本条件较高,除了要求政治面貌是中共党员、外语水平要通过六级考试外,还要求学历层次为硕士,并必须有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
                 
据记者了解,这次学生辅导员的应聘者呈现出人数多、名校多、学历高的特点,在基本条件符合的近240份简历中,不乏国内一流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甚至还有一名刚从德国回来的“海归”和一名复旦大学的博士后。
                 
上海师大副校长陆建非介绍,学校对辅导员制定较高的准入门槛,是为了更好地建立和培养一支综合能力强、专业素质高、政治素质硬、技术含量高的职业化辅导员队伍。
                 
记者了解到,今天进行的笔试包括职业能力倾向测试、性格测试、综合知识测试和思政工作能力测试等,如活动策划组织和实施方案的制定,学生心理危机的应对,公文撰写等,还有如何化解学生寝室矛盾的试题。
                 
“硕士生当学生辅导员绝对不是人才浪费。”陆建非认为,“一个合格的学生辅导员需要具备职业意识,相应的技术、专业背景,要了解国情、校情,还要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策划大型活动的能力和宣传能力,更重要的是对学生要有爱心和责任心。”
               
已经在上海师大做了4年辅导员的戴冰毕业于本校,他觉得现在的学生辅导员并不那么容易做,“压力和挑战并存”,他告诉记者,现在大学生的所思所想所做都和以前大不相同,如果不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不善于用他们的方式与其沟通,很难开展工作,而这就需要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综合能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出入境手续”怎么说?  
炒股应该跟着感觉走吗?  
学会说“不”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三)  
“帅呆了”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12步打造完美简历(3)  
我对你有“信心”  
“个体户”怎么说?  
Job hunters flock to cities to try their luck  
上班族们,别太劳累了  
 
 
 
 
CDCLUB(BJ)+非凡英语沙龙(e-Salon)秋日朝阳公园英语交游盛会  
“黄土高坡”怎么说  
“穿帮”怎么说  
“托养协议”,指老人托养  
As If!(e-c)practice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