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将有留级生 废止勒令退学制度
北邮规定学生考试不及格只能降级 同时废止勒令退学制度

今年起,北邮本科生如果考试不及格将被要求“降级”,4年的功课可以6年完成,这意味着京城大学校园内将出现“大五”、“大六”学生。

此前大学校园内罕有留级生的存在,是因为绝大多数学校实行“退学”制,即考试不及格,可以补考;累计四门考试补考仍不及格,就会被勒令退学。据悉,以往北京邮电大学淘汰率为3%,平均每届学生约有80人左右被淘汰。北大2003年有135人被劝退。

“新规定是想给学生更多机会。”北邮校长林金桐解释这一做法时说,“有很多学生进了大学门才发现对所学专业并不感兴趣,出现不及格情况,让他退学过于草率,降一级,或转专业再读,等于救了一个孩子。”林校长认为,取消退学并不意味着让学生“放羊”,因为学校同时取消了补考制度。学生考试只能一次过关,这等于对学生的要求更严了。

将“退学”变为“降级”,这在北京高校中尚属首次。著名教育学者顾海兵表示赞成这一做法。他说,大学的目的在于育人,在于给学生一个学习的机会。“大学和学生之间实际上是一种契约关系,作为合同的一方,学校不应该只是一种管制机构。”

专家建议 应建立“淘汰学生转学制”

北邮率先取消“退学”制,针对这一做法也有反对的声音。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卢晓东认为不合格的学生应该被淘汰:“大学应该有一定的淘汰率。大学花的钱是全国纳税人的钱,必须要提供合格的人才。”

据记者了解,全国退学大学生除个别人发愤图强重进大学之外,大多数学生在家待业,或外出打工。提到被劝退学生出路何在,卢晓东也表示忧虑。北京大学此前有5名劝退学生成功转入当地省属大学。“但这些都是极个别现象,而且也是这些学生自己联系的学校。”他认为,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由多所大学共同参与的大学转学机制应尽早建立。(记者 代小琳)

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出入境手续”怎么说?  
炒股应该跟着感觉走吗?  
学会说“不”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三)  
“帅呆了”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12步打造完美简历(3)  
我对你有“信心”  
“个体户”怎么说?  
Job hunters flock to cities to try their luck  
上班族们,别太劳累了  
 
 
 
 
CDCLUB(BJ)+非凡英语沙龙(e-Salon)秋日朝阳公园英语交游盛会  
“黄土高坡”怎么说  
“穿帮”怎么说  
“托养协议”,指老人托养  
As If!(e-c)practice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