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书测酒量 面试吓跑大学生
应聘秘书岗位,竟需要现场测试酒量,合格者才能通过。这道奇怪的面试题可愁坏了不少找工作的大学生。而一些企业坦言,这也是无奈之举。

小李是省城某高校新闻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前几天,河南有家矿业公司来学校招聘,他投递了应聘简历。经过简历筛选和第一次面试后,小李被通知进入第二次面试,但面试题目却把他吓了一跳:测试酒量和酒场应变能力。

“应聘秘书居然要求喝半斤白酒,真让人费解。”虽然感觉公司的做法值得商榷,但为了得到这份薪水不错的工作,小李还是硬着头皮,跟随公司招聘人员来到了山大路某酒家进行现场测试。

据小李介绍,参加面试的共三人,都是大学应届毕业生。落座以后,招聘人员拿出了两瓶50多度的白酒,将每个杯子倒满后,半开玩笑地告诉小李等人,按照当地的喝酒规矩,需要一口“闷”——一口气喝掉一杯白酒。招聘人员这样解释测试原因:秘书的公关能力是他们考核员工素质的一个参考标准,未来的工作需要在应酬场合给领导“挡”酒,因此安排了这次测试考察应聘人员的酒量和酒场上的交际、应变能力。

“我喝了两杯后就蒙了,头晕得难受,最后还是打了个电话让同学打车接回去的。”小李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喝白酒,感觉特别难受,差点因不胜酒力当场呕吐。

“这样的面试还是第一次碰到。”小李说,虽然通过了公司的酒量测试,但他最后主动放弃了下一轮面试。“公司考察应聘人员的交际礼仪和综合素质无可厚非,我们也能理解公司的这种考虑,但酒量测试作为面试内容却让人感到哭笑不得。”小李说,现在他与同学参加聚会时,已开始悄悄练习酒量。

对此,记者随后采访了一些公司经理。山大路科技市场一家科技公司的高经理告诉记者,企业业务上难免需要员工在酒桌上应酬,“会喝酒才能拉近和客户的关系,否则就会失去市场和客户。”高经理告诉记者,这成了考察员工工作能力的一个不成文规定,但对企业来说也是无奈之举。

来源:齐鲁晚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出入境手续”怎么说?  
炒股应该跟着感觉走吗?  
学会说“不”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三)  
“帅呆了”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12步打造完美简历(3)  
我对你有“信心”  
“个体户”怎么说?  
Job hunters flock to cities to try their luck  
上班族们,别太劳累了  
 
 
 
 
CDCLUB(BJ)+非凡英语沙龙(e-Salon)秋日朝阳公园英语交游盛会  
“黄土高坡”怎么说  
“穿帮”怎么说  
“托养协议”,指老人托养  
As If!(e-c)practice  
“试婚”怎么说